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 疑團重重

發表:2004-09-16 07: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9.12選舉選舉結束3天,至今仍不斷傳出懷疑「烏龍」及混亂事件,當局直至19日晚才能公布全部票站的結果。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胡國興15日早上召開記者會「解釋」,回應近日輿論提出的九大質疑時,只能釋除其中一兩個疑團,其餘的一概「不知」、「需要調查」。被問到應否為選舉混亂問責下臺,胡國興說:「這是後事,現階段並非最重要。」

公眾提出九大質疑

明報報導說,多名學者和候任立法會議員認為胡國興的解釋未能澄清疑團,10多名民主派候任議員15日會見政制事務局長林瑞麟,提交有關投票和點票問題的個案資料,促請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選舉安排失誤;有候選人甚至表示不排除提出選舉呈請。

特首辦發言人表示,胡國興已答應就投票日出現的混亂進行深入和全面的檢討及調查,短期內向特首提交報告。就立選混亂事件,胡國興15日召開記者會時,先向市民致歉。他承認今屆選舉因採用新設計的選票,引發連串的混亂,他承諾會檢討。

對於公眾提出的九大質疑,包括「開票箱」、「關票站」及「趕監票員離開」等,胡國興大多以掌握的資料不多為由,拒絕解釋或評論有關選票是否合法。但他強調,選舉主任開票箱是經過他及兩名選管會委員的批准,不存在違法問題。

泛民主派要求獨立調查

大法官出身的胡國興,面對傳媒近個半小時「窮追猛打」,明顯少了平日的「霸氣」,對於一些尷尬提問,他只是在咪前低聲回答。

星島日報報導說,儘管胡國興再道歉,但事件尚未告終,泛民主派九名候任立法會議員,包括何俊仁、李華明、湯家驊等,昨日與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會面一個多小時,就立法會選舉多項混亂,要求成立一個法定獨立調查委員會,作公正及獨立調查。

除選票數目不符外,投票過程中有更多公眾質疑的混亂情況,選管會也未能作答,例如因票箱不足,有票站職員在投票進行時,擅自打開票箱整理選票;封箱時有票站人員將監察投票的代理人趕離場。選管會未能回答到底有多少票站受票箱不足影響,也不知有多少票站的票箱曾於投票中途被打開過。胡國興承認危險意識不足,低估票箱需求,且票箱設計有問題,因選民以不同方式摺選票,減低了票箱空間。

選管會解釋未能平息公眾對選舉公正性的質疑,十五名泛民主派候任立法會議員昨與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會面,因至少有三十四個票站被指出現錯失,包括用紙箱充當票箱、投票時間內封票站、選民被冒認身份投票等,促請當局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否則泛民主派在新一屆議會跟進。民建聯贊同成立獨立調查小組,自由黨則指要研究選管會的解釋後才決定。林瑞麟表示向特首反映有關意見。

他們又收集了候選人和助選團的資料,顯示今次選舉至少有十多個錯處,包括多個票站票箱不足,要用紙盒裝選票、票站暫時封閉、點票情況混亂、票站職員擅自處理選票,又有選民被指沒有投票資格,甚至有人懷疑給別人用其身份先投票等。

林瑞麟表示,會將這些個案的資料傳遞給選舉事務處核實及跟進,亦會向行政長官反映成立調查委員會建議,留待行政長官決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