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證券驚曝金融詐騙大案 8.5億巨資不知去向

發表:2004-08-22 0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8月21日出版的《證券市場週刊》報導,山西證券巨額保證金和客戶國債委託資金約8.5億元被挪用,目前,公安機關已立案偵察。山西證監局通報,此事件為一起金融詐騙案,主要由山西省境內一個龐大金融詐騙團夥所為。

  8月8日上午10點,太原市國貿大廈29層山西證券總部,中國建設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光大銀行、交通銀行4家銀行太原市分行以及太原市商業銀行的證券事務負責人悉數到場,凝重的氣氛壓得人喘不過氣來。他們討論的只有一件事:山西證券在上述各家銀行的賬戶內,約有8.5億元資金不翼而飛。

  事件於兩週前浮出水面。

  當時,山西證券計畫財務部總經理湯建雄指派工作人員調撥存於建設銀行山西分行萬柏林支行的資金時發現,賬戶內1.5億元的股民保證金竟然僅剩不足1萬元。經查證,上述資金是在之前的半年內,分30多次被轉出。進一步盤查其他開戶銀行賬戶內的資金,原來除此之外,山西證券在農行太原分行的8家分支機構及交通銀行、光大銀行、城市商業銀行分支機構的賬戶內股民保證金及客戶國債委託資金總計約8.5億元被挪用。

  隨後,建行萬柏林支行兩位行長及上述其他銀行太原分行的部分負責人被公安局控制,山西證券副總裁樊廷讓和銀行部總經理宋明生接受問詢。為平復公司恐慌情緒,8月9日,山西證券由綜合管理部負責向公司各部門經理和全國各地營業部經理通報此事,並要求各營業部嚴格核查各自銀行賬戶。

  8月11日,山西省銀監局通令全省各家銀行對山西證券下屬各分支機構的銀行賬戶進行嚴密監控,同時要求,如有大額資金調撥、劃轉必須報批、備案。與此同時,山西證券的各家銀行賬戶資金全部向其工商銀行賬戶彙集。

  目前,公安機關已立案偵察。山西證監局通報,此事件為一起金融詐騙案,主要由山西省境內一個龐大金融詐騙團夥所為。

  寶鋼增發何去何從,引起市場極大關注,本期《證券市場週刊》在封面文章《拭目寶鋼》一文中對此全面予以報導:寶鋼增發方案是迄今為止中國股市最大的一次再融資,其規模之巨,直指2003年全年A股增發募集資金之和。由於實際方案遠遠偏離市場原來的預期,8月13日寶鋼股份(600019)復牌後放量下挫,幾近跌停,受此拖累,上證指數也創出了年內新低。

  與招商銀行(600036)相類似,寶鋼股份再融資方案一出,立即遭到了市場各方的質疑。但頗耐人尋味的是,作為主要流通股股東的各家基金此次卻不約而同選擇了沉默,與招行事件中帶頭反對的態度迥然不同。

  在寶鋼的運籌帷幄下,事情正在朝著其希望的方向發展,基金傾向妥協。有識之士痛心地指出,除了「圈錢」以外,中國股市所有功能似乎已經喪失。而且「圈錢」的方法還花樣翻新,甚至打著「金融創新」的旗號。但在股權割裂問題解決之前,任何金融創新都將加劇流通股股東所受的損害。寶鋼增發再次表明,中小投資人沒有救世主,要保障自身的利益,最終依靠的只能是制度的完善。

  《新華人壽上市陡增變數》一文中報導,新華人壽被南方證券意外拖下了水,6億元的債權將是其上市路上最大的障礙。而在改變定價方式以後,新華人壽的融資規模或將大減三成。

  《基金欲「影響」 鹽湖鉀肥(000792)中報》的核心內容是,上市公司股價走勢對各種消息提前反應,在證券市場司空見慣;機構投資者在證券市場上利用其優勢地位,提前 「獲知」一些關鍵數據,從而做出調整也是令中小股東望塵莫及的。鹽湖鉀肥在中報即將公布的前兩天,以股價的突然急跌上演了同樣的故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