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中共權力鬥爭正在通過媒體散播

發表:2004-09-09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9月中旬中共召開16屆四中全會前夕,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正在加劇進行。人們可以從媒體的報導中看出。如果是偶然一兩件事情,還有捕風捉影之嫌,但是多一兩件,就幾乎肯定是事實。因為中國的媒體受嚴密控制,如果能夠把某些信息透露出來,勢必有強力的後臺支持。

最近,有三件事情通過媒體顯露胡錦濤正在加大對江澤民的壓力,而且是通過媒體進行的。

第一個是利用紀念鄧小平的一百歲誕辰紀念活動,強調鄧小平廢除終身制的貢獻,中央電視臺甚至邀請鄧小平的大女兒鄧林講鄧小平如何退休後不問政事。其實鄧小平退休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1987年中共13大,鄧小平從政治局常委退休,但是仍然擔任軍委主席。第二階段是1987年到1989年11月的十三屆五中全會辭去軍委主席職務,但是仍然以普通黨員身份插手政事,突出表現在發表1992年南巡講話逼江澤民改變極左路線。第三個階段是1994年以後到逝世 ;1994年的14屆4中全會公報說第三代領導集體已經從第二代手裡接班,究其原因,應該是鄧小平的健康已經不能問政,而不是他自動不問政事。

第二個是為鄧小平出版的紀念畫冊中有一副胡錦濤同鄧小平在1992年中共14大召開時的握手照片,目的是要顯示胡錦濤是鄧小平的欽定接班人,以加強胡的正統地位。但是敗筆在於主事者居然把站在胡、鄧之間的江澤民和喬石在照片中抹掉,這自然也不是實事求是的做法。

第三,胡錦濤嫡系的《中國青年報》在9月1日報導,四川達州市管轄的萬源市於上月7日舉行當年國共內戰時期紅四方面軍萬源保衛戰勝利70週年紀念活動,請來著名歌手宋祖英、費翔等演出。其中與江澤民有特殊關係、號稱「國母」的軍中女歌手宋祖英獨唱4首歌,獲得42萬元人民幣的酬勞,相當於當地農民2002年平均收入的210倍。這場紀念活動耗資約2000萬元人民幣,而萬源市年財政收入僅4000萬元左右、赤字1.6億多元。消息曝光後,胡錦濤親信的四川省委書記張學忠立即派出調查組調查事件。

胡錦濤頻頻出手,而且不是那樣準確也在所不惜,固然可能是手下太過莽撞,但顯然也是他掌握了相當的權力,有了相當把握才敢這樣做。

如果上述事件是從出現的「跡象」來分析,那幺9月6日「紐約時報」的報導顯然是有些比較肯定的內幕消息。這當然是有心人放出來製造國際輿論。那是有更大的把握和一定的權威性了,否則「泄露黨和國家的機密」或「裡通外國」,罪名可不小。

「紐約時報」的報導有兩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一是上星期在北京西郊(應該是玉泉山中央軍委所在地)召開的秘密會議上,江澤民提出辭職,胡錦濤沒有表態。江澤民的辭職常常是虛假的以退為進,以往胡錦濤要搶先誠惶誠恐的進行挽留,以免多疑的江澤民對他下毒手,但是這次胡錦濤卻沒有表態,說明他翅膀長硬了,不必那幺假裝了;二是報導說軍委副主席兼國防部長曹剛川及軍委委員兼總參謀長梁光烈贊成江辭職,另一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和軍委委員兼總政治部主任徐才厚卻要求江留任。這說明瞭胡錦濤在軍隊中並不是孤家寡人了,特別是曹剛川在軍委中年紀僅次於江澤民,在職業軍人中有一定的權威性,可見他也認識到「主流」在何方,其它少壯軍人怎幺還會真正支持江澤民呢?

雖然「紐約時報」的消息是江胡勝負未定,但是除非江澤民搞軍事政變,或者命令江綿恆掌管的科學院製造一個「克隆江」,否則年歲的劣勢無法挽回。如果他有自知之明,估計會同胡錦濤討價還價,例如定出一個「退休時間表」,或爭取一個「誓書鐵券」,避免下臺後被清算。但是後者即使胡錦濤答應了,老百姓會答應嗎?

(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