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前64學運領袖現赴伊美軍牧師熊焱(二) 談伊戰、民主、信仰

發表:2004-08-27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記者:美國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開始聲稱的目的是伊拉克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現在戰爭基本結束,沒找到武器,美國人對戰爭的態度是支持和反對比例基本相同,您覺得這戰爭的性質是什麼?

熊焱:我們在一個自由民主國家,自然有不同觀點,這很正常。我認為是正義的,有意義。有人認為是侵略,我認為和日本侵略中國,希特勒侵略波蘭有本質不同。我們去伊拉克作什麼?一個原因是給伊拉克人民主和自由。你要是到了薩達姆的宮殿,你會看到他的宮殿是黃金打造,伊拉克老百姓沒褲子穿。

傳媒中拍宮裡豪華,閃過一些鏡頭,電視上演伊拉克人家徒四壁,窮得一塌糊塗。可是你不到伊拉克,你不會有那種親自的感受,伊拉克人真的痛恨薩達姆。他在位時老百姓也被逼說好,跟大陸講江主席好一樣,可他倒臺時也是一塌糊塗,被人從地洞裡揪出來。薩達姆在當政時在鈔票上印自己,留著鬍子,很瀟灑,可現在那些鈔票一錢不值。薩達姆有了權力以後想入非非,與世界為敵,把戰爭留給老百姓。在現實當中一個人過度瘋狂總有滅亡的一天,江澤民他迫害法輪功,搞得很多人家破人亡,罪過很大,下場也是一樣。美軍進去和過去不一樣,侵略軍是燒殺搶劫,美國軍隊帶著美元到伊拉克,幫助修路,安頓百姓,性質和行為是不同的。

記者:您怎麼看待法輪功?

熊焱:法輪功生活在一個特殊文化時空中。美國講信仰自由原則,軍中有基督教牧師也有伊斯蘭,佛教的牧師,我們被教導和平共處,上牧師的第一堂課就要講共處。我傳基督教的觀點輔導人,見到信仰其他宗教的人也要幫助他們。第一,從鎮壓那天開始,我就認為鎮壓是反人權信仰自由的,我很關注法輪功在中國受到的迫害; 第二,我的思想很開通,沒有任何人見到我說或者寫攻擊批評法輪功的語言,因為我們都是探索真理,信仰的人。

記者:大陸的傳媒講薩達姆的獨裁是一方面,伊拉克人民窮困和美國和聯合國的制裁有關係,好像很多人也這麼認為?

熊焱:伊拉克人民觀點和意見現在是自由表達,我不能說瞭解所有伊拉克人,也可能是不正確。但伊拉克以前是富裕國家,薩達姆搞共和國衛隊,在國內統治野蠻這一點沒有人懷疑。在制裁以後他把資源也壟斷了,造成了伊拉克的貧窮。

而中國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資訊自由,真是可笑又可悲,根本沒有表達政治觀點權利。新聞沒有自由時,人的觀點也要打問號,那些觀點也要打問號。伊拉克,人們現在有電腦手機,衛星電視,可以瞭解自由資訊,國內有沒有這種可能性?全盤接受宣傳,對世界的瞭解是很可憐的。

記者:那虐待俘虜的事情呢?

熊焱:瘧囚美國政府也是反對的,你知道在伊拉克的美軍有13萬,你把7個人的行為和所有美軍聯繫起來,這樣做宣傳的話,就要看人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我們接觸到的伊拉克人和我們關係友好,我們互相學語言,而且相處融洽,還是受到很大歡迎,大部分美國將士很文明禮貌,沒有虐待狂的心態。很多美國士兵還是高中畢業的大孩子,在美國富裕的家庭成長,很單純善良。

當然也有完全對世界不瞭解,完全抱仇恨心態的伊拉克人,我覺得是因為不能獲得自由資訊造成的。資訊可以改變人的行為,所以說自由資訊是如此重要。

(待續)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