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品牌與世界品牌的差距在哪裡?

發表:2004-09-07 1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爾VS可口可樂:注意定位 
海爾品牌核心價值在於它在顧客心智中擁有「中國家電第一品牌」定位,因此比其他品牌要領先一步。但此一通才定位,現在面臨雙重威脅:一方面,惠爾浦、松下、伊萊克斯等國際品牌進入,使「中國第一」品牌貶值;一方面,格力與容聲等空調、冰箱方面的專家品牌崛起,會瓦解通才「家電品牌」;其三,海爾自身涉及電腦、手機等非家電領域,實質是在破壞「中國第一家電」定位。

與海爾比較,可口可樂的定位壽命會長久得多。可口可樂1886年發明可樂,118年來致力可樂品類開拓,其品牌代表著可樂品類。由於品牌代表著可樂,雖然可口可樂公司賬面價值只有245億美元,但品牌價值卻是其近3倍之多,超過700億美元。因為可口可樂在消費者心智中佔居了「可樂」這一單純而持久的心智資源。

啟示:定位壽命預期,影響品牌價值。海爾應清醒認識自己品牌價值體現在家電領域,退出電腦、手機、家居,甚至擻離不能進入前三名的家電領域(如彩電),可確保品牌競爭 

寶鋼VSIBM:利潤為王

品牌之所以有價值,不僅在於其品牌能創造更多的顧客即銷售額,更相當大程度體現為能創造更多利潤。利潤是衡量品牌力量與價值的重要指標,寶鋼作為「中國第一鋼鐵」,定位鮮明而市場強勢,無論其銷售額與利潤情況都非常之好。2003年寶鋼年銷售額已達1204億元,利潤達130多億元。

品牌盈利能力的高與低,同樣使IBM的品牌價值歷經滄海桑田。IBM自加世紀50年代初主導電腦行業,當時以大型主機為主,隨著小型機、PC機、工作站、軟體、晶元等專家品牌興起,IBM顯得焦點渙散而在各領域一一失去優勢。1991年起,IBM開始連續3年巨虧,數額分別達到28億、56億、81億美元,企業面臨破產,品牌瀕臨消亡。直到IBM將品牌重新定位為「集成電腦服務」,重拾企業焦點,IBM才重返行業領導地位。其盈利因此逐年恢復,到去年實現75.83億美元利潤,將品牌價值推至新的高度。

啟示:利潤證明品牌價值。寶鋼應堅信自己品牌價值遠超海爾,保持焦點,衝擊世界第一。對珠三角帶有壟斷性質的企業,甚至是南沙的企業而言,寶鋼與IBM是一本活的教材 

聯想VS通用電氣:認清品牌本質價值

聯想最早開拓了大眾PC市場,連續8年國內市場PC銷量第一,聯想品牌代表著PC,其品牌力量與價值均源於此。隨著競爭的升級與增多,行業被催生進一步分化,聯想品牌代表PC的價值在迅速下降與縮水,分化的力量將聯想品牌推離主流地位,並在進一步走向「邊緣化」。與聯想相反,通用電氣發祥於1876年的愛迪生實驗室,在競爭貧乏時期通用無所不做,從而建立了一個包羅萬象的通才晶牌。1981年傑克 韋爾奇上任後,開始大刀闊斧削減業務,逐漸從150多個領域收縮為10多個。如今通用電氣在每個領域都代表著「數一數二」,這是通用電氣品牌十分強勢的力量根源。

啟示:品牌的力量與囊括的產品種類成反比。聯想應逐步退出手機等非PC領域,以重獲競爭力。珠三角的企業在創業之初是在不停地做加法,但在今天的品牌行動中,應該從比較中學習如何做減法,然後在更好地做乘法 

中國移動VS奔馳:領導地位勝過一切

中國移動自誕生起即是市場領導者,此後對跟進者實施了幾近完美的封殺。首先,它極大地發展和豐富了中國的移動通信業務,構筑與完善通信網路,有效提高了競爭門檻;其次,它將跟進品牌定位為低端,有效抑制了競爭者的威脅;第三,將對手引到網路質量進行決戰,以更完善、可靠的網路從容佔據主導地位。隨著主導競爭勢態發展,中國移動不僅引領對手共同開拓了市場並享有最大收穫,而且進一步鞏固了領導品牌地位。中國移動品牌價值勝出海爾許多,遠非區區391億元可止。

1885年,卡爾 奔馳發明瞭三輪汽車;1886年,戈特利布 戴姆勒製造了四輪汽車。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1926年,兩家公司聯合推出「梅塞德斯 奔馳」品牌,以對抗廉價的大眾汽車。自此,梅塞德斯 奔馳不懈創新,總是追求最完美工程設計,不斷採用最前沿技術,並強調自己發明汽車的歷史聲譽,擊退寶馬、奧迪、富豪、凱迪拉克等對手,堅持引領高端市場,成為代表名望的高檔汽車品牌,220億美元的品牌價值名至實歸。

啟示:領導地位勝過一切。中國移動應針對跟進品牌加強封殺:1.回歸「關鍵時刻」和「掉線就是掉錢」廣告,重回網路可靠性決戰;2.針對主要對手兩張網運營,重新定位其不專且易導致混亂與不便。珠三角企業如何學會建築自己的碉堡,並善於將後來者進入對自己優勢的競爭區域,中國移動可以作為借鑒!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