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注意:帶花旗參進香港違法可罰500萬囚兩年

發表:2004-08-16 1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及加拿大出產的花旗參,由於質素高及價錢便宜,一般三至四百港元便能購得約二十支中價花旗參,故不少旅客都喜歡購買做手信或自用。天生偏愛人生的華人更是如此。

但香港海關近日提醒旅客,在美加購買花旗參,若無當地出口證明卻在入境時被查獲,將惹來兩年牢獄之災及五百萬元罰款!原來,花旗參已被當局列為「瀕危物種」,並受到法例保護。

海關發言人表示,花旗參不論是一支或切片,旅客均不能帶返香港,但花旗參製品例如花旗參糖或花旗參茶則不受限制。

前線海關人員向香港太陽報透露,旅客非法攜帶花旗參入境的情況很普遍,尤其從美加返港的內地人,更是「十個有九個」也帶花旗參,這類個案會轉交漁護署處理,若攜帶數量不多,並非用作走私,通常也只會警告及充公了事。

香港海關今年首兩個月已在機場揭發七宗非法進出口北美洲花旗參個案,涉及金額一萬五千多元。當局近年發現非法攜帶瀕危物種產品回港個案中,五至六成屬旅遊紀念品。

漁農自然護理署今年錄得旅客非法攜帶瀕危物種產品做手信的個案,較去年大幅增加,去年全年共錄得一百六十二宗個案,但今年一至七月已達此數。

海關機場科航空旅客組指揮官鄧以海指出,在香港國際機場緝獲的瀕危物種中,主要有美加花旗參、鱷魚標本及產品、海龜及鱉、珊瑚、含有骨的藥物等。當中以緝獲美加花旗參最普遍,去年共揭發十八宗個案,價值三萬八千多元。

在機場發現的違禁品中,亦以瀕危物種的數量最多,顯示不少旅客對有關法例認識不足,容易在不知情下違法。

海關透過觀察違禁品的數量、收藏方法,以及翻查旅客的旅遊記錄,一般可分辨出旅客是走私、自用送禮或個人收藏。

海關提醒市民若懷疑手信是由瀕危物品製成,應打消購買念頭,更不要相信商販毋須申領許可證的保證。

專家指出,旅客其實可以選擇到美國及加拿大一些指定地點,購買附有當地出口證的花旗參,便可免除違例的煩惱。

根據《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任何人士進口、出口及管有瀕危動植物,必須先向漁護署申領許可證,旅遊紀念品亦受法律規管,違例者最高罰則為入獄兩年、罰款五百萬元,有關物品將被沒收。

參茸海味業人士指出,現時種植花旗參供應量非常充足,但是野生花旗參由於有「吊命」的療效,加上要等待五至十年才可以採摘,故此特別矜貴,一支野生上等的花旗參價值可以高達十多至數十萬元。

中醫界一直流傳病情危殆的病人,只需要口含一片上等的野生花旗參,便可以暫時保命,待見到由遠方趕返的親友最後一面才斷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