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錢,買走了中國人的尊嚴!

發表:2004-09-16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月中旬到深圳旅遊,聽說了這麼一個真實的故事,故事的經過很簡單,講述的是一輛普通公交車上發生的故事:
這是普通的一天,和往日沒什麼區別,這是一輛普通的公交車,和一般的公交車完全沒有兩樣,車上是一群普通的乘客,男女老少、婦孺學生都有。如果硬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就是在車箱的中段坐了一對藍眼睛、白皮膚的外國友人。

車還是像平常一樣行駛,該堵車的地段堵車,要停車的車站停車。這一站,上來幾個人,他們長什麼樣已經沒人記得了,反正智商上不會是傻子,身體上不會有殘疾,年齡上不會是老人、孩子 完全是幾個青壯年人,能夠自食其力的青壯年人,能夠自食其力的青壯年中國人!

不知為了什麼,這幾個人和乘務人員爭吵了起來,起初聲音還很小,不一會功夫,他們爭吵的聲音就變得很大,以至於幾乎整輛車上的人都知道他們在吵什麼。原來,他們在爭一元錢,一元錢民幣。這是一輛無人售票車,乘務人員說他們少投了一元幣,而這幾個人堅持說沒有。就是為了這一元錢,就是為了這一元錢人民幣,雙方互不退讓,戰火迅速升級,眼看就到了一發不可收拾的程度。

就在這時,讓中國人揪心、讓中華民族汗顏的一幕發生了:坐在車廂中部的那位外國友人站起來,直接走到最前面,輕輕地在投幣箱裡投了一元人民幣。然後逕自走回自己的座位,對自己的女伴微微一笑,輕輕搖了搖頭坐下了。

我相信,這一幕在車上的每一位中國人都看到了,那兩位外國友人能看到,一車箱的中國人沒有理由沒看到。

我也相信,事情發生的原因在車上的每一位中國人都明白了,那兩位外國友人都能明白,一車箱的中國人沒有道理會不明白。

但最終站起來解決爭端的卻是那車上僅有的兩位外國友人!而解決爭端的方法也只不過是投了一元人民幣而已。

聽到這裡,我真是感到痛,揪心的痛,這一元錢人民幣買走的不是一張普通的車票,在我眼裡,這一元錢人民幣,買走的是中國人的尊嚴!

我相信,這一車箱的中國人完全都有能力掏得起這一元錢,我也相信,這一車的中國人都有機會在這位外國友人之前投這一元錢。但為什麼就是沒有人這麼做呢?

外國友人的這一舉動,最終刺激了部分更具民族榮譽感的中國人的神經,坐在兩位外國友人旁邊的一位女士拿出一元錢紙幣要還給他們,可被那外國友人微笑著拒絕了。再伸過去,還是拒絕了,如此反覆幾次,這位女士最後只有無奈地放棄了。其實仔細想一想,如果多有幾個人像這位女士一樣的人站出來,我想在眾人的堅持和合理解釋下,這位外國友人會收下那一元錢的。

可事情的最終結果就是這樣了,又一次打擊了中國人那顆脆弱的民族心!在說起XX國在中國幹過什麼壞事,XX國又怎樣在中國面前耀武揚威、不可一世的時候,每一位略有良知的中國人都會咬牙切齒,顯得義憤填膺!動不動就是一句:XX國,他X的!我X你老母!但在這只要一個小小的動作就能顯示你的中華民族心時候,似乎大家都忘了自己曾經許下的諾言,自己曾經說過豪言壯語!

這事情終被深圳的一家報紙(8月15日左右,好像是深圳特區報),在一個不太引人注目的版面用了一個豆腐塊大的篇幅報導了出來。可對於這樣一篇報導又有多少人會去關心呢?

後來,我也親眼看到了這篇報導,據報導中所說,那兩個外國友人說他們是加拿大人,他認為這種事情在他看來是不可理解的。而在他的祖國加拿大,是絕對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的。

我想,這樣的情形就成了這位加拿大友人對中國的印象,這就是一位加拿大人眼裡的中國!

這件事我自己把他叫做「一元錢事件」,「一元錢事件」過去差不多二十天了,可我還是感覺餘音在耳,有一種骨鯁在喉、不吐不快的鬱悶。

社會上大大小小媒體報導的「一元錢事件」很多,比如,金老一元錢把《笑傲江湖》版權賣給央視。姚明肖像權的「一元錢官司」等等都造成了一時的轟動。可這個最需要讓中國人關心、最值得讓中國人重視的「一元錢事件」卻成了最不起眼、最不受關注的了。

或許,現在的很多國人都像魯迅先生小說中寫的那樣,在習慣了像鴨子一樣伸著長長的脖子看別人砍頭後,對這一類的事情都已經變得 來 麻木了!

只是我想問一問還略有良知的每一位中國人:聽到這樣的故事,看到這樣的報導,碰到這樣的情景,你的心還會痛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