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江權力鬥爭白熱化

發表:2004-09-07 1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共產黨16屆4中全會即將在北京召開。種種跡象顯示,中共最高層胡錦濤與江澤民之間的權力爭鬥越來越激烈,這不僅會造成中共的黨內裂痕,也會影響政策的決策與執行。

據紐約時報9/2引述中國官員和分析人士表示,胡江兩人交鋒的關鍵,是在即將召開的中共四中全會上,是否會出現高層的人事變動。報導說胡錦濤希望將中央軍委副主席的名額由目前的三人增加到五人,以減少江澤民對軍隊的控制,這建議被視為胡錦濤要求江澤民交出軍委主席職務的壓力之一。目前除胡錦濤外,另外兩名軍委副主席是曹剛川與郭伯雄,報導說江澤民完全無意退休,也不願設下交出軍委主席的時間表,反而建議只增加國家副主席曾慶紅一人,為中央軍委副主席。

對此,香港《開放》雜誌編輯蔡詠梅表示,他們也曾得到過這種消息,她說:「我們得到的消息是很可靠的,因為江澤民肯定不願把軍權交給胡錦濤,他現在拖在那兒,實際上就是不願意胡錦濤當軍委主席,把曾慶紅安排為軍委副主席,按他的部署,曾慶紅最後就當軍委主席,實際上就是把軍權交給一個他信任的人。」

除此之外,江澤民還向黨內建議,成立一個類似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機構,統領中國國防、外交政策,熟悉有關計畫的人士估計,江澤民可能尋求出任國安會的首任主席。

臺灣的《中國時報》9/2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說,最近江澤民在包括胡溫的智囊在內的十幾位官員與學者討論國內政策和外交政策的會議上,直接批評胡錦濤,說胡溫當前推行的政策是冒險的政策,已經威脅到中國社會穩定和經濟成長,而胡錦濤已經喊停的中共北戴河會議,江澤民人馬照開不誤。

儘管如此,前《中國時報》主筆,現任香港時事評論員譚志強博士表示,爭鬥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的,胡錦濤可以耐心等待:「政治局常委會裡屬於江系的人馬比較多,萬一翻臉了,要開中央全體會議的話,胡溫的人比較多,所以照這種情況,大家都在對峙,誰也不敢動誰,而且胡溫本來也不急,所以把江掛在那邊慢慢等,而且不斷出些小動作去倒江嘛。」

而《中國青年報》近日揭露的四川萬源市 (2002年被國家確定為新一輪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市) 花四十二萬請著名歌星宋祖英唱四首歌 (據報相當於當地農民平均年收入的210倍),就被外界認為是胡錦濤對江澤民使出的招數。就連近期福建連江縣委書記黃金高事件,也有媒體認為,因江胡對處理此事有不同的態度,對黃金高的處理牽涉到江胡較量的結果。據稱胡錦濤派吳官正到福建瞭解情況,結果吳官正的講話出現了海外、福建、人民網三個版本。有消息稱,江派正極力阻止胡派的介入,並稱江澤民近期可能親臨福建。

對此蔡詠梅表示:「大家都很清楚嘛,福建腐敗的根子在誰身上呢?就在福建前省委書記賈慶林身上。從賴昌星的案子裡,賈慶林就是有問題的。因為你要把這個案子查到底,就一定會查到高層,那麼大家都很清楚賈慶林就是江澤民的人嘛,所以這樣斗的結果,就會有權力鬥爭牽涉在裡邊。一方希望用腐敗打倒自己的對手,而另一方面如果反腐把我的人搞下去了,對我派系有很大損害的時候,我就要保自己的人。」


(據自由亞洲電臺錄音整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