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憑什麼退而不休?

作者:季偉 發表:2004-09-10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幾日,有關江澤民要交出軍權的消息成為媒體熱點。《紐約時報》七日率先報導說,江澤民在一個內部講話中宣布他計畫辭職。隨後,海外中國政治分析家紛紛發表評論,對《紐約時報》上述報導從各種角度進行
評論。

  2003年之前,江澤民是否「退休」這個問題便是媒體關注的重頭話題,最後,胡錦濤雖然接任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兩個職位,但另外兩個至關重要的職務,即黨中央軍委主席和國家軍委主席仍然為江澤民擁有。鑒於軍權在中國政治譜系中的重要性,一些人認為,當今中國的「龍頭老大」仍然是連中央委員頭銜都沒挂的江澤民。我想,當今中國確實沒有多少人懷疑江澤民就是中國的老大。

  江澤民退而不休,仍然抓住軍權不給胡錦濤,一些分析家的解釋是因為胡錦濤一時在軍方還壓不住陣腳,需要江澤民「過渡」一把。這種解釋似是而非。只聽說江澤民自幼喜愛篆刻藝術、讀書,而且還是天生的外語奇才,懂7-8門外語,但江澤民即使是一個全才,他對軍事卻不懂,也絲毫沒有擔任軍委領導的經歷。但就是這樣一個人,在1989年和1990年先後擔任中共與國家軍事統帥。相比之下,胡錦濤雖然是學水利工程系出身,但比江澤民強的是,1999年之後,胡錦濤便開始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和國家軍委副主席,算起來,胡錦濤已經有5年中共和國家軍委副主席的經歷。一天軍委領導都沒有當過的江澤民能夠鎮住軍隊,當了5年軍委副主席的胡錦濤反而鎮不住軍隊陣腳?

  胡錦濤無法接掌軍委主席,江澤民退而不休,關鍵原因是江澤民集團捨不得失去既定權力和利益。2003年時,在江澤民需要交出的數個職位中,國家主席任期是憲法明白規定的,江澤民如果無法運動修憲的話,則必須交出國家主席職務,但國家主席主要是出國好看的花瓶職務,根本犯不著江澤民為保留國家主席動心眼,江澤民最為覬覦的是黨的總書記職位。總書記任期沒有限制,這使得江澤民有空子可鑽。在數個場合,江澤民都曾表示對這個職務戀戀不捨的意圖。在這個意義上,江澤民心理根本沒有打算按照鄧小平生前部署把權力交給胡錦濤。是鄧小平這個共產黨正統法統的魔力和中共黨內像喬石、李瑞環這些人給江澤民施加壓力,才最終導致江澤民在獅子大開口之後從總書記位置上退出。

  在目前關於江澤民是否交權的討論中涉及的一個主要問題是胡錦濤是否與江澤民之間具有激烈權力鬥爭。把胡江爭鬥說成要引發出中共分裂這種程度,似乎有誇大之嫌,畢竟胡江同在共產黨這條船上,他們之間沒有本質區別。此外,江澤民再不想退,也逃不過年齡這一自然規律,江澤民身體一天天壞下去,胡錦濤權力一天天鞏固起來。因此,胡錦濤犯不著與江澤民在現在爭到中共分裂這種結果。

  說胡江之間沒有爭鬥,也難以令人信服。為了江澤民退休的緣故,中共黨代表大會的召開日期罕見地推遲,最後雖然江澤民不再擔任總書記,但江澤民成功地保住了軍委主席職務,而且,中共政治局常委會幾乎成了江澤民的常委會。江澤民退而不休帶來的三個致命後果是,第一,制度性的權力安排發生分裂,非制度權力決定真實權力分布狀況;第二,中共開始出現兩個權力中樞,到目前為止,中共主流媒體在說以胡錦濤為核心的黨中央時仍然顯得沒有底氣。第三,黨指揮槍原則受到撼動。一個連中央委員都不是的江澤民,居然是中共武裝部隊的最高統帥。這比非洲國家一個少校或上校發動一場政變,然後當國家元首的笑話還要滑稽。作為新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常委會中幾乎是孤家寡人,這種結果能讓胡錦濤對江澤民感謝江澤民?

  江澤民退出了常委會,但江系人馬卻湧進了常委會,原來的七席常委名額居然不夠分,還需要進一步增加到九席,可增加到常委會中的黃菊、賈慶林這類常委,幾乎是稀泥糊不上牆的庸才,既沒有個人人格魅力,也沒有政治智慧,而且屁股上還不乾不淨,如果不是江澤民獅子大開口和退而不休,這些人在政治舞台上完全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小人物。一些人說江澤民退而不休,是為了把胡錦濤扶上馬送一程,胡錦濤在中共黨內的道行可不比江澤民差,根本用不著江澤民來扶,江澤民真正要扶上馬送一程的是黃菊、賈慶林這些常委會中的阿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