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評加強共產黨執政能力

發表:2004-09-16 1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VOA莉雅報導/9月16號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四中全會的一項主要議程就是如何加強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問題。批評人士認為,這是一種避實就虛的做法,也表明共產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地位受到越來越多的質疑。

*四中全會前執政能力成時髦字眼*

自中共高層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兩個月、中共建黨八十三週年前夕,正式將加強中共執政能力建設問題提上重要議程之後,「執政能力」成為中國官方媒體上一個時髦的字眼,也是中共所謂的黨建理論專家熱衷於研究的一個話題,儘管這種新的提法讓西方的一些中國觀察人士難以理解。

中國共產黨為什麼在執政五十五年的今天突然意識到執政能力是一個「關係社會主義事業興衰成敗、關係中華民族前途命運、關係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大戰略課題」呢?

按照中國共產黨自己的說法,這是為了適應新形勢的要求。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高層會議上說,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進一步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是時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

*批評人士:避實就虛*

但是前世界經濟導報記者、現旅居美國的中文網站編輯張偉國在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執政能力的說法是中共高層幕僚挖空心思想出來的一個主意。

他說:「我的感覺是,他總要有話說了。這個問題肯定不是中國緊要的問題,但是胡溫新政,要區別於上一代領導人他在中南海的執政風格,那麼,總要做一些事情。相對來講,執政能力問題是最技術化的,也就是說,風險最小,阻力最小的。怎麼樣講,他都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張偉國說,新一代領導人目前的處境決定了他們選擇這個帶有很強技術官僚執政特色的議題,是一種避實就虛的做法。

他說:「如果要去涉足敏感的權力問題,比如講江澤民的軍權問題,黨內一些高級官員的腐敗問題,中央與地方權力問題等等,包括前一段時間審計風暴的問題。這些問題都是觸一發動全身的。你一拉開這些話題,高層的權力鬥爭只會加溫,不會降溫,那處於胡溫目前這樣一種權力狀況來講,他沒有完全準備好對付權力鬥爭加溫的勢態,也沒有這種計畫或是魄力來加速政治改革的願望。」

*社會質疑執政合法性及能力*

海內外的一些中國知識份子認為,中共在執政五十五年之後的今天大談特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根本原因是中國社會對共產黨執政的合法性以及它的執政能力提出越來越多的質疑。

在改革步伐日益艱難、社會矛盾日趨餿竦那榭魷攏(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