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光宇:一顆正在升起的新星

作者:李天笑 發表:2004-08-25 06: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傍晚,華燈初起。穿過紐約中城飯館和酒吧林立的街口,在寧靜與喧囂相間的四川館子一角,國內外嶄露頭角的電視明星姜光宇在蕭灑自如地談笑風生。

姜光宇表演風格的最大特點恰好就是自然、豪邁、灑脫。像是不經意間,又像是醞釀已久,影涯初期,姜光宇曾擔任了反映新疆生活的20集電視連續劇《靜靜的葉爾羌河》的主演之一。新疆畢竟離光宇在美國的生活遙遠了點,但新疆在姜光宇的銀屏生涯中卻駐留了輝煌的起點。

說起新疆,對曾在烏魯木齊度過青少年的姜光宇,可謂是夢中的天堂。那裡的葡萄和西瓜給童年的小姜光宇留下了永久的甜蜜。時至今日,從紐約中城的中餐館明淨的窗望出去,看著熙熙攘熙的夜景,姜光宇仍然寧願相信那仍是真實的,儘管現在的葡萄和西瓜已經退化的不那麼甜了。

甜與不甜,那種體驗為他在這部中央臺黃金時段播過的《羌》劇中生動而自然的表演打下深厚的基礎。說拈手即來也好,神來之筆也罷,他把一個文革時的右派從20歲演到50歲。《羌》劇把軍墾創業的艱辛和新疆原野的樸實融在一起,恰好為姜光宇展現自然純樸的表演風格拓開了最佳的發揮場地。

紐約的燈紅酒綠確實很難與《雍正王朝》的皇家宮殿聯繫在一起;歷史與現實築起強烈的對峙。但眼前的姜光宇在機敏的談吐之間,顯示出那種狡頡和大孩子氣,與《雍》劇中皇阿哥弘時卻真有靈犀一點之通。

姜光宇在《雍正王朝》扮演心狠手辣的三阿哥弘時,與四阿哥弘歷爭鬥,體現出的狡頡和玩侉之態,心機和皇族的張狂,是《雍》劇中的亮點。姜光宇出色的表演使他在影視界異峰突起。《雍正王朝》播出後,一時成為百姓津津樂道的話題。時隔五年,國內各大電視臺在黃金時段重播這齣戲時,收視率依然不錯。

姜光宇充滿靈氣又勤奮好學。光宇從小就喜歡表演,每年參加學校組織的文藝演出,唱過歌,也說過相聲,演過小品。演戲對他來說是生來具有,一種本能。一瞬間,光宇能變出多個臉譜來。光宇眉毛眼角一動就是一種神態或一種性格。加上光宇在細部變化上又愛琢磨,用在表演中往往有出奇制勝的效果,使他扮演的各種角色看起來更生動、更細膩。

當然,外形瀟灑的光宇還非常謙虛。在劇組,常會向一些前輩和同組的其他演員討教,不恥下問。

姜光宇的藝術造詣充分體現在不同的電視劇中能夠把迥然不同的角色塑造的有聲有色。姜文監製的20集電視連續劇《北方故事》一掃近年來普遍的「娘娘腔」萎靡之氣,呈現西部風格。姜光宇在《北》劇中扮演了一個冷血的日本軍官。一轉臉,姜光宇又成了《中華兒女》中一個玩世不恭的花花公子。《吉祥物》裡他又成了一個高明的電腦工程師。到海外後,光宇甚至在巴黎與一位法國姑娘共同主持了《新唐人》舉辦的大型全球華人新年晚會,並自己寫出了晚會的串台詞。用姜光宇自己的話說,「這幾年演的角色一個和一個都差距很大。我喜歡這種體驗,這也許就是我之所以選擇做演員的原因吧!」

姜光宇科班出身,1994年考入中國最高藝術學府中央戲劇學院的表演系。那一年考生很多,全國大概有將近四、五千人報考,中央戲劇學院一共招了兩個班:本科班25個,大專班招了大約30個學生。光宇師從當時的表演系主任梁伯龍老師。梁老師也是著名國際影星鞏俐的恩師。在中戲讀書的時候光宇就開始表現出了獨特的極富個人特色的表演特質。這使得他在入校第二年後就接演了他演藝生涯的第一個角色-電視劇《一路等候》中瀟灑的吉他手。此後,由於個人原因他提前離開了學校,開始在北京開創他自己的演藝之路。

《雍》劇旋風使姜光宇在國內影視界小有名氣。之後他接演了一系列的熱門電視劇集,包括《中華兒女》、《靜靜的葉爾羌河》、《布老虎》、《新聞女郎》、《吉祥物》等。天才加勤奮,姜光宇日漸成為大陸一位知名的青年演員後,有幾個製片公司跟他簽約。姜光宇去外地拍戲時,經常有人找他簽名。姜光宇在法輪功受鎮壓一週年之後(2000年)公開到天安門廣場煉功。警察把他帶到中南海的一個派出所。警察認出他是演《雍正王朝》的弘時。所有警察都把他當名人圍著他問戲,居然忘了姜光宇是被他們抓進來的。

外表好動的姜光宇內心其實一片沉靜。光宇深藏著對信仰和人生真諦孜孜不倦的追求。光宇在98年拍《雍》劇時開始修煉法輪功。2001年,光宇被迫離開的那片他熱愛的國土。國外的生活一開始並不順暢,但光宇在陌生的生活環境中依然在追尋自己的事業理想。他自編自導自演了電視短劇《選擇》,把自己的故事搬上了螢幕。影片在美國最大的華語電視臺《新唐人》電視臺播出了。

有人在採訪中問起姜光宇演藝生涯的變化。光宇認為從法輪大法的修煉中得到更多。以前光宇在新疆時身體不太好,加上乾燥,患有鼻炎。在圈裡邊經常喝酒,跟朋友瞎玩,打麻將,胃不好,脾氣也不太好。修煉後五年多光宇沒有吃過一粒藥,胃不舒服、鼻炎這些反應全都沒有了,不僅身體非常好,而且精神非常好,非常快樂,人活的很透亮。光宇說:「精神上的寧靜可能是更好的,更值得追求的。」

紐約的夜幕把往日的輝煌襯的更亮。席間,姜光宇身上時時勃發出那種在好萊塢最終獲得成功的華裔演員的不屈不悔的頑強精神。由此引發出一種思考:人應該如何面對困難、面對名利、幸福如何追求人生。同時,也透露出一個強烈的信息:激情燃燒的歲月在前,一顆明日的新星正在升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