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被震撼, 大陸當局如何辦奧運

發表:2004-09-07 1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雅典盛會曲終人散,大陸兵團鳴「金」收兵。此時此刻,當國人議論雅典奧運得失的時候,一定也有人會想到,如果此次奧運由北京來辦,將辦得如何?事實上,四年前,當悉尼奧運會結束的時候,就有許多人,尤其是那些參與組織北京奧運的人,想到了同樣的問題。但是,沒有人敢公開議論這個問題,因為答案是不言而喻的,也是令大陸當局尷尬的,那就是,若第一次申辦奧運成功,北京不僅不可能達到悉尼的水平,而且很可能自取其辱。於是,被悉尼奧運會所震撼的北京當局,不惜重金,請悉尼奧運的組織者,出謀獻策。
現在,又一個四年過去,大陸當局從雅典奧運又感受到了什麼呢?有幸的是,我們有機會從《南方週末》對大陸一位重要的體育官員的採訪中,看到一點北京奧運組辦者的心得。被採訪者魏紀中,已經連續參加了八次奧運會,是北京奧運組織者中的核心人物之一。他的一番議論,頗為耐人尋味。

首先,魏紀中認為,雅典奧運組辦水平超過了悉尼。評價之高,顯然會大有爭議,但這一評價說明,大陸官員從雅典的經驗中,再次受到強烈震撼。令魏紀中等大陸官員最感震撼的,是這樣一個事實,希臘作為一個並不富裕的小國,原本對申辦此次奧運,存在不少反對者。而這實際上也正是大陸中國面臨的問題。所不同者,民主的希臘政府成功地贏得了百姓對奧運的真誠支持,而大陸當局則一直靠強權來維持表面的輿論一致。由此,人們很自然想到的問題是,靠專制強權支持辦奧運,能成功嗎?

魏紀中當然不能公開提出這個問題,但他說到,此次雅典奧運組辦成功,「最根本的一條是,希臘政府把體育場館建設放在了後邊,而把老百姓放在了第一位。」魏紀中說,這就是為什麼直到奧運會開幕前夕,雅典奧運場館才最終竣工的另一個重要原因──財政並不闊綽的希臘政府將財力和精力首先集中到了雅典的基礎設施建設上,然後才把重點轉到奧運會設施的建設上。雖然最終因為場館建設延誤並遭到國際體育界批評,似乎有礙面子,然而卻讓希臘百姓尤其是雅典市民得到了最為實在的便利,這理所當然地受到百姓的歡迎,對舉辦奧運會的支持率也隨之大幅度提高。百姓對政府的支持,在這裡被看作比外界評價更重要、更長遠的事情。

魏紀中還提出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籌辦奧運會的過程中,評價好壞的標準是什麼?也就是組辦者應該讓誰滿意,讓誰覺得好?這個問題雖然看起來重要,但真正重要的問題,是誰有權對這個問題拍板。在民主政體下,讓誰滿意的問題不是隨便任何一個人都可以拍板的,而在專制體制下,則不管讓誰滿意,都必須首先讓當權者滿意。而讓專制的當權者滿意,往往就難以讓其他人也滿意。

很顯然,魏紀中議論的對象,不僅是大陸的一般讀者,也包含大陸的當權者。魏紀中之所以敢向媒體發表這一番議論,說明大陸當局,越來越感到了2008年組辦北京奧運的沈重壓力。這種壓力不僅來自龐大的預算,更來自對國外成功經驗更深入的認識。大陸當局當初以為,舉大陸一國之財力,辦好一次奧運,並非什麼太難的事。現在,經過對兩屆奧運會的細緻觀察和體驗,他們開始知道,光有錢是不夠的。事實上,錢太多還會壞事。最近大陸當局提出節儉辦奧運,並修改了主賽場的設計方案,就說明瞭這一變化。

最讓感到為難的是專制制度下低俗的價值觀與萎靡的精神面貌,不可能用錢來掩飾,更不可能靠強權來振作。而缺少高尚和振作的精神,就不可能成功地組辦奧運。如果大陸當權者開始後悔當初申辦奧運,我將不會感到驚訝。不過,即使2008年北京奧運丟了面子,對中國人也未必完全是壞事。因為這將有助於中國人認真去思考背後的原因。既然中國人通過贏得金牌證明自己有能力在公正與公平的規則中競爭,那中國人為什麼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也建立起公正與公平的規則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