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因高考成績不佳出新規:中學生一週上課6天

發表:2004-09-10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兩天有一條消息在南京市民中引起不小震動,從本週開始,南京所有的中學將在星期六也要求學生到校。據南京市教育局近日出臺的《關於南京市中學節假日對學生開放教育設施和開展教師校內教學輔導活動的通知》要求:各學校在節假日期間要有計畫地開放圖書館、實驗室、計算機房、體育場館等設施;如果家長同意,學生自願,各學校可根據學生學習的規律,利用雙休日的一天開展教學輔導活動,集中輔導活動內容可安排選修課、實驗課、活動課和綜合實踐活動。許多家長擔心教育部門出臺規定,將正常的節假日安排輔導,會不會加重學生負擔?更重要的憂慮是,讓學生「週六到校」會不會帶來新的補課風潮和亂收費由頭?
  
  背景:只因今年高考成績不佳
  
  據南京市教育局有關人士介紹,出臺這項政策的初衷緣於今年南京高考成績不佳,高考升學率一直在全省各市中排名靠後,相關媒體關於南京高考之痛的報導令教育部門如坐針氈。南京市教育局在經過一番調查認為,全省其他城市在雙休日教育資源利用方面強於南京,南京這些年把節假日和雙休日真正還給學生,不補課規定執行得比較好,但很多學生家長往往都會利用課餘時間給孩子找家教,家教風很盛行。讓學生週六到校主要有三項宗旨:一、通過學生在校的學習、活動,把學校的各種教育資源充分利用起來,而學生的休息時間並沒有減少,因為與其家長花大價錢上社會上的輔導班或請家教,還不如到學校接受老師有計畫的輔導,這也讓家長放心;二、可以讓老師把工作精力放到學校,加強對學生的輔導,從而有效遏制有償家教;三、上機、研究性學習、體育鍛練、綜合實踐活動等平時很難有時間操作,利用週六則可以讓這些活動的開展更為從容。這可以真正全面提升學生素質,包括學習質量。
  
  執行:名校全都實行課外輔導
  
  根據南京市教育局的通知:各學校在節假日期間要有計畫地開放圖書館、實驗室、計算機房、體育場館等設施;如果家長同意,學生自願,各學校可根據學生學習的規律,利用雙休日的一天開展教學輔導活動,集中輔導活動內容可安排選修課、實驗課、活動課和綜合實踐活動。記者瞭解到,目前包括南京外校、金陵中學、南京一中、中華中學等知名中學也都開始執行這項政策。南京外校、金陵中學、南京一中等學校均實行所有年級週六半天提優補差的規定,而中華中學在每天下午放學後,安排一個課時,由學生在教室自修寫作業,教師在辦公室值班,可以隨時答疑,住校生則是每天進行晚自習,有老師值班輔導。南京一些學校的教師和校長認為,實行學生週六課外輔導無形中給老師增加了工作負擔,但對於廣大學生來說,還是很有利的,特別是對一些學習主動性不強的學生有了督促作用。
  
  後果:不諧之音已經出現
  
  「週六到校」在具體操作過程中會不會變味?這也是教育行政部門擔心的問題。記者在採訪中已經聽到了一些不諧之音。一位高二學生家長就向本報記者反映,她對週六給學生輔導並不反對,但自從學校開始週六輔導以來,學校安排的課時是半天要上六節課,孩子感覺很疲憊。一位小學四年級的家長告訴記者,作出讓學生星期六到校規定主要是面向中學生,而她孩子現在上小學也要求到學校提優補差了。還有非畢業班的學生家長表示,學校給學生補習要向家長收取一定費用,費用收取的標準卻是按照畢業班來收費的。
  
  對於政策執行以來暴露的各種問題,南京市教育局監察室一位工作人員指出,他們最近也接到上述類似投訴,這說明一些學校在政策執行過程中存在偏差,非畢業班課外輔導向家長收費儘管在道理上說得通,但由於沒有相關收費標準,嚴格意義上說,這種收費是屬於違規的。此外,根據政策規定,課外輔導要家長同意,學生自願,其中高三、初三年級集中輔導時間不得超過5學時(註:一學時為一節課時間,通常是40至45分鐘),其他年級集中輔導時間不得超過3學時。但有些學校執行不力,已經給學生造成了過重的學業負擔,這些都是違背政策初衷的。
  
  這位人士還表示,該項政策的初衷是為了提高南京中學教育質量,由於才剛剛開始執行,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在所難免,教育部門會根據實際情況進行政策補充和完善,加強各學校對政策執行的監管,出現違規立即查處,讓好事真正做好,落實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