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市買寵物 養狗引致全身長蟲

發表:2004-08-18 0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寵物狗,居然會引致全身長蟲,甚至被奪命!家住番禺的黃小姐兩個月前在廣州最集中的地下寵物市場--芳村花鳥蟲魚市場買了一隻狗,結果惹來一身蟲。昨天,更有天河的汪小姐爆料稱有類似的遭遇。有獸醫更踢爆黑幕:該寵物「黑市」中有八成病狗橫行其中。

  華南農業大學獸醫系專家說,貪便宜幫襯「走鬼」和無牌狗檔其實很危險,「黑市」狗因無接種疫苗體藏多種病毒,對免疫力較低的兒童、女性、孕婦傷害更大,有時只被「舔」一口,就會致命!

  美女胸部長出「狗蟲」

  黃小姐20歲出頭,樣貌清秀,在某公司任文員,是一名寵物「發燒友」。兩個月前在朋友介紹下,她到芳村區花鳥蟲魚市場一寵物店選購愛狗。雖然狗店沒有證照,但因價格便宜,她最後還是買了一隻狗回家。

  兩天後,黃小姐突然覺得全身皮膚奇痒無比,而且慢慢出現紅色小疙瘩。開始時,小疙瘩只出現在手上,後來竟連背部、前胸和臉上都有!黃立即跑到醫院皮膚科檢查,結果被證實全身爬滿蟎蟲。

  醫生在瞭解到黃有養狗史後,建議黃把狗一併帶到醫院。最後的檢查結果更嚇人,黃小姐身上的蟎蟲竟比狗身上的還要多!

  靚女養狗兩月體重狂降

  家住天河東路的汪小姐也深受其害。6月20日,她在芳村區花鳥蟲魚市場花1000元買了一隻活潑的松鼠狗,但不到四天狗狗就嘔蟲、屙血,一命嗚呼。期間,她更花費近五百元為狗醫治。

  沒想到狗死後,一向健康的汪小姐開始食慾不振,不到兩個月體重更下降了十幾斤。到醫院檢查竟被診斷為營養不良,醫生懷疑她肚裡有寄生蟲。糞便檢查結果證實:汪小姐的確被寄生蟲侵襲!

  事後回憶,汪小姐一額冷汗,她懷疑自己在幫小狗擦屁股時無意中接觸了糞便而慘被禍及。「它回來第二天就不行了,在寵物醫院住了兩天,到了第三天醫生就告訴我它開始屙蟲,我到那一看,蟲有幾厘米長,而且不止一種,當中的絛蟲還可以鑽穿它的腸子!」

  「黑市」狗無防疫隨時播毒

  芳村區花鳥蟲魚市場位於花地灣,2000年開張初期曾瘋狂賣狗,後經有關部門整治,曾沉寂一時。今年賣狗之風死灰復燃,市場內十幾家寵物店以「前店後廠」的方式偷賣各種寵物狗。由於價格便宜,銷量高居不下,有時週末一天就可賣出幾十隻狗。

  一陳姓檔主告訴記者:「市場內的狗全是偷著賣的,因為我們都沒有牌(證照)。你要買,我帶你到後面去看。」果然,檔主打開店舖後面鐵門的瞬間,眾狗亂吠,兩三平方米的空間堆滿了狗籠,一股臭味撲面而來,地上到處是狗屎。

  「很多人在這裡買完狗都後悔,因為10隻狗有8只都要回來看病。」市場旁××寵物醫院李姓獸醫爆出內幕:場內的狗多從湖北、湖南等地運過來,由於運輸過程衛生條件差,狗只混居,互相傳染疾病情況嚴重。此外,「黑市」狗商為省成本,絕不會幫狗打防疫針和驅蟲,很多狗都同時攜帶多種疾病。不過表面是很難鑒別狗是否有「暗病」,都必須通過化驗才知道。

  低價吸引眾多愛狗客

  花鳥蟲魚市場的地下狗市的確有很多人慕名而來,附近一名保安說:「很多人都是開車來的,路邊的車位都給停滿了。」

  「這裡的狗便宜啊,外面賣五六千元一隻的松鼠狗,這裡五六百塊就有交易,最貴都只是一兩千。」一買主說。據瞭解,這裡的狗價平均是正規狗店的1/10。

  「黑市」狗身攜奪命病毒

  不要以為只有被動物咬了才會得病,實際上有時候僅僅是被舔了一口,你都要去打狂犬病疫苗,因為沒打疫苗的狗很可能帶有狂犬病毒,而該病毒正是存在於狗的唾液中。

  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系唐兆新主任說,「黑市」狗最可怕,因為沒有任何防疫和驅蟲,它們身上通常同時攜帶有多種病毒,最常見也最易傳人的包括:致人於死地的狂犬病,還有病毒性腸炎、蛔蟲、絛蟲等寄生蟲。而這些病對兒童、孕婦、老人的生命威脅較大。

  唐主任指出,以狂犬病為例,一隻「黑市」狗就算身患狂犬病毒,只要不病發是不會有任何表現的,但當它的唾液接觸到你身上一個微小傷口後,病毒就會入體,致人發病死亡,但它卻存活如常。

  另外,如果你接觸過狗的糞便,寄生蟲卵會在不經意間經消化道進入人體,並在裡面孵化成蟲。

  據瞭解,正常情況下,狗只出生25天就應打驅蟲針,6週就要開始注射疫苗。

  「黑市」狗被打激素買回家三四天斃命

  除了芳村區外,廣州很多地方都有「黑市」寵物狗出售。

  在天河城廣場東門一帶,常有流動小販在販賣寵物。他們往往是懷裡揣上一兩隻小狗,當街招徠生意。這些小寵物們通常是斑點狗、吉娃娃、可卡、沙皮、北京犬等種類,價格通常都在50-300元之間,還可以講價。

  市內的許多人行天橋也是不少「寵物小販」活動的場所。天河崗頂、東風東的人行天橋,還有北京路、上下九路幾乎每天都有人在賣「黑市」狗。但據一些曾在這些地方買過狗的人稱,真正能存活下來的小狗很少。一名今年4月在崗頂天橋買過小狗的網友zrhru表示,小狗買回家後,第一天還好,第二天吃過東西便吐,第三天東西都不吃了,第四天就死了。

  一名熟知其中內幕的獸醫告訴記者,小狗看上去很生猛,其實是一種假象。售賣者把它們餓了很久後,再拿出一點火腿腸,小狗們當然「雀躍不已」。其實才一兩個月大的小狗這樣養,很容易造成貧血和免疫力低下,所以買回去後特別容易生病。

  更恐怖的是,有的賣主為了讓小狗看起來更精神,竟然殘忍地給他們打激素,等買主把狗買回家後,激素慢慢消退,小狗就不行了。

  六七成寵物醫院無牌行醫

  廣州的寵物醫院遍地開花,光打出招牌的就有140多家,但領齊牌照的只有10%,其他約六七成屬於非法行醫。

  廣州大大小小的寵物店真正擁有獸醫師資格的醫師很罕見,有的連寵物都認不齊,卻自封為「獸醫博士」。華南農業大學獸醫學系唐兆新主任說,目前由於國內尚未建立執業獸醫師制度,而且各農業院校獸醫專業才剛剛起步,所以目前大多數獸醫是半路出家,真正擁有獸醫師資格的獸醫是很少見的。

  據瞭解,廣州市早在1999年就出臺了《廣州市動物診療服務機構管理辦法(試行)》,對開辦動物診療服務機構應當具備的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

  廣州市農業局畜牧獸醫管理辦公室人士提醒養狗者,一定要帶寵物到挂有「動物診療服務許可證」、「動物防疫合格證」及工商局頒發的經營許可證的診療機構看病。

  6元防疫針收費160

  掛號30元,常規藥加吊針120元/天,骨折拍片上石膏300元,剖腹產500元……這就是寵物治療費。這些價格高得令人咋舌,但物價部門卻稱,對此無能為力。

  廣州市物價局價格處處長梁元斌表示,政府不會什麼都管,除了政府定價目錄上的項目,其他大部分商品的價格都屬於市場定價。在寵物醫院裡打針或治療所需的藥品價格一直以來都是市場調節價,物價部門不會進行干預。有物價局工作人員說:「標多高的價都不違法。」

  更讓人心寒的是,一些無良寵物醫院變著法兒敲詐顧客,以防疫針為例,國產貨最低的批發價僅5元,寵物醫院標價高達60元;一支出廠價僅為6元的針劑,到了寵物醫院,搖身一變就成了160元一針;有的醫院乾脆用維生素B加蒸餾水給狗打防疫針!

  寵物狗七種病易傳人

  1、狂犬病:致命。

  2、落基山斑疹熱:被感染者出現高燒、感到寒冷、肌肉疼痛和頭疼,並在手腕、踝部、手心和體幹部位出現皮疹。

  3、萊姆關節炎:被感染者出現頭疼、發燒以及關節和肌肉疼痛。

  4、犬絛蟲:發病時肛門周圍發痒,隱隱約約地腹疼以及腹瀉。

  5、癬菌病:兒童最易感染,皮癬通常為乾燥鱗狀的環形感染面,中心明晰,周圍的邊界粗糙發紅。

  6、金錢癬:人感染後可導致腳癬之類的疾病。

  7、流行性乙型腦炎:病毒經蚊子吸血再叮咬傳染給人,多夏秋季發生。發病時有高燒、頭痛、嘔吐、嗜睡、抽風或昏迷,病死率較高。

  寵物狗應如何防疫

  據瞭解,寵物狗要預防犬瘟、病毒性腸炎、冠狀病毒感染、病毒性肝炎和副流行性感冒,須於6-8週齡、12-14週齡和16-18週齡各接種一次疫苗,以後每年一次。

  對常見的寄生蟲,如蛔蟲、鉤蟲、絛蟲等,由於犬只先天感染率很高,一般出生後25天開始驅蟲,以後每月一次,8月齡後每季度驅蟲一次。

  黑點曝光

  ●天河城廣場東門

  ●天河崗頂天橋

  ●東風東天橋

  ●北京路

  ●上下九

  

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