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綠卡」何以讓國人艷羨?

發表:2004-08-27 2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今,與國際接軌的「國綠卡」制度終於「新鮮出爐」。公安部新聞發言人日前披露,獲得中國永久居留資格的外國人在中國居留期限不受限制,出入中國國境無需再辦理簽證手續,住房、就業、居留地都不受限制。(《中華工商時報》8月23日)

按說,取得「中國綠卡」並在中國永久居住的外國人,還不算中國公民,就可以不受居留地、就業等方面的限制。可是,時下本身遷移就不甚自由的國民,尤其是幾億農民,作為生於斯、長於斯的地地道道的中國公民,何時能享受到這外國人可以享受到的「綠卡」待遇,豈非令許多國人都欣羨不已乎?

近日召開的全國「三農」研討會上傳出訊息,中國城鄉二元結構開始打破,正逐步進入城鄉和工農業平等發展的新階段(8月23日《深圳商報》)。不錯,新一輪戶籍管理制度改革正在全國各地陸續推開,而且沿用多年的戶口遷移審批制度在許多地區已漸漸「冰釋」或正在被打破,取而代之的則是以條件准入方式或按實際居住地進行戶口登記管理的全新模式。但是,這樣的戶籍制度改革,目前畢竟還是探索性和局部性的,與業已廣泛推開的「中國綠卡」制度相比,顯示出了明顯的滯後性,尤其是那些遷移中的農民或流動人口的戶口遷移入住以及子女入學就業等基本生計問題,都還因為戶籍改革滯後而難以從根本上得到解決。在這種尷尬的背景下,「中國綠卡」制度的推出,又如何不讓這些遷移中的國民有一種「二等國民」的感覺呢?

的確,時下已有幾個省、市先後宣布廢止現行的城鄉分離的「二元制」戶口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新的城鄉一體「一元制」戶口管理,即名義上已不再有農業戶口和非農業戶口之分。但是,這幾乎是一場形式上的「變革」,舊的戶籍管理制度本身擁有的巨大慣性,全國戶籍改革的地區差異性的又長期存在,恐怕距城鄉人口之間的身份差別從根本上得以改變,並實現公民的自由遷徙和擇地居住的目標,還依然十分遙遠,更別說是與「其住房、就業、居留地都不受限制」的綠卡制度相提並論了。

市場經濟大潮使愈來愈多的國人尤其是數億農民遠離鄉土闖世界的慾望變得越來越迫切,農民的遷移和流動也就成為勢不可當的時代潮汐。據統計,目前全國流動人口已達1.3億人之多,其中只有5000多萬人登記為「城鎮暫住人口」。受體制因素的制約,戶口管理更被附加了諸多行政管理職能,城鄉人口在勞動用工、住房、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權益存在的較大差異,使遷移中的國民不得不面對來自方方面面的障礙甚至是刁難。而由於戶口遷移中的種種限制,欲跨地區遷移的國民要取得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穩定的職業生活來源這樣的「落戶待遇」,仍顯得不太現實,更何談實現自由遷徙?

國家採用綠卡制度是為了發展經濟,適應全球化發展趨勢,無可非議,但是,為瞭解決三農問題,為了國內的安定,中國廣大農民似乎也應該引可能快地拿到他們的「綠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