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會與高層博弈: 兩個「六十週年」的玄機

發表:2004-09-10 08: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官方近日出現了兩個「六十週年」:「紀念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發表六十週年」以及「抗日將領彭雪楓壯烈殉國六十週年」。知情人士指出,這兩個「六十週年」背後,分別代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的政治部署,其背後的政治訊息十分重要。

中國官方新華社9月8日報導,在「抗日將領彭雪楓壯烈殉國六十週年」,江澤民為《彭雪楓傳》題寫書名。彭雪楓是早期紅軍將領,他創建了新四軍第六支隊即後來的第四師,開闢了豫皖蘇邊區根據地。1944年9月11日,在恢復豫皖蘇根據地的戰略行動中,彭雪楓在河南省夏邑縣八里莊戰鬥中犧牲,年僅37歲。

值得關注的是,彭雪楓的兒子彭小楓,現為二炮政委。現年59歲的彭小楓,跟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徐才厚在「哈軍工」同為十一屆校友。更加巧合的是,較早時海外有報導猜測,彭小楓有可能越級加入中央軍委。彭小楓和李先念女婿,空軍副政委劉亞洲等將領,普遍被外界視為「江家嫡系」軍人。

有一種意見認為,彭雪楓生前在江蘇等地活動,正好跟江蘇籍的江澤民「有點淵源」,而劉亞洲的岳父,已故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據說正是一力向鄧小平介紹江澤民當一把手的關鍵人物。這次江澤民藉機抬高彭雪楓的地位,一來爭取軍方將領支持,二來更可趁勢培殖一批「江家嫡系將領」,保證自己將來有可能要全退時的影響力。

近日海外媒體傳出中央軍委主席江澤民「要求全退」之說,但有關傳言立即遭到不少中國專家質疑;應該指出,江澤民若要全退,必然會有延續其影響力的部署。

事實上,近幾屆的中國權力移交都有一個特色,就是軍方權力移交早於黨的方面;在1997年十五大換屆之前,張萬年先於1995年成為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郭伯雄在2002年成為軍委副主席前,也是先在1999年成為軍委委員。外界有一種意見指出,這次江澤民可能是通過高舉彭小楓父親的地位,來提高「江家軍將領」在解放軍中的認受性。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也為紀念毛澤東《為人民服務》發表六十週年而展開大規模的宣傳。這個「六十週年」,雖然是紀念早期陣亡紅軍,但其內涵卻明顯跟江澤民那一個「六十週年」大大不同。

六十年前,毛澤東為了紀念一位陣亡的紅軍張思德,發表了《為人民服務》這篇著名的文章。《為人民服務》一文指出:「我們都是來自五湖四海,為了一個共同的革命目標,走到一起來了。」中國官方此刻強調五湖四海,自然讓外界聯想到,所謂「上海幫」的說法,跟五湖四海形成反差。

《為人民服務》一文又指出:「我們的幹部要關心每一個戰士,一切革命隊伍的人都要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 」這又讓外界聯想到,中國領導層中間,是否有人「沒有互相幫助」,甚至對中央政策陽奉陰違的情況。

有一種意見認為,中國官方這次紀念《為人民服務》發表六十週年,是要為胡錦濤的「新三民主義」以至四中全會推行胡的路線而造勢。

胡錦濤2002年12月6日曾提出「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觀點;外界將之歸納為「新三民主義」。胡錦濤發表「新三民主義」之時,正值他快要上任中國國家主席之時,而他發表「新三民主義」的地點,正是毛澤東建國之前的最後駐點,河北西柏坡。

外界有一種意見指,胡錦濤是通過毛澤東來呼應自己的政治理想,並以回應毛澤東思想來確立他「第四代核心」的正統地位。

可圈可點的是,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9月8日講話指出:彭雪楓的軍事理論和軍事實踐,豐富和發展了毛澤東軍事思想。外界有一種意見指出,江澤民的一方,似乎是企圖把彭雪楓的地位抬至高於毛澤東思想之上,是一種針對胡錦濤的做法。

這種意見是否屬實很難證實,但這兩個「六十週年」已經足夠引發外界的政治聯想。

(亞洲時報朱戰9月9日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