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水利工程:邗溝

發表:2004-09-21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邗溝是聯繫長江和淮河的古運河,中國最早見於明確記載的運河。又名渠水、韓江、中綠水、山陽瀆、淮揚運河、裡運河。那溝南起揚州以南的長江,北至淮安以北的淮河。

春秋末年,吳王夫差北上爭霸,於公元前486年筑邗城(今揚州市),開通邦溝。最初南端自長江引水北流,向北繞經一系列湖泊,以較短的人工渠道相連接,航道彎曲,到末日入淮河。東晉南北朝時,由於自然條件的變化,江水已不能引入運河,於上游開支河從今儀徵引江水通航,並在運河口建堰埭、水門節水,河上亦建有多處堰埭。隋代兩次重開此河,成為南北大運河中的重要一段。唐代,長江中的沙洲擴大,並與北岸相連。

開元二十二年(734),在揚子鎮以南接開伊婁河,經瓜洲入江。從此,瓜洲運口與儀征運口井用。北宋,在鄧溝上建有數十處閘、壩、涵、達等建築物,並且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船閘─復閘。元代開京杭運河,邗溝成為其中的一段,南口在瓜洲和儀征,北口仍在淮安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