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瑜:但願一切還來得及——有感於中國能源危機

發表:2004-09-03 17: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一輪石油價格上漲,再次使本已十分緊張的中國能源危機面臨嚴重的挑戰。新京報9月2日的一篇文章《油價高位運行 中國替代能源戰略借勢提速》說,國際原油價格的漲跌讓中國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切膚之痛。8月25日起,國家發改委適當提高成品油價格
,汽、柴油出廠價格每噸分別提高240元和220元,零售中准價格按出廠價調整幅度等額提高。國內成品油價最終抵擋不住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壓力,一年時間內不得不三次提價,而且是汽油、柴油首次雙雙漲價。文章認為,如果油價維持在高位,將使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國家2005年的GDP預測值可能減少1.1個百分點。今年初,國內能源界預期全球油價的平均值是每桶38美元。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長周大地測算說,如果全年國際市場石油價格每桶平均上漲10美元,我國就要多掏70億至80億美元。在這段石油價格不斷動盪的日子,尚未完全建立起石油安全儲備、油資源有限但油價已經與國際接軌的中國損失慘重。中國實行替代能源戰略勢在必行。

關於替代能源的討論由來已久,幾乎在中國改革開放的初期就作為一種國策被屢屢提及。但替代能源戰略至今沒有明顯的發展勢頭,這與中國經濟的新趕超主義運動有著密切的關係。筆者所謂新趕超主義運動,主要是指自20世紀80年代已來,面對「歷史的終結」,發展中國家不得不藉助於現有成熟的資本主義現代化模式而進行的市場經濟改
革。但由於政治、軍事、經濟影響力的低下,發展中國家的市場經濟改革不得不在這種嚴重依賴並消耗傳統不可再生資源的現代化模式下處於粗放的末端,造成了經濟起步的同時環境代價巨大的現實。這種新趕超主義運動的必然結果,是由於隨著經濟的進一步發展,而對世界現有能源格局形成巨大衝擊,從而進一步加深南北矛盾。

中國替代能源戰略的借勢提速,實際上仍是這種新趕超主義運動的延續。因為替代能源戰略的本質還是在於傳統不可再生資源的轉化,而不是能源結構本身的質的變化。這可以從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關於替代能源戰略的一些消息上得出,有關部門透露,今後5-10年,中國將以陝西、山西、雲南和內蒙古為基地,加快推進煤炭的液化戰略,以減少對國際市場石油產品的依賴,緩解燃煤引起的日益嚴重的環境污染。據悉,中國政府已把煤轉化與西氣東輸一起列為今年我國10大重點工程,並決心在「十五」計畫期間大力發展潔淨煤技術,盡快在煤炭轉化和發展替代能源方面邁出實質性步伐。

發展中的中國來不及細想,天然氣沒了怎麼辦,煤開採完了怎麼辦。而且這些不可再生資源的轉化,無論是多麼科學,其環境污染的巨大仍然是相當驚人的。

環境問題是所有實行新趕超主義運動的國家都面臨的嚴重問題,中國由於經濟發展速度快,總量巨大而顯得尤為突出。就在發改委加快替代能源戰略的同時,中國也開始正式盤點自己在環境方面的代價了,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近日對外公布,經過幾個月的論證、商討,中國綠色GDP核算體系框架已初步建立。目前,正在醞釀試點工作,準備在全國六個大區中各選擇一個省,首試綠色GDP,然後在全國推廣。此外,1998-2003年的環境污染損失也被納入近期綠色GDP具體核算內容。這將是一次真正的考驗,如果未來這種核算如實的話,相信我們看到的結果是何等觸目驚心,人們會清楚地知道每年7%的增長是以什麼樣的代價實現的。

那麼,中國的根本出路在哪裡的。筆者認為,中國現有的替代能源戰略必須從本質上調整,要從倉忙應對危機的無奈中走出來,以新能源為核心進行構建。即使這條路佈滿艱險,也只有這條路了。關於新能源的論述很多,只不過在中國當前的經濟追求背景下,顯得十分邊緣不被重視罷了。上面提到的那個國家環保總局副局長潘岳就曾專文論述過,他說的一段話,尤其是在新一輪石油危機的背景,似乎更振聾發聵:「中國幾千年文明史中,人與自然的矛盾從未像今天這樣緊迫,中國經濟社會的持續發展,中國人口的繼續膨脹,開始愈來愈面臨資源瓶頸和環境容量的嚴重制約。我們沒有足夠的資源總量來支撐高消耗的生產方式,我們沒有足夠的環境容量來承載高污染的生產方式。我們必須強化全民的資源環境危機意識,必須髮展循環經濟以提高資源使用效率,必須髮展清潔生產以降低生產過程中的污染成本,必須髮展綠色消費以減少消費過程對生態的破壞,必須髮展新能源以實現生產方式的徹底超越。唯有如此,我國人民才能在物質財富增長的同時,仍生活在安全優美的環境之中,告別歷史上曾出現過的種種災難,建立起一個全新的社會,培育出一個全新的人與自然、人與人雙重和諧的生態文明。」

雖然我們還沒有進入一個風能、太陽能的時代,雖然這樣一個時代似乎遙不可及,但我們只有滿懷希望地努力了,因為那可能是人類的最後希望。(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