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黨綱中有關中國論述分析

發表:2004-08-30 1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消息,眾所矚目的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從星期一開始在紐約市舉行。共和黨人擬定的黨綱草案也將在大會中由代表們表決通過。即將提出的黨綱草案有關中國的部分出現了不少對中國並不友善的字眼,但是有學者認為,黨綱本身是宣傳語言,因此不必過度強調其中涵意,但文詞顯示出美國對中國日益強大感到不安。

刊登在美國共和黨網站上的黨綱草案,在提到共和黨政府與中國的關係時,首先明確指出「美國在亞洲的主要挑戰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不是一個自由的社會,中國政府在國內壓制政治表達,在國外製造周邊國家的不穩定,中國壓制宗教自由並且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

*黨綱沒提反台獨*

此外,黨綱中沒有提到反對臺灣獨立,還說美國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觀點,而不是說承認一中的原則本身。除了這些蘊涵不太友好的字眼之外,美國漢彌爾頓學院政府學系教授李成認為,很值得注意的是黨綱草案中強調「中國是美國的戰略性競爭者,而不是戰略性合作夥伴」。相反的,草案中針對日本的部分則指出「日本是美國的關鍵夥伴,美日聯盟是亞洲和平穩定安全和繁榮的基礎」。

*美國亞洲政治首重日本還是中國?*

李成教授認為,這樣的內容並沒有完全反應出現實。他說:「美國意識到中國的重要性,但是共和黨或美國政治不把中國放在亞洲政治的首位,還是繼續把日本作為美國亞洲政治的首位。雖然這不是什麼新聞,但是這曾經在美國引起許多爭論。不少有識之士認為這是由於中國日益強大,所以美國必須把重心放在中國上面,尤其是美國的合作關係上,但黨綱並沒有這樣講。」

*林正義:布希政策和黨綱有別*

臺灣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林正義指出,4年前和這次的共和黨黨綱都把中國定位是「美國的戰略性競爭者」,但事實上美中這幾年來的戰略關係有了轉變,尤其是4年前布希總統上臺後,把整個美中關係定位在一個比較誠懇、比較建設性和合作性的關係上。林正義認為,這或許反應出共和黨有人看到北韓核武問題之外,在整個東亞中國還是一個潛在的競爭者。

*戰略夥伴還是競爭者?*

李成教授則認為, 中國在過去4年中成為經濟強國,同時臺灣問題也變得越來越棘手,美國一方面需要中國在反恐方面合作,維持東亞穩定,一方面在很多問題上又對中國感到顧慮,尤其是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壯大,因此黨綱草案說「中國不是美國的戰略性合作夥伴,而是戰略性競爭者」,就可以看出美國對中國日益強大感到不安。

*競爭 + 合作*

但是臺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中心主任林正義認為,美中的戰略性關係其實是很微妙的。他說: 「這兩個國家(美中)一定是戰略性的,因為不只牽涉到中國和美國,也牽涉到東亞,甚至全球性的議題,所以應該是戰略性的關係,不過在這個關係之下有時候會有競爭,有時候會有一些衝突,但是衝突不會到兵戎相見,因為它會自動調整,所以它是一個又是競爭,又是合作的關係。」

*李成:黨綱揉和3大勢力之期望*

儘管從中國利益的角度來看,共和黨黨綱草案中對中國的積極面著墨不多,但是美國漢彌爾頓學院政府學系教授李成特別強調,共和黨和民主黨分別代表了美國本土不同的利益集團,黨綱則是美國政黨用來和對手政黨較勁的宣傳工具。美國共和黨的黨綱揉和了3大勢力的利益和期望:首先是美國的商業和企業集團需要中國巨大的市場,美中合作關係良好才符合這些團體的利益;而另一方面,美國軍方傳統上支持共和黨,加上軍事工業的需求,因此出現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之說;而來自美國南方保守的宗教勢力則對中國壓制宗教自由的做法極為不滿,因此黨綱內容展現出共和黨的保守思維。

*黨綱反映民眾看法*

雖然黨綱內容未必完全符合實際,但李成教授認為,這次共和黨的黨綱內容還是有值得注意的地方。他說:「 我們不要把宣傳當作政策本身,這是兩回事。但另外一方面它畢竟反應了共和黨一些核心人物如何看美國民眾對中國的看法,這點是有意義的。他們認為批評中國擴散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壓制宗教自由、製造周邊國家不穩定,這可能是美國民眾所希望聽到的。這一點其實是很重要的音訊。」

相較於民主黨8月初通過的黨綱,共和黨黨綱對中國有更多的批評。然而李成教授認為,長時間以來美國的對外政策並不是兩黨總統競選的主軸,但由於反恐和美國對伊拉克戰爭使得世界局勢出現巨大變化,因此美國對外政策將會是今年美國總統大選的最主要議題。不過在此框架下,美國的焦點還是首在反恐、伊拉克以及北韓核問題上,然後才是長遠的與中國的關係,因此美中之間並不一定有實際上的政策變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