誰都能打通任督二脈?少林武學秘笈曝光惹爭議

發表:2004-08-13 14: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少林寺通過網站發布的武林絕學當中,最負盛名的就是兩部神秘的武學經書--達摩《易筋經》、達摩《洗髓經》。

  在金庸先生的武俠小說當中,《易筋經》被推崇備至。《笑傲江湖》中的令狐沖便因修習了《易筋經》不但治好了自己的重傷,還因而習得蓋世武功。類似的情節也在《天龍八部》、《倚天屠龍記》等等小說中被反覆提及。正因如此,《易筋經》之名也隨著武俠小說在全球華人地區的盛行而被廣泛傳播。可以說,有華人的地區,無人不知少林寺、無人不曉《易筋經》。

  但據楚天都市報報導,事實上,《易筋經》並非武林秘笈,只是一部強身健體的上乘內功心法。

  少林寺釋延王禪師表示,修煉此功法,一般人只需一年左右便可打通任督二脈,強身健體。「筋」是改變筋骼,使筋骼變得靈動活潑、剛柔相濟,「髓」是清洗和排出骨髓、血管、內臟和皮膚內的毒素及雜質,修煉「易筋洗髓功」能達到強體健骼、治病、排毒、美顏、抗癌等功效,可說是結合武術、醫學及佛教的最高內功心法。

  少林寺公布的醫宗藥方和武學秘笈引起了不少爭議。比如藥方,醫學專家看過後就稱其「不討巧」。中國中醫研究院專家委員會委員蘇煉誠表示,這些秘方成分都以古藥方為主,「其中一些成分在今天看來只是一些普通中藥。」

  而對於公布的武功秘笈,不少人都覺得雖然公布了練習方法,但是能練成武功的機率幾乎為零。有一個網友發帖戲稱:「公布的習武方式最多只能當作小說情節一般看著玩,根本練不起來。比如其中『五毒手』一項,要習武者把五毒與各種原料混合在泥土中早晚拍打,三年便成。我估計大部分人拍打了一個月就得抱著腫手去醫院看病了。」

  中國知識產權研究會榮譽會員鄭霞則表示,公布秘笈,少林寺實在是棋錯一著,隨著秘方的公布,這些資源就成為社會共享的了,任何人都可以使用,那麼就沒什麼知識產權而言了,「這跟保護遺產、維護知識產權顯然是背道而馳的。」據悉,少林寺8月6日已表示暫停公開秘笈,錢大梁解釋說:「不少專業媒體和醫療機構致電少林寺,提醒少林寺要防止傳統醫藥文化的知識產權流失,因此我們才決定暫停公布秘笈。」


中新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