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奧組委官員的一封信

發表:2004-08-30 1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尊敬的奧組委官員:
     您好。
     昨天晚上看了奧運會閉幕式上中國部分的表演以後,不禁感慨,有些個人的建議,希望您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耐心的將我的信看完,為此不勝感激。

     中華民族,泱泱大國,有著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華夏民族的文化精髓遠遠不是奧運會閉幕式上的琵琶,大紅燈籠所能代表的。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有許多寶貴的歷史遺產。

     從樂器上來說,古琴和簫其實比琵琶更能代表中國文化。中國的音樂,自古以來和禮儀密不可分。琴簫是雅樂,追求的不只是單純的音樂旋律而更多的是境界,意境,以及氣勢,這和中國文化的本質一脈相承。若說琴簫是文人雅士,大家閨秀,琵琶則只是小家碧玉。

     茉莉花固然是中國歌曲的代表,但這是來自於江南的民間小調,除此以外,我們還有更多更精彩的樂曲、歌曲以及舞蹈,廣陵散、梅花三弄、霓裳羽衣舞、踏歌,加上這些才能更完整的反映中國的傳統音樂。

    從服飾上來說,中國人崇尚的是天人合一的境界,在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大部分時間的服飾特點都是寬袍大袖,或雍容,或莊重,或大方,或淡雅,有豐富的服裝樣式,戰國的深衣,漢朝的曲裾,唐代的襦裙,都是中國服飾的一部分,並且對後世百年甚至千年的服飾都有重大影響,這種影響直至明朝,而滿清的服飾以及後來的旗袍,或者各少數民族的服飾,都只是中國歷代服飾的很小的一部分,我認為不能單純的以清裝和旗裝來代表中國民族服飾。

    京劇固然是國粹,但我們另有更多的國粹。也許閉幕式短短几分鐘的時間無法全部展現給世人,但現在,在北京奧運會開幕之前我們擁有充足的時間。圍棋,武術,書法,茶道……,我認為這些其實比京劇更能代表中國,因為圍棋和武術的歷史有上千年,而京劇的形成不過短短的幾百年。記得2004年的春節聯歡晚會上,在臨近尾聲的時候,周傑倫演唱時,表演的是一位中國姑娘,身著寬袖直裾深衣,手持寶劍,舞動的異常精彩,這是我對於這一臺晚會的唯一記憶。後來和同學談起,很多人也都對這一幕記憶深刻。只可惜,這樣的場景,並不多見。

    京劇,茉莉花,大紅燈籠,旗袍,這些是外國人眼中的中國,也漸漸的成了現代的中國人所認知的中國,然而事實上,這只是片面的中國文化,並不能代表完整意義上的中華民族。現在的人,一說到茶道,就想到日本,而不知道中國才是茶道的發源地;看到中國的深衣,就以為是日本的和服,或者朝鮮服裝的變種,而根本不會意識到,這是中國人在滿清以前,穿了幾千年的服裝。每每想到這些,便無比的痛心。現在的中國文化宣傳似乎進入了一個誤區,世界知道中國的京劇,中國人便向世界展示京劇;只向世界展示已廣為人知的那些東西,多少有些迎合的意味。也許我說迎合,不是很妥當。然而長此以往,中國終將會失去那些寶貴的歷史遺產,那些真正經歷了幾千年的沉澱而形成的中國文化。每每想及此,總是莫名的心痛。

     因此,我希望能夠借奧運會這個契機,向全世界展示真正的完整的中國文化!

     這是一個普通中國人的心願,也是中華民族大部分人的心願!

     此致

    敬禮

     一個熱愛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