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通過奧運會來證明些什麼?

發表:2004-08-31 0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一度奧運會,毫無疑問是中國體育界最大的盛事.雖然全民健身的口號喊了好多年,但是誰都知道奧運金牌才是中國體育的重中之重.今天看體壇週報,驚訝地發現中國體操隊出國比賽一趟就是幾百萬的經費.乖乖,幾百萬啊,體操隊才幾個人?全國練體操的,能在天上翻N個跟頭的又有幾個人?這錢能給N個小學蓋塑膠操場了.難怪體操隊一金收場,被領導痛斥呢.

中國人看奧運會,無非是看金牌的.當然看金牌歸根結底要看金牌榜,以前一直是第四的,所謂」第二集團領先地位」.在澳大利亞一口氣幹掉了德國,要不是最後一天俄羅斯大老爺們兒太狠,咱還說不定能當第二呢.這次乾脆就直接要爭第二了,並且還」在三分之一的賽程裡面壓住美國,位列第一」.國內媒體大多對此津津樂道,甚為得意狀.

對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加拿大在奧運會上的」窘狀」.到目前為止,這個比中國面積還大的國家只有一枚金牌,還是從體操項目上撿的.此前N天,加拿大的報紙頭版都沒什麼奧運會的東西,只有得金牌那天,幾大報紙頭版登圖:」finally gold」終於是金牌了.按俺一中國人的思維,加拿大人應該很垂頭喪氣才對.怎麼說也是八國之一,怎麼說也守著這麼大塊地方,怎麼說南邊的鄰居是毫無疑問的奧運會老大,加拿大人咋見人呢?

可人家偏不自卑.相反,俺每天去健身房的時候,看到裡面小夥子身上的肌肉,俺很自卑.毫不臉紅的說,我在中國人裡面算壯的,183公分身高,80公斤體重.可是和他們老外還真是沒辦法比.人家不一定比我高,但是一看就是壯實,力氣大.舉槓鈴,我舉120磅人家舉160磅,不服不行.打籃球時候就更明顯了,根本沒辦法和人家對抗,業餘級對業餘級.但是人家還就不把奧運會當回事,我還一天N次查金牌榜呢.

美國也是.美國各大媒體只有CNN跟奧運新聞跟的比較緊,但是和中國媒體還是沒辦法比,這邊拿金牌那邊馬上就傳遍神州大地了,幾十個記者在運動員父母家裡守著.ABC和NBC每天的肥皂劇照放不誤,全然不理會正在進行的跳水決賽什麼的.從來沒看到有什麼美國的報紙大篇幅探討美國能拿幾面金牌能在金牌榜排第幾,這個項目又發揮失常丟了冠軍什麼的.也許是人家有那個底氣吧,俺去了就是當老大的,無論失手多少個項目,俺還是老大.

兩相比較,美國和加拿大對奧運會的態度給人的感覺就兩個字:從容.強者的從容.他們只玩自己愛玩的東西,而不是那些進入了奧運會而一萬個人裡面也挑不出一個人願意玩的東西,比如說蹦床──咱中國這次還拿了個蹦床銅牌呢,你們誰玩過蹦床?加拿大人喜歡冰球,加拿大的國球,2002年的時候男女隊都進入了冰球決賽,並且都打敗了美國得了冠軍.男隊已經整整50年沒拿過冬奧冠軍了,那時候真叫舉國歡騰,人家就喜歡那東西,得不了奧運會金牌也喜歡,北美冰球職業聯賽歷史上拿冠軍最多的就是蒙特利爾的加拿大人隊.而其他時候,一片平靜.我敢打賭,到大街上隨便抓十個加拿大人問,至少有三個不知道奧運會正在進行.

總感覺,中國想通過奧運會來證明些什麼.84年拿第一面奧運會金牌的時候,全國人民異口同聲地說」我們再也不是東亞病夫了」.一面射擊金牌,俺真沒覺得那能證明全國人民站起來了.要說射擊,俺覺得美國人肯定比中國人強,人家基本上人手一槍,咱中國人還在這兒扔磚呢.再用俺的小人之心估計一下,這次估計沒啥希望了,等四年後到了北京,咱的奧運會金牌總數超過日本成為亞洲第一後,還要大肆宣揚一次呢,不信咱走著瞧!申辦奧運會時候也是的,2001年我剛到加拿大的時候是七月,時差都沒倒過來的時候就趕上IOC對2008的主辦權做最後投票,北京打敗多倫多.中國一片歡騰,加拿大這邊很平靜,和97年中國第一次申辦失敗後全中~國唉聲嘆氣形成鮮明對比.在加拿大的一些中國人上街遊行慶祝,英文媒體很奇怪」中國人怎麼這麼激動」,中文媒體很緊張」不要刺激本地人」.其實本地人根本沒幾個在乎的.

也許,中國在最近兩個世紀被欺負的太狠了,總想抓住一切機會向世界證明自己,卻無意中流露出了自己的底氣不足和弱者心態,也就是我題目上說的」弱國心態」.我一直覺得,真的強者是不會把肌肉露在外面的,尤其當那肌肉還是人造的時候.強者就是強者,也許弱的可以把自己打扮的很強,但是實際上呢?幾個中國人敢拍胸脯說身體素質整體比加拿大人強?反正俺不敢,俺和他們打過籃球,扳過手腕,俺心裏清楚,雖然咱中國一屆奧運會上──我是說,夏季奧運會──拿的金牌可能比加拿大5屆都多.

我覺得中國國民的弱者心態也體現在對外關係上.比如說,日本──先戴好鋼盔──一群人追著日本人罵:你們怎麼可以不道歉!你們怎麼可以否認南京大屠殺!你們怎麼可以來珠海玩中國女人!氣勢洶洶義憤填膺.是不是日本道歉了,承認南京大屠殺了,這麼多網路憤青和愛國分子都馬上高呼中日親善了?我不知道,因為前提假設就不成立.不過,我還真沒發現美國人追著哪國人要求道歉的,廢話那麼多幹什麼,老薩不是以為自己特別狠麼?那還是一種,強者的從容.

記得一個廣為流傳的笑話:老師說,咱中國就是強大了,也不會去欺負別的國家.下面學生說,不欺負別的國家,怎麼知道自己強大?我看了以後笑,中國人還記得強大是什麼樣子麼?

現在弱不怕,怕的是忘記了強起來是什麼樣子的.


博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