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小平家鄉見聞

發表:2004-08-25 08: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周幼康廣安報導,這個星期,中國當局在鄧小平的故鄉四川廣安隆重紀念鄧小平冥誕一百週年。鄧小平領導中國進行經濟改革最著名的口號之一就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本臺記者在廣安走訪了當地官員和民眾,看看到底是哪些人先富起來了,還有哪些人處於貧困。

*官員評述貧富狀況*

記者到廣安訪問,特別尋問了廣安市長王平,在鄧小平的故鄉,富裕人口和貧困人口的比例各佔多少?王平說:「廣安有四百五十萬人口,富裕起來的人到底有多少,我沒辦法告訴你一個準確的數字,因為到底什麼叫富裕,我們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但是我可以明確告訴你我們這裡貧困人口的情況。我們全市目前還有二十八萬貧困人口,佔全市人口的百分之七。這些人陷入貧困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由於身體殘疾,不能勞動,陷入貧困。有的是因為家裡有人長期生病,喪失了生活來源。有的是因為當地生產條件十分差,比如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大力興修水庫,把農民的田地都淹光了,也沒給這些失去土地的農民合理的補償,使他們陷入貧困。還有就是附近大規模採礦,破壞了生態環境,使農民失去了生計。」

*家鄉享受小平餘蔭*

鄧小平雖然出生在廣安,但是自1919年十五歲離開廣安之後,一別七十多年,到死都沒有再回故鄉看一眼。不過,鄧小平死後,尤其是最近,鄧小平的故鄉卻得到了中共高層的高度關注。

廣安市武勝縣縣委書記孫南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溫家寶總理不久前到了廣安,聽說了廣安水淹地區的貧困問題後,非常重視。他走了以後,國務院有關部委就立即派人到廣安, 調查並幫助解決我們這裡的貧困問題,甚至幫助貧困農民修建住房。」

鄧小平的餘蔭也使他故居的鄰里生輝。由於政府要修建鄧小平紀念館,世世代代居住在鄧小平故居附近的農民都被迫遷移。不過,政府為他們修建了更好的房屋,而且水電供應一應具全,他們也不用繼續耕田種地了。

由於全國各地的黨政機關不斷動用公款組織人員到廣安參觀鄧小平的故居,進行所謂的「傳統教育」,鄧小平故鄉的人們也找到了一條新的生財之路。

鄧小平故居的鄰居王先生說:「房子都是統一修建的,並且以低於成本的價格賣給我們。造價是每平方米三百九十元,賣給我們是每平方米二百元。現在由於前來參觀鄧小平故居的人很多,所以我們自己住在樓下,把樓上出租給遊客。現在我們村裡大約三分之一的人都在開這種家庭客棧,收入是很可觀的。這樣一來,我們都不用種田了。坐在家裡就可以掙錢了。」

中國農村的農民長期以來為了求好運都在家裡供奉著菩薩。但是在鄧小平的故鄉,很多人家裡供奉的已經不再是菩薩,而是鄧小平。王先生說:「挂鄧小平的畫像是出於我們對他的崇敬,對他的崇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