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溝橋石獅深夜被毀 工作人員拒絕報警要求

發表:2004-08-29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晨5時許,盧溝橋附近的居民發現,盧溝橋上一石獅頭遭到損毀。有目擊者稱是昨晚一男子用木棍敲打所致。

  家住盧溝橋附近的徐女士每天早上都要到盧溝橋附近去散步,今晨,徐女士在散步時發現橋頭一石獅頭被人砸掉了一大塊。

  上午8時45分,盧溝橋仍然正常售票。根據徐女士的指引,記者找到了被損毀的獅頭。該獅頭位於南側橋欄的西起第18根望柱上,獅頭的右側有一個碗口大的破損,獅子右耳被削掉,露出裡面白色的石碴。由於缺口是新的,引得不少路人駐足觀看。一位在橋上散步的老太太說,她昨天夜裡11時許看見有一名男子在橋上掄木棍,好像是那男子砸的。

  售票處的工作人員表示不知道石獅被損毀的事情。女工作人員表示,她會向領導反映,及時修繕。但她拒絕了記者的報警要求,並說由於年代久遠,盧溝橋上的石獅破損很正常,「我們該修就修,你該幹嗎幹嗎去」。

  記者觀察後發現,盧溝橋上許多石獅都有破損的情況,不少獅頭都有裂痕,還有一部分已經用水泥等材料做了修補,橋欄杆也有多處修補的痕跡。

  據瞭解,盧溝橋雖然白天有人負責售票維護,但是到了夜間則完全不設防,橋上文物經常被人任意踐踏。本報8月18日曾經以《收費處晚上撤崗 盧溝橋深夜成要道》為題對此情況進行報導。

  新聞鏈接

  盧溝橋同河北的趙州橋和泉州的洛陽橋共稱中國三大古代名橋,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該橋始建於金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迄今已經有八百餘年的歷史。該橋為有11拱的大石橋,全長266.5米,橋面寬度為9.3米,橋欄為高達近一米半的281根望柱與欄板連接而成,每根望柱頂端都刻有一個石獅,它的身上攀附有形象各異的小獅子,於是民間便有「盧溝橋的石獅數不清」的俗語。根據考古工作隊的勘察,已知共有大小石獅485只。

  1937年7月7日,盤踞於永定河西岸的日本侵略軍以一名士兵失蹤為藉口,強行要過盧溝橋到宛平城搜查,遭到了國民黨二十九路軍的拒絕。於是日本侵略軍就大舉武裝進攻橋東,這就是震驚中外的「七七事變」。


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