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句麗爭議 中韓達共識

發表:2004-08-25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韓官員24日表示,正在漢城訪問的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23日與外交通商部長潘基文等多名南韓官員展開長達九個半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已經就致力化解中韓兩國因高句麗歷史所引發的爭議,達成了五點初步共識。

潘基文表示,在兩國官員達成一項「口頭諒解」後,中國方面同意不宣示高句麗曾是中國的一部分。

韓國人相信他們的祖先建立了高句麗王國(西元前三十七年至西元六六八年 ),其範圍涵蓋當今的南北韓至中國東北滿洲地區。

韓國人視高句麗為其民族認同的一環,不過今年稍早中國方面試圖透過「東北工程」的官方計畫,將高句麗編入中國歷史,引發南韓關切,4月間,這場中韓歷史詮釋之爭進一步升高。

今年4月20日,中國外交部網頁將韓國「國家概況」中的歷史簡介部分加以刪改,把原本的「北韓半島一帶形成新羅、高句麗、百濟三個不同政權」之敘述,刪改為「北韓半島一帶出現新羅、百濟等割據政權」,並將「高句麗」從韓國史介紹中刪除。

武大偉與南韓官員談判後,雙方達成五項諒解協議,分別為:一、高句麗史問題成為兩國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中方對此予以重視。

二、為了防止因歷史問題影響韓中兩國的友好合作關係,雙方將做出努力,並根據一九九二年8月的「韓中建交聯合聲明」及一九九三年7月兩國層峰共同簽署的「聯合聲明」,為發展全面的合作、夥伴關係而努力。

三、雙方達成共識,未來將在韓中合作關係的框架下,尋求公正解決高句麗史問題的方案,採取必要的舉措,為防止高句麗史演變成政治問題做出努力。

四、中方就韓方從中央和地方政府角度關注高句麗史相關記述表示理解,並採取必要的舉措,防止問題複雜化。

五、中韓雙方將為盡快舉行學術交流而努力,並使之有助於增進兩國間的學術交流和兩國國民的理解。

然而,先前南韓曾要求中國外交部網頁中被刪除的高句麗歷史介紹部分應予以恢復,但中國並未同意。

今年7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決定將中國申報的高句麗王城及貴族陵墓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南韓方面強烈反對把高句麗史列入中國歷史。

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