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希望中國隊獲得太多的奧運金牌

發表:2004-08-16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不希望中國隊在這屆奧運會上獲得太多的金牌,而且也不希望中國隊在其他國際體育比賽中獲得太多的金牌,當然也並不是說就希望一枚也不要獲得。這樣說並不是因為我對自己本國有什麼偏見,而是出於希望中國的大眾體育事業能得到健康發展的角度來考慮的。

中國政府幾十年來搞的體育是畸形的政治體育,官辦體育,通過行政力量集中納稅人的巨大錢財來對一小撮體育尖子進行軍事化,專業化的培養,然後再利用他們在比賽中取得的勝利來對國民進行民族沙文主義的宣傳教育,鼓動國民對政府的效忠精神,粉飾自己的政績,這種做法從手段到目的都是與體育精神背道而馳的。同時也導致了中國的大眾體育事業因為沒有經費投入而得不到健康發展。

如果中國隊在體育比賽中獲得了過多的獎牌,只會促使中國官方在嘗到了甜頭之後更加變本加厲地對這種畸形的政治體育,官辦體育加大投入,同時導致對其他國民福利如教育,醫療養老,大眾體育事業等的投資減少。

而中國政府在花費老百姓的大量血汗錢來大搞粉飾太平的官辦體育的同時,卻大肆剋扣用於基礎教育的經費,導致所謂的九年義務制教育形同虛設,最後淪落到居然要無恥地要求民間力量掏腰包來維持的地步。又將對國家發展具有重要作用並且也急需國家投入經費扶植的高等教育事業搞成了賺錢行業,導致很多優秀人才失學。

看看中國官方大搞政治體育都起到了些什麼效果,一方面大眾體育事業停滯不前,老百姓得不到足夠的體育活動場所和設施,另一方面中國官方投入了巨大費用的很多官辦體育項目又在國際比賽上屢屢受挫。

特別是這次男足女足的雙雙失利,讓我們更清楚地認識到了這種危害。我覺得輸了倒還好一些,可以給中國社會狂熱的民族沙文主義情緒潑一瓢冷水,你看他們輸了球都還那麼猖狂,對其他國家的裁判和球員球迷要打要殺的(各大網站上和國外媒體的報導中都留下了這些「民族主義」流氓的不可磨滅的大量罪證),就算是裁判有誤判,也罪不至此啊,也仍然是技不如人啊,更何況中國隊在此前的比賽中自己也受了裁判不少的照顧,更何況其他國家球迷對此事有什麼干係?俗話說小人得志便猖狂,要是贏了球那可能更無法收拾。

還有這次亞洲盃在重慶賽場上,一對青年男女自發地為外國球隊加油助威,竟然遭到眾人的圍毆。有這種道理嗎?體育就應該是單純的體育,不要摻雜政治因素。中國官方長期搞這種畸形的政治體育已經把真正的體育精神破壞殆盡,把好好的體育運動搞成了流氓鬥毆。

體育運動不是這麼個搞法,本著真正的體育精神,應該是你個人喜歡那支運動隊就大可支持那支運動隊,那支運動隊的競技水平高,那支運動隊的道德風尚好,就自然應該贏得人們的尊重,而不應該受什麼「民族主義情感」「愛國心」「政治立場」之類桎梏的限制。

我也很高興地看到有很多中國人已經覺醒了,能夠自覺地不再去附和官方鼓動民族沙文主義情緒,甚至起而反對。

什麼時候在中國的土地上能夠自由地為外國運動隊喝采加油,中國就算是真正進步了。

還有北京將要舉辦的2008年奧運會,我本來是反對的,從這次中國舉辦亞洲盃的表現看來,很讓人擔心屆時的北京奧運會會不會又被辦成是一屆流氓鬥毆大會,會不會其他國家選手贏得比賽又被中國觀眾圍攻,會不會中國贏得比賽又成為煽動民族沙文主義的藉口,中國官方背離體育精神大搞這種畸形的政治體育,那又何必申辦什麼奧林匹克運動會呢?不如改名為耀武揚威運動會。

還有據說中國想要將武術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我不知道是包括散打還是套路,如果是散打,那我覺得還不錯,雖然也不過就是拳擊加腿,但是也頗能體現「更高更快更強」的宗旨,也很新穎,有普適性。但是這樣一來在這個項目上中國又佔不到多少便宜了,因為其他國家玩自由搏擊的也並不玩得比我們差。

而中國官方想把武術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就是為了多製造點奪獎牌機會,如果是套路,那我認為不應該列入奧運會比賽項目,奧運會的口號是「更高更快更強」,為了體現這一宗旨,比賽的項目應該盡量以具有對抗性,普適性的項目為主,武術套路這種純粹表演性質的花架子玩意不應該列入奧運會。雖然奧運會也有一些對抗性不是很強的項目,如藝術體操等,但是藝術體操已經將這類項目的技巧型,藝術性發揮到了完美的地步,不需要再畫蛇添足去搞其他重複的項目。而且武術套路中除了長拳之類的動作看上去還舒展大方一點外,其他很多玩意顯得彆扭猥瑣。而且也不具有普適性,別的國家的人沒有我們那種特殊的文化背景很難鑑賞這個東西。

其實,以前日本韓國紛紛將自己的所謂「民族體育項目」如柔道跆拳道之類的列入奧運會就讓我感到很擔心,雖然這幾項多少還具有一些普適性和較強的對抗性,但是其他國家都紛紛模仿他們硬要把自己那些不倫不類的「民族體育項目」硬塞進奧運會來製造有利於自己的奪獎牌機會,我擔心最後只會把奧林匹克運動會搞成奧林匹克雜耍大會。

我覺得這樣就很好:中國體育就應該像其最具有代表性的足球項目一樣,就這樣不上不下,不好不壞,就可以了,本來黃種人的體質從生理上來說是沒有白人黑人強健,這是個客觀事實,沒什麼可恥的,也沒必要硬要去跟人家爭強好勝,體育重在參與,重在過程,如果硬要想通過奪金數目來炫耀自己,那是很荒謬的,因為中國佔世界人口將近四分之一,按理說奪金牌數起碼應該也達到金牌總數的四分之一才算是剛剛合格,但是很顯然根本做不到這一點,反倒是讓自己下不了台階,還不如把心態放平,能拿多少算多少,拿少一點也沒關係。

可能有人又會說其他國家怎麼怎麼樣,我認為中國體育要怎樣做不是要看其他某些國家怎樣來做為榜樣,而是要遵循真正的體育精神,像大多數國家一樣為體育而體育,而不是為政治而搞體育。並且應該像大多數國家那樣,不要再搞官辦體育,應該鼓勵大眾體育,培養國民的自我奮鬥精神。個人獲得榮譽可以是個人的事情,奪得金牌固然可喜,奪得銀牌銅牌也應讚揚,不要再搞政治體育,獻禮體育。

中國搞的這種政治體育,官辦體育,跟歷史上滿清政府搞洋務運動中的官辦企業,以及中國政府正在破產的國營企業等等性質上是一樣的,最後注定都是要失敗的。

這些問題,我們除了等待中國官方自己良心發現之外,更需要廣大海內外中國人自己清醒認識,能夠形成對於中國政府的監督制約作用,最起碼不要再去給中國官方煽動民族沙文主義的胡作非為火上加油了。

而我就是很不明白很多中國人特別是一些海外華人(有些人甚至都不是中國國籍),不僅不去反對中國官方這種逆流而動的錯誤做法,反而那麼熱衷於去附和討好官方以求分一杓羹甚至只是滿足一下自己小小的虛榮心。

我想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應該都是能夠學會用自己的腦袋獨立思考問題的了,所謂「振奮民族精神」之類用來哄哄小孩子的鬼話,大可一笑了之。民族精神不是這麼個振奮法,不是靠賽場上奪標進球時那點小小的虛幻光環來振奮的,靠的是國民能夠真正成為自己的主人,樹立起主人翁意識,公民意識,自我的尊嚴,獨立精神,個人奮鬥的精神。

我真誠地希望海內外的華人,在奧運會期間,以及其他國際體育比賽時,不要再去為中國官方搞這種政治體育煽風點火了,不要再去湊熱鬧了,如果去到賽場,完全可以嘗試一下為其他國家運動員加油助威,體育是不應該分民族國家的,有更好的更能體現奧運精神的選手那就為他加油喝采吧。

雖然忠言逆耳,但我還是不得不真誠地說:不希望中國隊獲得太多的奧運金牌,不希望中國把體育過分地政治化,不希望中國的民族沙文主義情緒再被火上澆油,這樣對中國大眾體育事業的健康發展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都是有害無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