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美國上映評論褒貶不一

發表:2004-08-29 1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報導說,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武俠巨片《英雄》星期五在美國上映。美國影評對《英雄》一片有褒有貶。

*張藝謀為美國市場拍片*

張藝謀導演的《英雄》星期五在美國發行上映之際,美國影評家們紛紛撰文,對《英雄》一片大加褒貶。不論是褒是貶,影評中都充滿了「場面壯觀,氣勢恢宏、色彩絢麗、」一類的形容詞來形容這部兩年前在中國上映,一年半前在美國獲奧斯卡提名的武打片。

影評家戴維.吉澎在《大西洋報》上撰文說,美國好萊塢的導演們把眼光放在利潤豐厚的海外市場,製作出《特洛伊》和《殺死比爾》一類的影片。影片的場面越來越大,對話越來越蠢,美國文化越來越少。《特洛伊》在美國國內獲得一億三千三百萬美元的票房收入,而在海外卻獲得了高達三億五千六百萬美元的票房收入。這位影片家說,在好萊塢導演為世界拍片的時候,誰又為美國拍片呢?恐怕就是張藝謀這樣的導演了。

張藝謀這個名字對美國的不少電影觀眾來說並不陌生。他曾經以《紅高粱》、《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挂》等影片而蜚聲全球,並多次獲得國際獎項。一些影片人士說,《英雄》是張藝謀第一次拍攝武打片,再次確立了他的大師級導演地位。

《國際先驅論壇報》刊載了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大眾傳播學的克萊恩的文章說,張藝謀正致力於取得更多的商業票房價值,吸引更多的觀眾,就像美國好萊塢的導演那樣,他把一隻眼睛盯住出口市場。

*賞心悅目宣揚暴君史觀*

《華盛頓郵報》記者斯蒂芬.亨特說,張藝謀的《英雄》顯然是受到另外一名傑出導演李安的成功影片《臥虎藏龍》的影響。但是張藝謀的手筆更大,《英雄》據稱創下中國最高製片費用的記錄。該片表現力強、充滿活力、武打動作設計精美流暢。九十分鐘的影片引入入勝,賞心悅目。

亨特的筆鋒一轉說,雖然這是一部壯觀的影片,但是說到底,它宣揚的是英雄史觀,是暴君史觀。影片的主題是一個英雄人物想要統一六個王國,從而建立統一的語言、統一的貨幣、統一的傳統,再造一個長城去保衛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為了使六國從此不再打仗,成千上萬的人就必須去死。

文章說,《英雄》這部片子賦予此人這種征服的權力。也就是說,要想炒雞蛋就必須打破雞蛋,但沒有人去關心可憐的雞蛋。不論這些暴君屬於一個國家,還是一間辦公室,他們都認定一個理,那就是:服從我,事情就好辦。文章說,這是秦始皇的理論,也是希特勒、斯大林的理論,特別是曾經殺死了三千八百萬人到六千七百萬人的現代秦始皇--毛澤東的理論。

*《英雄》是否能成功評論家沒有把握*

雖然美國的影片家對《英雄》的褒貶不一,但是他們的共同點是,他們對《英雄》是否像《臥虎藏龍》那樣在美國獲得成功都感到沒有把握,紛紛表示有待觀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