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貪官攜款500億美元外逃?請給公眾準確數字

發表:2004-08-18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目前究竟有多少貪官攜款外逃?中國外逃資金究竟有多少?這恐怕是一筆糊塗賬。筆者匯總了一下從去年開始媒體報導的有關數據資料,結果如下:

  2003年,《半月談》6月上半月刊統計說,中國共有至少4000名貪官攜款50億美元外逃;

  2004年2月4日香港《文匯報》援引內地統計數字說,單是2003年上半年,內地外逃黨員幹部高達8000多名,具體攜款數目不詳;

  7月23日《法制晚報》報導說,公安部在5月份召開的新聞發會上公布目前我國尚有外逃的經濟犯罪嫌疑人500多人,涉案金額700多億元人民幣;

  8月16日《法制晚報》報導說,據商務部首次披露的數字顯示:我國目前尚有4000多名貪官外逃,共捲走資金高達500億美元。

  這些數字給人一種撲朔迷離之感,500人和8000人之間的差距,以及50億美元與500億美元之間的差距更是判若雲泥,到底誰的數字更準確?公眾到底應該信誰的?

  這個問題很有弄清楚的必要,因為,外逃貪官再多,抓捕難度再大,我們總不能讓貪官們一逃了之,舒舒服服地在花花世界裡過優哉游哉的寓公日子。到底有多少貪官攫取走了多少國家資產?那些貪官又在哪裡?這些基本的問題如果都弄不清楚,有關部門又怎麼去抓捕他們?

  從公眾的知情權上來說,這些數字也應該搞清楚,貪官攜款外逃問題雖說是不夠光彩,但既然不是什麼國家機密,就不必有什麼「家醜不可外揚」的忌諱了,更何況這些「家醜」還是對咱們自家人「揚」的。讓公眾對這種貪官外逃現象有所瞭解,並引起全民性的警惕,說不定群眾監督一發揮作用,興許也能幫著有關部門盯著點那些正準備向國外移民的「人民公僕」們,使國家資財少損失些呢。

  記得我國剛剛加入《聯合國反腐敗公約》時,有些專家興奮地宣稱:「國際範圍的繩索將越縮越緊,外逃的選擇將不復存在。」話音未落,河南高速公路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原董事長童言白以香港和印尼做跳板,成功實施「三級跳「,一下子「跳」到紐西蘭。河南有關部門只得悻悻地宣布對童言白實施「雙開」,算是給自己和公眾的一點安慰。

  貪官外逃數字和資金外逃數字的多版本,從側面折射出了我們對於貪官外逃現象尚缺乏明確有效的制約措施,我們對外逃貪官的抓捕和外逃資金的追索之路還很漫長,不知道還要「上下求索」多長時間呢?

中國青年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