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國恥:中國在「九.一八」拉響警報

發表:2004-09-18 1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18日21時18分,瀋陽。73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者在這裡打響侵略中國的第一槍;73年後的今天,這裡響起的警報聲喚起中國民眾對那個恥辱日子的記憶。

  與往年一樣,今年9月18日21時18分,「九.一八」事變爆發地點瀋陽,由軍政負責人以及市民代表等6名撞鐘手共同撞響懸掛在「九. 一八」歷史博物館前的「警世鐘」14響,瀋陽市鳴響防空警報3分鐘。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中國有上百個城市同時鳴響警報,參與紀念的城市空前之多。「這是在拉響中國人的『記憶警報』,讓人們永遠記住那段歷史,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九一八戰爭研究會會長張一波教授說。這一刻,凡在瀋陽市內規定區域街路行駛的車輛也停駛鳴笛,警報聲和汽笛聲響徹瀋陽市的大街小巷,「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門前,「居安思危,警鐘長鳴」的口號聲也直衝雲霄。

  不僅是瀋陽,在中國江西景德鎮、山東臨沂、新疆石河子等上百個大中城市也鳴響起防空警報,其中天津、拉薩、昆明、杭州、鄭州等多個城市是首次在「九.一八」鳴警報。

  18日是第四個全民國防教育日,恰逢「九.一八」事變73週年。中國各地廣泛開展以「勿忘國恥、強我國防」為主題的國防教育活動。 1000多名清華大學學生通過升國旗儀式、欣賞優秀影片、向英烈碑敬獻花圈及觀看八一大隊飛行表演等列活動,表達他們牢記百年國恥、樹立憂患意識、堅定報國的決心。

  中國抗戰史學會會員王錦思向記者透露,今天晚上,香港維多利亞灣的5艘游輪也與瀋陽同時鳴響汽笛1分鐘。王錦思說,儘管一小部分日本右翼勢力極力否認半個多世紀前軍國主義的罪行,但中國民眾已將這段歷史銘記在心,並一直以各種方式加以紀念。去年「九.一八」事變72週年之際,由民間創辦的網上918事變紀念館開通。一年來,參觀者紛紛在此留言,表達他們「勿忘國恥,知恥後進」的心情。

  始建於1991年的「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者絡繹不絕,加上撫順平頂山慘案遺址紀念館、撫順戰犯管理所,遼寧境內抗日主題的三大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已累計接待海內觀眾1230多萬人次,其中未成年人佔六成以上。

  在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前大型的廣場上,今天聚滿了前來參觀的市民,許多人打出「勿忘國恥」的標語,也有人在現場辦起圖片展,將百餘幅日軍侵華的歷史照片張貼在巨型橫幅上,供人參觀。這些照片包括70年前日軍攻佔中國城市、使用化學武器以及掠奪中國資源等,再現日本軍國主義當年在中國無惡不作的暴行。已經71歲的張作梓的父親當年被日軍用狼狗活活咬死,他今年第一次將自己的悲慘遭遇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在博物館廣場展出。「不能忘了過去,中國人團結起來,不要讓歷史重演。」他說。

  從事「九.一八」研究的張一波教授等人幾十年來一直呼籲中國政府將9月18日定為國恥日,並舉行各種各樣的活動加以紀念。他說:「日本軍國主義在中國犯下了滔天罪行,到現在一些右翼分子不但不認罪,反而不斷參拜靖國神社、修改教科書,接二連三否定南京大屠殺等慘案,為侵華戰爭塗脂抹粉。作為一個中國人和中國歷史工作者怎麼能夠服氣?我們這麼做也是為了讓世人永遠記住這段歷史。」


(新華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