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錢咋不幸福? 中國六大城市居民幸福感測試

發表:2004-09-06 0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的人,很有錢,養著很多保鏢,無論去哪裡都前呼後擁跟著一堆保鏢,還是覺得不安全。「現在許多有錢人都是『安全』這個層次的需求不能滿足,每日為自己的安全擔心,這樣的人能幸福嗎?」

  在幾個保鏢的前呼後擁下,一位帶著墨鏡,穿著考究,面目威嚴的中年男子走進醫院的心理諮詢室。見到心理諮詢專家,他忽然放下所有的偽裝,孩子似地哭了起來:「我現在什麼都有了,為什麼還覺得特別痛苦?」這頗似電影《無間道》的一幕,就曾經發生在北京回龍觀醫院臨床心理科主任、著名心理諮詢專家屈英面前。屈英說:「這些年,前來心理諮詢的人中,富人越來越多。真是像人們說的,越有錢越不幸福。」

  現在身為一家大公司老總的梁先生說:「前幾年我工作的特別苦、特別累,經受了很多挫折和打擊,都挺過來了。一次很大的打擊之後,我想,以後什麼打擊都難不倒我了。可是現在,我的事業做大了,我卻特別痛苦,甚至一進公司就打哆嗦,不敢面對手下的員工。」

  屈英分析有錢人不幸福的原因:「幸福就是對需求的滿足。人們的需求有低層的和高層的。低層的需求,如飢餓、口渴,容易滿足,而高層的需求就不那麼容易滿足。有錢人低層的需求早就滿足了,他們追求的是更高層次的滿足,所以常會因不能滿足而感到不幸福。」她講到她從前的病人,很有錢,養著很多保鏢,無論去哪裡都前呼後擁跟著一堆保鏢,還是覺得不安全。「現在許多有錢人都是『安全』這個層次的需求不能滿足,每日為自己安全擔心的人能幸福嗎?」屈英反問道。

  按照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安全需求之上是「依存和愛的需求」,也就是人的社交需求。屈英說,這也是許多有錢人頭疼的問題。許多富人渴望被愛,但又擔心別人愛他是因為他有錢,他很難判定對方愛的是自己的人還是自己的錢。在人際交往中,由於揹負了太多的金錢包袱,很難真心相見、坦誠以待,人與人之間距離比較大。此外,有錢人的不安全感比較強,因而防禦心理比較強,也造成難與他人親近。

  「我為了賺錢,曾經不擇手段,有時候我自己就挺恨自己的,但又身不由己,覺得很苦惱。」這是有錢人不幸福的又一種原因。屈英認為,這個人的問題就在於「尊重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有錢了,相對來說社會層次也提高了,獲得羨慕的眼光多了,更希望獲得尊重。這不是金錢能夠滿足的。尊重首先要自尊,如果自己都認為自己『不怎麼樣』,當然不會幸福。」此外,還有「自我實現」的需求。她講到一位病人,通過奮鬥,坐上了總經理的寶座,但是自己只有初中畢業,而手下員工都是高學歷,所以他一方面害怕得不到尊重,另一方面,有種覺得沒有實力和素質再往上走的恐懼。

  有錢了 還不如貧窮時幸福

  「在一定範圍內,金錢能夠帶動幸福感,但絕對達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錢不能與幸福直接對應,幸福還有許多其他決定因素。」

  在國內某大型IT集團做主管工程師的張雅小時候窮的連鞋都沒有,一次,冬天下著大雪去學校取成績單,怕把惟一一雙布鞋弄濕了,竟然光著腳,往返走了很遠的路。兩個哥哥和兩個姐姐也因為窮,早早輟學。只有他在親人和朋友的幫助下勉強讀了下來。後來,張雅碩士畢業了,來到了首都北京,過上了白領的生活,而他並不覺得幸福。他說:「曾經的貧窮是一種不幸,但現在發現,有了錢未必就幸福。小時候雖然窮,但一家人在一起其樂融融。現在收入雖然多了,但生活成本也高了,工作壓力也大了。所以,還是小時候最幸福。」曾經以為有錢就幸福的他,現在認為幸福由三部分決定:家庭、婚姻和工作,和金錢沒有太大關係。「錢能滿足基本生活就夠了。」

  北京大學精神研究所叢中教授說:「幸福有現實的層面,也有情感的層面。現實的層面和金錢有一定關係。拿著錢幹一些不太花錢的事,如吃吃飯、買買東西什麼的。但金錢的需求是沒有上線的,再有錢的人也有買不到的東西。有研究表明,100萬元以內,錢能讓人感到滿足,使生活質量提高,產生幸福感。超過了100萬元,就只是一堆數字了。對用違法手段獲取金錢的人,更多的錢只有一個作用,就是當罪證。」他還表示:「在一定範圍內,金錢能夠帶動幸福感,但絕對達不到『控股』的程度。金錢不能與幸福直接對應,幸福還有許多其他決定因素。」

  「幸福與生活中時間自主支配的比例有關。如果忙得歇不下來,就會產生被工作、被時間奴役的感覺。人要有自主感,覺得自己重要,這樣才會幸福。自主感就是對生活、人生的把握。」叢中說,「許多白領感覺不幸福的原因就是工作太忙,屬於自己的支配的時間太少。」

青年時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