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峰: 中央真的想香港好嗎?

發表:2004-08-25 0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香港電視翡翠臺現場直播立法會直選九龍東選區的競選人辯論,其中有民主黨的、民建聯、工聯會,還有名最近封咪的名觜和願大律師公會的主度梁家傑,非常遺憾的是,我坐在電視機前的時候,辯論已經過去了一大半,無法領略各候選人的全部風采,以後雖然可以看準時間,但卻無法避免中共權力的「干預」(指將辯論切換成廣告,在廣州看香港電視經常會有這樣的遺憾),而這一次的直播,大概由於有奧運作掩護,而且又是第一場,中共也許沒有能夠反應過來,所以全過程都沒有被粗暴打斷。

在這場辯護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民主黨的候選人,他多次講到這樣一個觀點:「中央是想香港好的」,之所以沒有否決07/08的雙普選,只是因為它沒有聽到香港人民的聲音,為什麼沒有聽到,就是因為民建聯和工聯會這樣的親中人士沒有將香港人民的心聲如實地告訴中央。

咋聽起來,不覺讓我有點吃驚,中共真的會希望香港好,希望香港人好嗎?後來想想,也是不無可能的,正如奴隸主大概都會希望奴隸茁壯,決不會希望奴隸都死掉的。所以講中共真的想香港好,想香港人好應該是不會錯的,即便說中共真的想中國好,中國人好,也不會錯到哪去。

問題的關鍵在於何為「好」,日子過得好是「好」,有權選擇社會的領導人也是「好」,有肉吃是好,有不被侵犯的自由也是「好」。關鍵就在於我們,也包括香港人,究竟要的是哪個「好」,排在前面的那個「好」,所有的統治者大概都是反對百姓們有的,就像奴隸主大概也會希望奴隸們有肉吃,但奴隸吃了肉不還是奴隸了嗎?

而且即使是前面的那個「好」,統治者也只是會希望百姓有,但他是無力給百姓這個「好」的。因為他給不起,如果沒有百姓的貢獻,統治者自己的生計都會成問題,就像奴隸不幹活,奴隸主也得餓死一樣,所以奴隸主給奴隸吃肉的前提是奴隸好好幹活,讓奴隸主一家頓頓都有肉,奴隸主才會讓奴隸一週吃一次肉。對於香港來講,日子過得「好」,也是不能靠中央給的,非自己拚命地干不可。

後面的那個「好」是沒有統治者會喜歡的,因為這樣一來,統治者本身就會消失了,如果人民有了權利,社會就不需要統治者,只需要管理者和服務員,這樣的角色決不是統治者能夠接受的,所以中央決不會希望香港人有這樣的「好」。

作為競選的一個策略,民主黨當然不妨提出「中央真的想香港好」,但如果講多了,講到自己都有點相信了的話,就不免大錯特錯了。而如果自己都不相信的東西,拿出來讓大家相信,恐怕也是有違誠實的做人原則,搞政治畢竟也是要做人的,所以我以為,如「中央真的想香港好」這樣的提法,民主黨還是少說為好。(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