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給北京出了道難解的選擇題

發表:2004-08-16 01: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充滿藍色夢幻的開幕式,一個充滿神話色彩的開幕式,一個拒絕聒噪的開幕式,一個呼喚和平的開幕式。只用一個開幕式,雅典就征服了世界。當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站在青翠的「橄欖樹」下,說出「感謝希臘人民」時,雅典奧運會也向世界宣布:奧林匹克,真的回到了故鄉 以希臘人的方式。
那麼,北京奧運會靠什麼超越雅典?不僅如此,希臘還向北京拋出一道選擇題:「4年的虛火」和「17天的經典」,你要哪一個?奧運會回到「故鄉」,遲到了8年。因為這8年,希臘人在安全保衛方面的開支比亞特蘭大翻了50倍,不得不付出近70億歐元來改善城市基礎建設、修建比賽場館,要面對「職業化、政治化、商業化」的挑戰。

但困難重重並沒讓希臘人改變他們對奧運會的獨特理解 寧可讓國際奧委會視察場館的官員一次次失望而歸,也不挪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資金;寧可「用跑百米的速度跑完馬拉松」,也要證明希臘有能力舉辦一次現代奧運會。更重要的是,雅典要用自己的努力,把日趨「職業化、政治化、商業化」的奧運會和傳統再次融合,回歸本質。

在開幕式上,雅典奧組委主席提醒全世界:「希臘的遺產將會以一種現代的方式賦予新的內容。在接下來的16天中,你們會經歷驚嘆、敬畏、興奮和狂喜。」我們有理由相信,雅典奧運會將是1984年「商業入侵」以來,一次最具傳統魅力的奧運盛會。儘管前提是:雅典奧運會可能會因收不會成本,讓希臘經濟大傷元氣。

北京需要從雅典身上學習如何辦奧運。看似不擅商業開發的雅典,正努力讓迷失在政治化、商業化中的現代奧運會回歸傳統。北京奧運會要超越雅典,必須在商業化和傳統之間作出選擇。

因商業開發需要,奧運會主辦方往往會重視合作夥伴的需求,輕視運動員需求。比如,重視體育場的視覺效果,忽視體育場的比賽效果、安全效果。最近引發廣泛關注的「鳥巢」體育場修改方案事件,顯示了有關方面對體育場安全的重視。

贊助商的奧運會、強國大國的奧運會……現代奧運會發展到今天,難道無法擺脫經濟奧運的籠罩?雅典正在以自己對奧運會的熱愛,改變這一切。接下來的十幾天,我們完全可以快樂地等待 等待雅典讓奧運會回歸傳統,等待希臘把我們帶進1896年的奧林匹克體育場、等待純樸而真實的競技之樂。

而2008,對北京既是機遇,也是難題;對現代奧運會,則是路口 是奔向1896,還是1984?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