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茉莉花》獻媚老江 張導機關算盡太聰明

發表:2004-09-08 19: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奧運會閉幕式上,張藝謀導演的長達8分鐘的文藝演出遭到中國百姓痛斥。在這次的奧運會閉幕式上,民樂《茉莉花》旋律引起爭論。有一種說法稱,張藝謀原本想借這首揚州民歌來吹捧身為揚州人的現任中央軍委主席,原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殊不知這首歌可是當年揚州青樓裡嫖客和妓女打情罵俏時的首選。對此,中共中央甚是尷尬,只好在閉幕式重播時裁掉了中國文藝表演這一段。

2004年8月,張藝謀的《英雄》在以美國為主的北美上映一週票房1780萬美元,成為票房冠軍,其勢頭甚至超過了李安導演並獲得奧斯卡金獎的《臥虎藏龍》。這部影片投資巨大、明星雲集(李連杰、梁朝偉、張曼玉、陳道明、章子怡、甄子丹等),兼有唯美的風景畫面,讓西方觀眾又一次感受到了東方的魅力和中國功夫的厲害。若沒有那些被鋼絲繩吊著飛來飛去的所謂「大俠」外,影片就會遜色許多,魅力也會大大折扣。

影片以秦始皇統一中國為背景。燕太子丹想從秦始皇那裡重新奪回屬於自己的江山,卻又苦於勢單力薄,不可能正面抗爭,只好派出刺客荊軻實施刺殺行動。荊軻幾經周折終於進入秦宮,佯裝獻上燕國地圖接近秦始皇。一尺之內,荊軻拔匕首刺向秦始皇,秦始皇向後驚跳躲避,不中。隨即荊軻被宮廷衛兵剁成肉醬。

但是張藝謀在選用這個歷史題材時,做了一些改動。為了有接近秦始皇的機會,荊軻殺掉了三個有名的刺客,提著他們的腦袋來到秦宮。荊軻找到一個刺客,說想提著他的腦袋去見秦始皇。那個刺客說「給你吧」,然後一抹脖子自殺了。

如果這也沒有打動觀眾,張藝謀又想了一招。傳統的暗殺戲中,刺殺行動抑或被精明的偵探察覺,抑或被警覺的君主發現。在這部影片中,僅離秦始皇十步遠,刺客荊軻卻放棄了自己的刺殺行動。是他害怕了?還是被秦始皇收買了?

秦始皇看著荊軻,嘆了一聲說道:「你不明白」。語氣中充滿同情之意。這位刺客一眨眼,心想還有英雄不明白的,便反問:「我不明白?」

然後秦始皇就開始為荊軻上「政治」課了,著重講述自己的生命對整個人類的重要。 「十年來,寡人孤獨一人,忍受多少責難、多少暗算!沒有人明白,我要給百姓一個統一的疆土,給他們有同一個國家!就連我秦國滿朝文武,也怪寡人與天下為敵!秦將統一六國,勢在必行,大勢已成。一個人的生死,改變不了天下。天下大勢,人人早已看透!可天下是什麼?它是百姓所盼,民心所向!」這樣,秦始皇就代表著天下的黎民百姓,代表著統一,代表著穩定的社會秩序。荊軻一下子就被秦始皇的「三個代表」政治言論感化了,明白了殺人無數的秦始皇原來是個和平主義者,於是放下架在秦始皇脖子上的劍,為了「天下百姓」的利益而甘願犧牲了。

在影片中,嗜血成性的秦始皇被張藝謀塑造成了最大的英雄;這對歷史學家的集體智慧無疑是個侮辱,因為歷史學家認為「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真正英雄」。有史為證,為了維護自己的統治,秦始皇宣布除秦紀(秦國史書)、醫藥、卜筮、種樹的書外,民間所藏的詩、書和諸子百家書等一律焚燬,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族誅,欲學習法令的以吏為師。次年,秦始皇就將犯禁的460名儒生和方士坑殺在都城咸陽。

這部片子似乎在告訴人們,江山一統勝於四分五裂,即便統一是通過訴諸暴力而非實施仁政達到或維護的。按張的邏輯,希特勒也可以做《英雄》續集的主角。他也曾經率領黨衛軍開著坦克,一統歐洲。按此理,侵華日軍也是「英雄」,30年代中國軍閥混戰,日本人入侵可以統一中國,讓「百姓少受苦難」。這便是張藝謀的「英雄理論」!

當然,秦始皇「統一勝於一切」的理論也不是張藝謀能發明的,他只不過是在為中共的臺灣政策作宣傳而已。中共在臺灣問題上立場清晰:不承諾放棄武力,堅決反對任何獨立企圖,在贊同統一的前提下與臺灣展開對話。

與其說張藝謀會拍政客的馬屁,不如說他會打政治牌。1991年張藝謀因《大紅燈籠高高挂》獲得多個國際大獎而聲名雀起,1999年戛納電影節組委會主席雅哥布以「為中國政府作宣傳」評價他的新片,張藝謀決定撤回《一個都不能少》和《我的父親母親》兩部參展影片。有中國電影評論家稱此舉為「值得讚揚的愛國行為」。

頗具諷刺意味而且鮮為人知的是,中國人民的「大救星」毛澤東在入主中南海之前卻有過一段與「統一勝於一切」理論唱對臺戲的經歷。1920年,27歲的毛澤東向《大公報》(即北京的喉舌-香港《大公報》之前身)投稿,倡言建設自己老家湖南的計畫。他說:「湖南應該脫離中國,取得獨立。與成立一個中華民國相比,我更贊成一個獨立的湖南共和國。」人不為己,天誅地滅。湖南沒有必要和其他省市在軍閥混戰中苟延殘喘。對此,張導不知有何高見。

張藝謀如此「赤膽忠心」,中共自然不會虧待。為了給《十面埋伏》排出個最佳檔期,中國政府7月禁止引購《哈利.波特3》等好萊塢大片。國家都給足了面子,張藝謀還要奧斯卡獎作什麼?

在奧運會閉幕式上,張藝謀導演的長達8分鐘的文藝演出遭到中國百姓痛斥,更被中國線民扔了不少雞蛋。有網友評論道:「為什麼張藝謀在8分鐘的雅典奧運會閉幕式上的文藝演出中,硬是要把那些演奏中國樂曲的女子全部穿上超短裙,而且,還要她們去使勁左扭右扭的賣弄大腿風情。正如許多人質問的那樣,這些超短裙和扭動腰肢及大腿的女人,是中國人傳統的形象嗎?這,恐怕是酒樓或者青樓裡的風情女的形象吧!」網友對此非常失望。他們甚至認為:「當張藝謀的名字更多的是和政府宣傳片,商業廣告以及電影以外的藝術形式(歌劇,芭蕾舞劇,運動會閉幕式等等不一而足)摻和在一起的時候,我知道,一個勞模誕生了,一個電影大師倒下了。」

在張藝謀曾執導的上海申博宣傳片,民樂《茉莉花》的旋律一直貫穿始終。在這次的奧運會閉幕式上,這首樂曲的旋律再次響起。網友們表示不解:「張藝謀只聽過《茉莉花》嗎?他不會想把《茉莉花》作為08年奧運會會歌吧?」張藝謀原本想借這首揚州民歌來吹捧原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現任中央軍委主席,揚州人),殊不知拍馬屁拍到了馬蹄子上了,原來這首歌可是當年揚州青樓裡嫖客和妓女打情罵俏時的首選(原名叫《鮮花調》,唱詞為:好一朵茉莉花,好一朵茉莉花,滿園花香香也香不過她。奴有心採一朵戴,又怕來年不發芽。好一朵金銀花,好一朵金銀花,金銀花開好比勾兒牙。奴有心採一朵戴,看花的人兒要將我罵。好一朵玫瑰花,好一朵玫瑰花,玫瑰花開碗呀碗口大。奴有心採一朵戴, 又怕刺兒把手扎)。想一想,「青樓女」與《茉莉花》倒也是絕配。

中央甚是尷尬,只好在閉幕式重播時裁掉了中國文藝表演這一段。


(亞洲時報記者李永燕9月8日報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