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徑濃縮奧運精髓 看懂田徑才真正懂體育

作者:黃健翔 發表:2004-08-24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屆奧運會我是負責的田徑、游泳、跳水和足球這四個大項的轉播,當然也包括像女子曲棍球隊的所有比賽的轉播解說;另外當男子花劍團體殺入決賽爭奪金牌的時候,因為在新聞中心裏邊其他同事都有工作安排,我臨時拿了一本規則就進了配音間,解說了男子花劍團體,那是一場大家到現在都不會忘記的決賽。

  另外我在98年亞運會的時候也做過田徑比賽的轉播,去年又到巴黎去轉播了世界田徑錦標賽,所以說對田徑還是比較喜歡。在奧運會上田徑、游泳都是基礎項目,也是大項,田徑、游泳的水平也反映一個國家體育的水平,特別是觀眾對田徑和游泳這些項目的欣賞水平,更反映一個國家的體育生活水平。能不能接受田徑、游泳這些項目,能不能看到這些項目,對這些項目有怎樣的熱情,這真的是一個國家的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包括對體育文化認識、理解的標準。

  昨天晚上在轉播完了男子10米跳臺的個人比賽決賽之後,從跳水館趕往主會場去看田徑的男子100米決賽。因為距離很近,及時的趕到了,而且親眼看了奧運會的100米決賽,這讓我想起了悉尼奧運會100米男子的飛人決賽,因為當時也是我解說的。

  看田徑比賽有這樣一個種非常真實的感受:如果沒有到奧運會的主會場田徑賽場上去走一走、看一看、聽一聽,可以說就算是沒有來過奧運會。只有親身到主會場看了一場田徑比賽,渡過了那麼幾個夜晚,哪怕是一個夜晚,和其他人在一起看精彩的田徑比賽,才能真正理解奧林匹克的口號就是「更高、更快、更強」。

  今天是我主動要求去解說一場田徑比賽,這次我們田徑的解說安排的還是年輕的同事楊建來解說,因為他曾經練過一段時間的田徑,他解說起來更為專業,也贏得了廣大觀眾的認可。今天沒有什麼像100米決賽、接力項目之類特別熱門的項目,所以我去體驗一下,感受一下奧運會的最核心部分的氣氛。

  看田徑比賽讓我想起了前幾天去看舉重比賽那種感受,當時到了舉重館我們問了一下,門票對觀眾的售價是多少錢,等我們知道是90歐元一張舉重比賽的門票時,我和王濤、張姍幾個人都非常的驚訝,90歐元相當於人民幣900元,對於經濟並不是很發達,在歐盟國家裡都算是靠歐盟的援助來支撐經濟的希臘人來說絕對是非常貴的票價了,但是我們看到在當天晚上希臘選手沒有太好希望衝擊獎牌的一個項目上,舉重館坐滿了觀眾,而且觀眾是非常懂行,他們知道什麼時候該歡呼,什麼時候該保持安靜,在什麼情況下要對參賽的運動員給予鼓勵,什麼情況下對他們的優異表現要給予掌聲和歡呼,表現出了一種非常好的素質和水平,特別是他們懂行、懂體育、懂舉重。

  今天到田徑場上後這種感覺又出現了,因為田徑比賽的門票最便宜的也是90歐元,還是上午和下午的比賽,據說晚上一些決賽項目最貴的要賣到200到300歐元,但是坐無虛席。當然這裡邊有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觀眾,我們看到了主體育場的看台上各國、各地區的旗幟飄揚在人海當中,簡直就是一個聯合國。

  當時我站在體育場的看台上的感覺就是,如果說這裡就是世界,一點都不誇張,那時候真叫「全世界人民大團結」,共同團結在奧林匹克的旗幟之下。雖然有世界各國、各地區的觀眾來,但是觀眾的主體畢竟還是希臘人,至少有四萬以上的希臘人還是買票去看這樣的田徑比賽,而希臘選手自己拿獎牌的機會也並不多,也非常難得,但是他們是去欣賞世界最高水平的,代表著人類最高競技水平的體育比賽。他們不僅買了票去看,而且能看懂,各個項目交錯舉行的時候,他們很懂行的為運動員鼓掌、歡呼、叫好,配合運動員的比賽,有節奏的、不同的方式的助威,比如說跳躍項目的運動員在助跑的時候,他們的鼓掌是有節奏的,是配合運動員的步點的,而這種節奏又是不一樣的,因為跳遠,前幾跳的助跑節奏跟跳高又不太一樣。投擲項目,在運動員投擲的時候,他們又有另外一種方式,而這種跑道上的項目,在起跑的時候,起跑之前幾萬人的體育場也能夠瞬時間真的是鴉雀無聲,他們真的是非常的懂行。給比賽落後的選手,最後一個跑完5000米的選手,一直掌聲,讓她一個人伴著掌聲跑完了最後一整圈。

  總之給我的感覺,我記得有一位名人說過一句話:能夠看懂田徑的觀眾才是真正懂體育的觀眾、高水平的觀眾。經歷了三屆奧運會,有兩屆奧運會我都到田徑場上解說田徑,這種感受更強烈。雖然中國運動員在田徑場上目前還沒有太好的實力,但是我想我們應該學會欣賞、能夠看懂、能夠在四年之後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讓全世界的像我這樣的同行來到北京奧運會的賽場上轉播比賽,報導比賽的,會在心底裡說一聲「中國的觀眾行,中國的觀眾懂田徑、懂體育」,這一點可能比我們的田徑健兒在奧運會上摘金奪銀要來得容易一些,也能夠快一些。至少不用像我們的健兒那樣付出那麼多的汗水、艱辛、努力,同時我們應該承認在有些項目上,比如短跑、投擲這些項目上,有的時候不是說簡單的付出汗水和艱苦的努力就能夠解決問題的。所以看田徑比賽最大的一個感受,一方面因為沒有什麼中國運動員有機會,所以也比較放鬆,全是抱著第三者旁觀者的態度去欣賞;一方面倒也覺得更超脫一些,真正的去欣賞人類的所有精英在一起比賽,真的是體會到「更快、更高、更強」的目標,這是奧運會上也是難得的放鬆的心情。

  當然這次我們有劉翔,還有女子鏈球的顧原,女子10000米的孫英傑,也許還有機會,但是我想和田徑這麼多項比賽來比,我們在田徑場上的角色的確和我們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會獎牌榜上的角色不太成比例,但是我想這也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雖然人人生來平等,但是人和人是不一樣的,各有所長、各有特點,我們只要能夠在奧運會上證明中國人,能夠摘得很多的獎牌,能夠取得好的成績,能夠有健康的、樂觀的精神面貌展示給世人,這也足夠了。看一看我們亞洲的近鄰日本和韓國,他們在田徑場上的機會也並不是太多,當然日本比我們要好一點,在這一點上,可能日本的教育體制中,他的學校教育裡邊田徑、游泳的教育比較普及,所以在游泳和田徑方面他們還是比我們要稍稍好些,這點我們應該承認我們的優勢,應該承認差距,找準目標來追趕和超越。(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