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看病經歷:總費用3711.5元治療費15.2元

發表:2004-08-23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都不敢再上醫院看病了。」在上海一家媒體工作的朱勇7月份曾經因為「慢性淺表性胃竇炎」而住院,談起自己在浦東某醫院的住院經歷,他感嘆:「醫生開檢查隨心所欲,開藥更是以貴為準。」記者看到這家醫院給朱勇出具的「住院費用清單」:「治療費(住院)」只有15.2 元,而檢查費481元、化驗費979元、攝片費486元、西藥費1190.8元,在後面幾大項的「強有力支撐」下,患者的總費用高達3711.5元。

7月1日,朱勇由於大便有隱性出血來到醫院,當時收治住院後,他被告知將盡快安排做胃鏡檢查。此後,在朱勇不知情的情況下,一系列的檢查和化驗接踵而來,心電圖、血脂全套、生化全套、二對半……尤其令人不解的是原本安排的胃鏡檢查卻一拖再拖。7月3日,朱勇在接到又讓他做B超的消息後,找到了負責他的床位醫生詢問,被告知既然胃鏡檢查安排不上了,就安排了B超,在患者的質疑下,醫生當即取消了B超檢查。

「我在醫院住了9天半,在一再要求和堅持後,才逃了出來,否則,醫院還要我繼續留院做各種各樣的治療!」記者發現,從7月1日到11日,醫院對患者進行了輸液和藥物治療,其餘都是安排各種檢查、化驗和攝片。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醫生也證實:「其實,像這樣的病人一般並不需要住院,至於朱勇做的檢查,不少可做可不做,有的像『血脂全套甚至不應該去做,讓患者花冤枉錢。」

7月15日,在家休養的朱勇閑暇中拿出醫院收費單一看,驚訝地發現醫院給他開的兩種藥都是昂貴的進口藥,其中「便宜」的達喜片為1.33元一粒、一天4 粒,洛塞克膠囊為14.857元一粒、一天兩粒。更令朱勇吃驚的是,醫生在他出院時,給過一張「上海市醫院健康教育處方」,上面「胃炎」一欄寫著「宜用嗎丁琳或胃復安」,這兩種藥都十分便宜,卻讓他帶走了兩盒洛塞克膠囊共計208元。在洛塞克膠囊的藥物說明上,說明「適用於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應激性潰瘍、反流性食管炎、卓-艾綜合症(胃泌素瘤)」,也就是說「胃炎」並不是這一藥物的主治或輔治對象。

朱勇曾經找醫院交涉過,但是得到的說法是「你沒有學過醫、不懂的」。他氣憤地說:「相比患者,醫生有專業優勢,患者在糾紛中很可能是得不償失,但是這就更需要醫院和醫生有職業道德的約束,維護患者的知情權。」「過度診療在醫療機構中是一個普遍的現象,反映的是整個醫療體制的問題」,著名醫學倫理學家瀋銘賢教授說,「醫生收入和服務直接掛鉤、醫藥不分家,刺激醫療機構和醫務工作者追求利益最大化。老百姓不是專家,保護自己很難。現在看個感冒也動輒要3位數,這樣的過度診療遲早會讓病人和整個社會難以承受。」


來源: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