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為張藝謀的「大腿舞」操心

作者:趙牧 發表:2004-09-03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藝謀的8分鐘貶之者巨噁心;
主流媒體的說法是「震驚世界」。
這些說法都有「跑題」之嫌。

按北京官方的承諾,北京奧運的基調是「人文」。
但北京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清晰地解釋過它所謂的「人文奧運」為何物?
1984年,中國在洛杉磯「初吻」奧運會,也是從那時起才知道,開幕式搞得好,幾乎就是成功了一半。也就是從那時起,中國人才知道開幕式、閉幕式是集中展示一個國家文化特質的舞臺。
按照這個認識,北京奧運會的開幕式,也「肩負著」宏揚「人文」的重大責任。
所以,這人文是個什麼東西不搞清楚,評價張藝謀的8分鐘,就有跑題之嫌。
雅典的開幕式是不可複製的。因為在古希臘文化中,神人同形,而且體育與智育具有同等份量。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所以不會有什麼爭議。但場景換到中國就不同了。
張藝謀那幾個用爛了的符號除了太極和身體的教育有點關係,其他都不著邊際。
北京奧運怎麼能弄出點人文味,其實確實是個巨大難題。中國的文化特質是什麼?中國文化中有哪些東西符合人文精神並且適合舞臺表現?
這個難題,根本就不是張藝謀之流所能承擔的。
如果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再出現大腿舞,其實這帳也算不到張藝謀的頭上,他不過是個導演,用與不用,並不完全取決於他本人的鑽營。
如果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出現大腿舞,並且就算可以認定這事很悲哀,那麼這也不只是北京奧運會的悲哀。
五千年的「文化積累」到今天,能提供什麼像樣的中國人都普遍認同的東西,還真費思量。
所以真要操心的,不是張藝謀的大腿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