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血衛生紙回收 「二次濕巾」上餐桌

發表:2004-08-23 1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媒體報導,長春八成以上飯店的餐巾紙是人體危害極大的劣質餐巾紙,這些餐巾紙的原料都是回收的衛生紙、廢書爛報、滿是污垢的爛紙團、帶著血漬的紙墊,經過染色、漂白後就成了餐巾紙。而餐巾紙銷售商只看重包裝,對於人體建康的危害卻不在乎。

據巷報8月22日報導,長春市光復路批發市場內有間餐巾紙的包裝廠,狹長的屋子裡由地面至天棚堆著各種餐巾紙、面巾紙等飯店衛生用品。包裝這些貨的塑料袋已在地上磨出了洞,裡面已有灰塵。據該廠的一名工作人員說,每天數萬張餐巾紙經她的手再包裝後,成爲酒店中常見的餐巾紙。

報導說,該廠的工作人員用手把箱中的紙捏出來,塞到一個印著某飯店名頭的塑料袋內。若有顧客來拿貨,就從櫃臺最底層拽出來幾大包餐巾紙,用手扑扑上面的塵土,交給顧客,然後手指沾著唾沫開始點錢。這摸土、點錢、沾唾沫、包裝餐巾紙的過程,實在令人難以相信,這些都是「純木漿紙,已消過毒」的餐巾紙。據工作人員透露,這紙誰要說消過毒那簡直是開玩笑,是白紙就行唄!

據光復路某紙製品廠直銷點老闆曝料,很多包裝上標注不全的餐巾紙,都是小作坊生產的。原料中既有廢書爛報,也有滿是污垢的爛紙團,還有帶著血漬的紙墊,用過的衛生紙等。這些「原料」回收後先放進摻了機油、滑石粉等物質的碎紙機內粉碎、浸泡、蒸煮,再經過各種增白、脫墨工序,最後壓花、切割、裝包,擺在餐廳桌上的「精美餐巾紙」就是這麼生產出來的。 
  
這位老闆還說,正常的餐巾紙應該稍微有點發黃,太白的肯定是摻入了對人體有害的漂白劑。而彩色餐巾紙一般都在紙漿中摻入了對人體有害的染色劑,很多都是非正規廠家生產的。

報導指出,在批發市場,小包餐巾紙批發價都很低,還有一種叫「相思」的餐巾紙價錢只有一般批發價的40%。這種超便宜的餐巾紙外的包裝上有衛生執行標準、衛生消准字,就是沒有廠家名稱和地址,聯繫方式只有一個傳呼。而且銷售商們也絕不說餐巾紙的生產廠家地址。據瞭解,在各種小包餐巾紙的外包裝上,很難找到「衛生消准字、執行標準、生產單位廠址、批號」俱全的產品。
  
據某大飯店主管說,經常有人到飯店回收一次性濕巾。一位經銷商透露,有些黑作坊會回收這些濕巾,濕巾收回後,業餘的就撣點香水,職業的就加點增白劑,一番「粉抹」後,再次投入市場。據專業人士稱,質量合格濕巾沒有香味。除了濕巾問題,大飯店的「高檔餐巾紙」也有問題。餐巾紙生產有國家標準,標準號應在外包裝上註明。而這樣的「二次濕巾」 在市場流量到底有多大,實在令人擔心。
 
據專家表示,有些廠家使用回收紙,雖然也經脫色處理,但鋁、鎘等有害物質仍留在紙漿中,回收廢紙中的不潔物及有害物質、微生物等,也不可能洗淨。除此,在餐巾紙的生產、包裝、運輸、貯存、銷售過程中不夠科學嚴謹,也能造成污染。而受各種病菌、病毒污染的餐巾紙會嚴重地危害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