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養寵物的慘痛經歷

發表:2004-08-20 18: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朝的時候,長安城的達官貴人們的愛好與如今有相似之處,比如豢養寵物。但那時的人們對養貓養狗沒什麼興趣,究其原因實在是彼時的阿貓阿狗的樣子極為單調,不像現在大街上帶著主人出來散步的貓狗,或儀錶堂堂威武雄奇,或嬌媚婀娜身姿娉婷,前者像武生,後者像花旦,走在路上彷彿都帶著身段,特立獨行旁若無人。也就是說,科學的發達給了貓狗自由戀愛的權利,不同宗同族的貓狗婚配之後生出的子女愈來愈不像它們的先祖。

  至於唐朝,雖然過了五胡亂華的年代,貓狗的血統卻比人純正得多,也因此這兩種動物的相貌完全提不起人們的興趣。這一點佐證了唐人的審美觀點與今人的相同:太像狗的狗沒人喜歡,貓也是一樣。現代人甚至恨不得自己的寵物狗長成河馬的尊容,此種心理與男人找女朋友的標準相反,寵物長得越醜怪越好,女朋友長得越漂亮越好。但目的一樣,都為了能帶得出去。

 所以唐代人就多喜玩鷂,這種鷂鳥的身形小於鷹而大於雞,有鷹之尖喙卻無鷹之凶猛,並沒有什麼侵略性,反而經過訓練之後的鷂鳥還可以用喙來為主人梳頭、撓痒痒,夏天酷熱的夜晚還會站在床頭用翅膀為主人打扇,如果主人恰好偏頭痛犯了,該鳥還可以為你做頭部穴位按摩,很有奇效。如此這般,家裡養有鷂子的人們就等於同時擁有了梳子、老頭樂、侍女和按摩師,這種人出門就非常有面子。因此當時的年輕人都夢想著擁有一隻鷂鳥,長安城的街頭巷尾經常會聽到唐代憤青的歌聲:交個女朋友,還是養隻鳥!

  這句歌詞表明,養鷂的費用至少和交個女朋友相當,卻沒有被女朋友踹了的危險。總而言之,這種鳥長相威猛卻溫良恭儉讓,跟最奴顏卑膝的專業奴才都有一拼。因此尋常人家是養不起的,但皇上不是尋常人家,所以唐太宗就曾豢養了無數的鷂鳥,因為數量太多,就設立了一個官署---「鷂坊」,鷂坊的坊主也得以享受很高的級別與待遇。做弼馬瘟時的孫悟空若瞭解到鷂坊主的地位與薪水能活活氣死。

  由此可以推斷出唐太宗對鷂鳥的痴迷程度。這位歷史上口碑最好的皇帝曾有一個很有趣的比喻:日子短得像是在玩鷂,總沒個夠。某天,坊主送來一隻鷂鳥取悅聖上,這隻鷂鳥不僅具有前言所述的優點,還會在人的手掌心跳後來安祿山與楊玉環擅長的「胡旋舞」。這令唐太宗很是高興,幾乎日日無鳥不歡。卻有一日被魏徵撞見了。

  老遠,魏徵就一眼看到正在皇上手上轉圈的鷂鳥,見他進來,李世民龍顏惶懼,連忙把那只正轉得暈頭轉向的鳥揣在懷裡,清了清嗓子裡尷尬的余嗽,接見這位最難纏的諫官。魏徵假做不知,禮畢後就開始奏事。這應該是魏徵一生中與皇上最長的一次談話,說得喉嚨乾燥如十年不下雨的旱地,嘴角淌下的白沫沾滿鬍子彷彿初冬時的霜挂。雖然如此,魏徵還是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他估摸著,自己吐白沫之時,就是與皇上肌膚相親的鷂鳥吐白沫的時候。

  等魏徵走後,唐太宗連忙把鷂鳥從懷裡掏出來,卻發現這隻剛才還把個胡旋舞跳得「疾如風焉」的鷂鳥早已活活憋死。

  後來李世民終生都不再玩鷂,並在那句比喻後又續了這樣一句:日子長得像被魏徵玩,總沒個頭。如此,又可以推斷出,李世民是很怕魏徵的。這一點可以說是該皇上最可愛的地方,能對臣子心生畏懼的皇上總比讓臣民天天篩糠的皇上好上一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