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擬同時訪問澳門的玄機

發表:2004-09-21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似乎是為了消除外界「重港輕澳」的疑慮,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中國總理溫家寶近日不約而同地表示,期望在澳門今年回歸紀念日時訪問澳門。有一種意指出,胡溫以更大的動作支持被視為「表現較佳」的何厚鏵,可以突顯其對港澳「一視同仁」,也宣示「第四代領導層」的新作風。

由於中國中央政府過去兩年大力支援香港,讓外界有所謂「重港輕澳」的疑慮。似乎是為了「消毒」,中國總理溫家寶在前赴出訪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前夕,特別在9月20日於百忙之中抽空向獲選連任的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頒授任命書。

溫家寶表示,中央對港澳的支持是一視同仁的,凡有利於兩地經濟發展,改善民生的政策,都一定會支持。溫家寶又表示,期望在十二月澳門回歸五週年時到澳門。

非常巧合地,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9月21日下午在中南海會見了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何厚鏵時,也正面回應了何厚鏵的邀請,表示非常願意在十二月訪問澳門。

香港自回歸之後從未試過有國家主席和總理一起訪問,假如胡溫在何厚鏵同時訪問澳門,何厚鏵在中央領導心目中的地位如何,外界自然也十分清楚。

應該指出,2000年董建華成功連任就職時,大力「挺董」的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親自訪港,但當時的中國總理朱鎔基卻以「兼顧國務」的理由缺席。可是,同年的11月,曾經批評香港班子「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朱總,卻應會計師公會的邀請,出席該會在香港舉行五年一度的年會。

可圈可點的是,溫家寶認為何厚鏵高票當選,是「澳門市民肯定他的工作」;而 胡錦濤也肯定了何厚鏵在第一屆任期內的成功施政。

其實,參照中國中央對董何兩人連任的期許,亦可隱約看出中國中央領導對二人印象的高低。北京政府給予何厚鏵的期許是「有利於保持澳門的繁榮穩定,有利於繼續推進『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而兩年前北京給予董建華的期盼只是「帶領香港人克服目前面臨的暫時困難」。

在江澤民時代,中央重港輕澳的態度似乎是十分明顯。最突出的例子是,當年就還是中國國家主席的江澤民五年四赴香港,凸顯中央對香港的支持;然而,江澤民只有兩次 「探望」過澳門,這不免給與外界一種「重大輕細」之感。

在9月19日結束的四中全會,江澤民正式辭去中央軍委主席一職,中國被指進入胡錦濤時代。胡溫體制進入狀態以後,是否會一改前朝的作風,以示一視同仁,已經成為了外界的焦點。

有一種意見指出,外界普遍認為何厚鏵的表現較董建華好,如果中國中央一直只有挺董而對何厚鏵表現得漠不關心,似乎是有點說不過去。在政治上,中央以大動作支持被指「表現較佳」的澳門,反而可以給予香港特區班子一點壓力,讓香港管治班子改善施政水平。

事實上,也有分析認為,胡錦濤高度評價何厚鏵的成績,可能是北京間接向香港班子指點路向。胡錦濤說,希望何厚鏵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再接再厲,總結和發揚以往施政的成功經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堅決維護社會穩定,努力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促進澳門各項事業全面發展,把澳門的事情辦得更好。

有分析認為,胡錦濤指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以及「維護社會穩定,努力創造和諧的社會環境」,既可適用於澳門,也應適用於香港。對於「泛政治化」的議題,包括「愛國者定義」以至「激進的民主化進程」,都是胡溫所希望避免的。

香港今年出現不少管治上的問題,例如有人提出「愛國者定義」的爭議,而「泛民主派」提出香港應該更快民主步伐,也讓中央感到壓力。北京領導這次高調讚揚何厚鏵,其潛台詞是希望港澳都要避免社會分化;中央在這層意義上的訊息,是頗為清晰的。

胡溫同時挺何挺澳,既可展示新領導新作風,又可對國際社會和臺灣突出澳門成功的一面,也算是為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構思挽回了多少面子;這中間,也不可小看兩位中國「第四代領導人」的政治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