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在湖南遭公安圍攻

發表:2004-09-02 0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江楠採訪報導)湖南湘潭電視臺的三名記者,最近在採訪過程中遭到公安人員圍攻,引起人們對中國新聞記者權益保護問題的關注。

成彬、李翔和張衍彬是湖南湘潭電視臺的三名記者。當地的官方媒體報導說,這三名記者幾天前就湘潭市城建問題,到湘潭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隊進行採訪。支隊副隊長譚祖炬在接受記者採訪後,要求三名記者將採訪片斷刪除,被拒絕。這三名記者起身離開時,遭到公安人員圍攻,攝像機被奪走、錄影帶被沒收,記者成彬和李翔都被打傷。

本臺記者星期一晚間打電話到湘潭市市委,一名值班人員對記者說,不瞭解這一事件的處理情況。

湘潭市市委值班人員:這個事件的處理情況我還不太清楚,可能是公安局正在處理,這事我們沒有權利管。

但湖南湘潭的一家官方新聞機構的工作人員對本臺記者說,據他所知,官方要對這一事件進行「冷處理」。

湘潭官方新聞工作人員:我們已經發了新聞稿,但是處理情況,據我們現在得到的消息,可能會「冷處理」, 我們已經連續報導了兩次。

那麼,什麼是「冷處理」呢?這名工作人員的回答聽起來有些猶豫。

湘潭官方新聞工作人員:應該就是說,為了 …… 可能 …….怎麼說呢?就是為了大局吧!可能這個事情 …… 嗯 …… 在報導方面 …… 可能需要注意了。

記者:您是說為了要顧全大局,低調處理這個事件嗎?

湘潭官方新聞工作人員:對對對!應該是這個樣子。

當本臺記者詢問他所在的新聞機構是否會繼續報導這一事件時,他表示:要不要繼續報導還要看上級的意見。

中國官方媒體的報導說,在被公安人員圍打過程中,記者李翔雙手被打傷,衣服被撕破。而成彬臉部受傷,衣服上血跡斑斑。

西安居民馬曉明曾經在陝西電視臺擔任編輯工作。他表示,在中國沒有新聞自由,即便是有正義感的官方媒體的新聞從業人員想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也經常力不從心。他說,在沒有輿論監督的情況下,中國許多公安人員驕橫跋扈,知法犯法,當新聞從業人員的工作觸犯他們利益的時候,公安人員大打出手,並不令人吃驚。

馬曉明:他們要打的話,肯定是他們覺得記者給了他們難堪,問了一些比較尖銳的問題,或是他們不願意讓社會知道的一些事情。如果這些記者是去宣傳他們、去表揚他們、去讚揚他們、去訟揚他們的話,我敢肯定的講他們是另外一種態度。

《廣州日報》曾報導說,在中國,許多記者遭到毆打、攻擊,新聞記者是中國最危險的行業之一。其危險程度在全社會排名第三,僅次於煤礦工人和警察。國際新聞自由組織「保護記者委員會」今年五月也把中國列為「記者工作環境最差」的國家之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