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首次出任國際空間站站長

發表:2004-09-16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底,國際空間站第十次乘組人員名單被公布,美籍華人宇航員焦立中博士成為空間站首位華裔站長。焦立中1960年生於美國,祖籍山東。擁有化學工程碩士和博士學位的焦立中1990年初進入美國宇航局,目前已有乘「哥倫比亞」號、「奮進」號和「發現」號3次太空飛行的經歷。10月9日,焦立中將和俄羅斯宇航員薩禮讚.沙利波夫乘俄羅斯的「聯盟」號宇宙飛船飛赴國際空間站。

  在開始太空之旅前,正在俄羅斯接受培訓的焦立中接受了法制晚報的專訪。在與記者交流中,焦立中不時發出爽朗的笑聲,山東漢子的豪爽溢於言表。交談中,焦立中還流露出想在太空欣賞更多的中國影視音像作品的心願。

  在俄接受培訓壓力不是很大

  法制晚報(以下簡稱法晚):你在俄羅斯接受什麼培訓? 

  焦立中(以下簡稱焦):我現在在俄羅斯太空中心接受培訓,內容就是模擬太空站的生活環境進行生活和訓練,包括太空行走和修復太空站的一些設備。每天工作 8個小時,從早晨8點到下午4點,下班之後還要學習俄羅斯「聯盟」號宇宙飛船的技術。一直到10月9日赴太空站工作之前都要在這裡接受培訓。

  法晚:你這次去太空站與以往在太空梭上工作有什麼不同?

  焦:這次我是作為太空站的站長上天,也是首次作為站長上天。對所有的事情都有責任,有責任意識到所有的問題。在太空梭上,我只是做具體的技術工作,這次則要指導其他人工作。

  法晚:感到壓力很大?

  焦:壓力有一點,不是很大。因為我很相信我的同事,他們非常優秀。將來我要和俄羅斯宇航員薩禮讚.沙利波夫一起在太空中度過6個月,沒有什麼擔心的。

  法晚:你和你的俄羅斯同事有什麼語言交流呢?

  焦:一般來說,我們用俄語。我曾在美國學習過俄語。

  電郵連線天地 想看大陸電影

  法晚:你在空間站的這6個月裡將怎麼與地面交流?能發電子郵件嗎?

  焦:我在空間站裡上不了網,不過可以發電子郵件。我可以一天寫上100封郵件,不過地面的任務中心每天只能幫我發3次郵件,每次可以有很多封。每次回覆需要幾個小時,還可以發回照片。

  法晚:你在空間站有固定的休息時間嗎?

  焦:在空間站6個月的時間裏,週一至週六工作,週日可以休息。

  法晚:那你休息時最大的娛樂是什麼?

  焦:我最大的樂趣就是看美麗的地球。有時候也閱讀電腦上存的電子書,還可以看影碟。我比較喜歡看喜劇片,當然也有一些嚴肅的。我很喜歡在太空中聽音樂,如巴赫、貝多芬,也聽搖滾樂,如甲殼蟲樂隊。

  法晚:喜歡看中國電影嗎?

  焦:我看中國功夫片,非常喜歡成龍的片子;不過沒有看過臺灣的電影。

  法晚:看過大陸的片子嗎?

  焦:還沒有,不過你可以推薦給我幾部,我可以在太空上看。

  很想見楊利偉 願中美有合作

  法晚:你見過中國的首位宇航員楊利偉嗎?

  焦:沒有,而且自從他從太空中下來後我還沒有跟他聊過,一直沒有機會,很想見他。

  法晚:如果你們將來某天見面,你們會交流什麼問題?

  焦:我們當然會談一些彼此在太空中的體驗,談一些技術問題。

  法晚:你對中國成為第三個發射宇宙飛船的國家感到驚奇嗎?

  焦:一點都不覺得驚奇。我從四五年前就開始關注中國的航天計畫,我從俄羅斯航天專家那裡得到消息,得知很多中國航天專家到俄羅斯訪問,我就意識到中國正在接近航天技術。

  法晚:你怎麼看待中國的航天技術和航天事業的前景?

  焦:我對中國的航天技術印象非常深刻,他們在航天技術研究方面非常認真,中國的太空探索前景是非常好的。我很希望中美未來在航天事業上能有所合作。

  跑步機上健身 發郵件選總統

  法晚:在太空中你將如何鍛練身體?

  焦:我每天都要健身,在跑步機上跑步,騎自行車,我們還在太空船裡設置了一個模擬的舉重器械,叫阻力運動機。我想我每天將運動兩個小時,包括運動後洗澡。

  法晚:作為美國公民,11月份總統大選時你將如何在太空中投票?

  焦:我就通過電子郵件投票。在1997年我的同事在「和平」號空間站上就投過票,不過當時還不是總統選舉。

  不被災難嚇倒 可能最後一飛

  法晚:你是什麼時候有當宇航員的理想的?

  焦:8歲的時候,我從電視上看到了人類首次登上月球,當時就很興奮,決定長大了當一名宇航員。長大後,我成為一名工程師,我的父母也很希望我做工程師,這時美國正在招收宇航員,我就去報名了,父母當時並不報太大希望,覺得做宇航員只是少數幾個人能幹的事。結果出來後,我入選了,他們很驚喜,不過還是有一點擔心害怕。

  法晚:在你首次上天之前有沒有覺得很危險? 

  焦:我上去之前覺得宇航員這個工作很危險,但是現在我懂得了航天器的操作技術,知道了風險在什麼地方,就不再害怕了。

  法晚:2003年的美國「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的爆炸對你和你的家人有什麼影響?

  焦:「哥倫比亞」號的失事是一個悲劇,我的很多朋友在事故中遇難,這對美國宇航局和全人類都是一個損失,我們非常悲傷。不過重要的是要繼續做下去,不要被災難嚇倒。事故後我的父母和姐妹都非常害怕,但是我還是要做自己的事情。不過,這次太空站6個月的飛行有可能是我的最後一次太空之旅。

  法晚:為什麼?

  焦:我做這個工作已經14年了,乘坐太空梭也三次了,上次乘坐「發現」號太空梭時是團隊的第二號領導,這次是作為全權負責人。等我回來後,我就擁有一個完整的宇航員職業生涯,我沒有遺憾了。另外,美國宇航局還有很多年輕人準備上天,我要把機會留給他們。

  法晚:如果你不做宇航員,有什麼別的計畫呢?

  焦:如果離開美國宇航局,我還不能確定自己要做什麼事,不過我還是想跟中國的同行進行交流。本版撰文/本報記者 單金良

  焦立中曾三次乘太空梭飛行

  乘「哥倫比亞」號升空;參與完成了80多項科學試驗。

  乘「奮進」號升空;作為第一位美籍華人在太空首次行走。

  乘「發現」號升空;焦立中負責太空建設和太空行走。

  失重 逃生 觀天象宇航員的魔鬼訓練

  作為第一位進入太空的中國人,美籍物理學家王贛駿介紹了美國休斯敦市約翰遜空間中心對宇航員的多項嚴格訓練:

  科學訓練。在地面訓練時,我們的模擬實驗室與太空梭實驗室一模一樣。科學家在這裡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模擬實驗,以熟悉儀器、設備的位置和使用方法。體格訓練。主要是失重訓練、過載訓練和鎮靜訓練等。失重訓練通常是蒙著眼睛在地面的旋轉椅和旋轉臂上進行,也在空中的噴氣飛機上進行。

  救生訓練。這是指在航天器出現故障時的應急措施。如起飛時火箭發動機燃燒不正常,在太空中艙門不密封(在太空中氣壓為零,溫度約為零下60攝氏度)等。但到了太空就得聽天由命了,應急措施一般也無能為力。此外,還必須接受逃生、攝影技術、氣象知識等多方面的訓練。

焦立中行程安排

  2004年8月28日:

  美國休斯敦慶祝44歲生日

  8月30日:

  俄羅斯宇航局宣布了國際空間站的第十次乘組人員名單,焦立中正式成為第一位空間站華裔指揮長。

  10月9日:

  美國東部時間凌晨1時4分(北京時間下午1時4分)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中心發射

  10月18日:

  美國東部時間晚上10時22分(北京時間10月19日早晨10時22分著陸

  12月28日:第一次太空行走

  2005年2月21日:第二次太空行走

  2005年4月17日:對接解除返回地球

  專訪焦立中妻子卡倫 結婚戒指伴他走太空

  剛剛結婚1年的焦立中,將戴著結婚戒指飛往太空。

  他的妻子卡倫透露,她已經把照片、私人卡片和準備在太空中開啟的信件轉交給他,「並且我還準備了一個『關懷禮包』,其中有他最喜歡吃的零食, 照片,假期卡片和個人信件作為假期禮物。」

  卡倫說:「我很想與他盡快見面,但現在他是為了圓兒時的夢想和完成使命,我理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