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上海考生參加美國「高考」

發表:2004-09-08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前很多打算申請進入美國大學本科學習的高中生為了增加競爭力,得到獎學金,大都要參加GRE考試。由於GRE難度大,成了阻擋中國學生讀美國大學本科的攔路虎。

  2003年下半年,上海出現了被人們稱為美國「高考」的SAT考試培訓,今年已經有200多名上海考生參加美國「高考」,向自己的出國留學夢邁進。

  讀本科的入門證

  SAT為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的縮寫,是美國高中生進入美國大學需要參加的考試,其重要性相當於我國的高考,也是其他國家高中生申請進入美國大學本科學習能否被錄取、能否得到獎學金的重要參考。

  但業內人士透露,雖說SAT是國外高中生進入美國大學的參考,其實很多本科學校都要求學生必須提供SAT成績。

  SAT考試分為兩部分,包括SATⅠ(推理測驗)和SATⅡ(專項測驗),對於廣大申請者來說,SATⅠ成績是必須的,如果還有SATⅡ成績,更能增加申請者的競爭力。那麼SAT與GRE和TOEFL有哪些不同呢?

  「高中畢業生有了SAT以後,就不用考GRE了。」新東方教育集團上海地區負責人汪海濤校長說,SAT考試和GRE考試都是考查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美國大學大多要求考生提供SAT成績或者GRE成績。「但GRE考試對高中生來說一般難度比較大,因此很多高中生考得並不是很理想。而如果有SAT考試就沒有必要再參加GRE考試了。SAT考試雖然與GRE考試在形式上很接近,但考試內容和詞彙量的要求都比GRE考試要簡單。」

  TOEFL則是為申請去美國或加拿大等國家上大學或進入研究生院學習的非英語國家學生提供的一種英語水平考試。簡而言之,託福考查的是學生的語言能力,而SAT考查的是學生的邏輯推理能力。

  SAT成績好申請全獎更容易

  目前,去北美名牌大學留學成為一些高中生追求的目標。上海新東方學校國外考試部主任王文山說:「高中生去國外讀本科,僅憑TOEFL成績很難申請到美國的名校或者拿到全額獎學金。如果自費去美國學習4年,學費加生活費最低也需要80萬元人民幣,這對一般家庭來說是很沈重的經濟擔負。若擁有較高的SAT成績,不僅可以申請到美國較好的本科學校,也有希望獲得獎學金。正是考慮到這一點,上海新東方去年在內地獨家推出了『SAT與美國名校申請精品班』,至今已有近200名學員接受了培訓,其中已經有好幾個人SATⅠ考到了1400分的高分(SATⅠ滿分為1600分)。」

  他表示,對高中生來講,考SAT比考GRE更容易,更能出成績,尤其對中國學生來說,試卷中的數學部分相當簡單,一般高中生都可以考滿分或高分。「成績好,申請獎學金自然容易。」

  SAT在內地暫時沒考點

  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沒有在中國內地設立SAT考點,只在香港和臺灣設立了考點,考生屆時可就近到香港參加考試。

  有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國內經濟的迅速發展,高中畢業生到國外去讀本科的條件已經比較成熟。由於中國考生數量增長較快,相信在內地設置SAT考點應該為時不遠。

  據介紹,如果到香港參加SAT考試,考生只需在考試日期臨近時聯繫一家比較正規的旅行社,到香港自助游即可,考完後還可以觀光旅遊。

  明春加試25分鐘作文

  從明年春天起,新版SAT考試將加試35分鐘多項選擇和25分鐘的作文。SAT官方網站稱這次改革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的寫作能力。

  王文山分析說,多項選擇部分類似於TOEFL考試中的結構部分,主要考查考生發現句子中有錯部分的能力以及改正句子和段落的能力。「考查語法的項目對中國學生來說不是很難。在拿到新SAT考試寫作部分和多項選擇題的樣題之前,考生可以用TOEFL真題中的語法題作為重要的複習材料。」

  作文則測試考生發掘和支持一個論點的能力。考生需要先分析主題並找到自己對該主題的觀點,隨後通過邏輯推理和舉例例證來論證自己的觀點,而推理和舉例則來自於考生的閱讀、學習、經驗和觀察。

  由於作文部分的出現,SAT考試由原來的語文和數學兩個部分變成3個部分,各部分的滿分是800分,總分從1600分變成2400分,考試總時間增加到3個小時45分鐘。

  王文山表示,變臉後的SAT考試更加適應美國現行的本科教育和高中教育,注重測試考生的實際能力,而這個能力與將來在本科階段的學習密切相關。他建議考生不妨將SAT考試複習的過程作為提高自身能力的過程,「具備考試中要求的數學能力、邏輯推理能力、分析閱讀能力、完成句子的能力、語法改錯能力和寫作能力後,將來到美國大學學習就會比較輕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