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胡錦濤

作者:尚清 發表:2004-09-19 1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週日從78歲的江澤民手中接過中央軍委主席的大權,從而完成了接掌中共最高權力的全過渡。

現年61歲的胡錦濤一直被普遍視為有改革思想的中共第四代領導人。而他與總理溫家寶的搭配更被稱為'胡溫新政'。那麼,隨著江澤民的全退是否會給中共政壇帶來胡錦濤時代呢?

技術官僚

同江澤民一樣,胡錦濤也算是一名技術官僚,但入黨時間要比江澤民晚了很多。1942年出生在安徽的胡錦濤在1964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當時,他還在清華大學水利工程系學習。

大學畢業後,他留校參加科研工作,直至文化大革命開始。1968年進入水電部任技術員,秘書和機關黨總書記。與江澤民不同的是,胡錦濤進入中共領導核心並不是很突然的。在整個70年代和80年代,胡錦濤基本上都是在中國較為貧窮落後的地區工作。70年代曾在甘肅省建委任職。

政治新星

1982年出任共青團甘肅省委書記。83年起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正式進入團派領導核心。85年和88年分別出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和西藏自治區書記。當時,他是中國最年輕的省級一把手。在西藏任職期間,他還對西藏獨立勢力採取強硬態度,一度在首府拉薩實施戒嚴,鎮壓支持西藏獨立的示威。

1992年,胡錦濤離開西藏進京,調入中共中央政治局任常委兼中央書記處書記。1993年兼任中央黨校校長。98年,胡的頭銜上又多了國家副主席的職稱。2002年胡錦濤從江澤民手中接過中共中央總書記的大權。第二年,他又正式出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職務。

現在,江澤民把自己保留的最後一個大權,中央軍委主席交給胡錦濤,使胡錦濤成為當之無愧的第四代領導核心的中心人物。這也被視為中共內部團系人馬的大翻身。

回想當年,在中共政壇內名震一時的團系三胡,胡耀邦,胡啟立和胡錦濤中,鄧小平曾把胡耀邦選為接班人,但黨內鬥爭的殘酷使得胡耀邦的時代尚未開始便已結束。在那之後的中共總書記趙紫陽也未能擺脫思想自由化傾向,終於在89年六四事件後下臺。

在江澤民領導中共渡過相對穩定的13年後,鄧小平在世時挑選的最後一個指定接班人胡錦濤終於成為中共掌門人。

走向未知?

就在中共舉行十六屆四中全會之前,胡錦濤在紀念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50週年的大會上發表措辭強硬的講話,高度讚揚人民代表大會制,並堅稱西方三權分立的民主體制在中國是行不通的,從而排除了他從江澤民手裡徹底接權後會大力推動民主政治改革的可能。

而在上個月,胡錦濤還誓言粉碎臺灣方面的任何獨立企圖。這一切都似乎是為了顯示胡錦濤將同他的前任一樣,成為一個政治強人,同時也顯示了他將繼承江澤民時代的大部分內外政策。

如果說,江澤民時代的中國有一半是在鄧小平的影響下渡過的,那麼,胡錦濤的時代會有多少還帶有江澤民的烙印?中國政治是否會從此進入一個未知世界?這都要拭目以待。

(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