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數萬工人罷工 怒吼如潮 公安鎮壓流產

發表:2004-09-22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已經被香港華潤公司收買了51%股份的陝西咸陽市天王集團六千多工人,從9月14日開始罷工,工廠門口日夜靜坐,9月17深夜,政府一度出動了千名警察、八九十輛警察、五輛大型公交車準備深夜抓人,18日晚間,百輛警車、六、七輛消防車準備再度衝散靜坐工人,公安高音喇叭喊話,定罪工人們是「非法鬧事」,此舉激怒了包括退休工人在內的兩三萬工人,他們連夜趕赴現場支持,政府不敢貿然造次,918鎮壓流產。

目前,增至兩三萬人的大罷工已經繼續了一週,21日,工人代表同廠方的談判再度開始,工廠門前,工人們抗議的怒吼聲聲如潮。

※該廠幾任「敗家子」以權謀私為非作歹 工人們長期敢怒不敢言※

天王集團的前身是國營西北第七棉紡織廠,1958年建廠,曾擁有資產五億元,環錠紡紗錠10.9萬枚,布機2003臺,員工84000多人。還擁有餐飲住宿、商貿旅遊、交通運輸、房地產開發、醫療娛樂、物資經銷、機械製造等資產。

工人:廠子原來的董事長是彭干松,他退休以後,廠總經理費雅麗上臺,把七廠搞得工人不敢說話。他們說做什麼就做什麼,不跟職工商量。彭干松退休的時候給她留了一個多億,她上臺沒有幾個月就把錢弄光了,還欠了幾千萬的債,開始每個月下浮工人工資。

工人表示,他們這20多年都受迫害。彭干松在位的時候不管砍也好、殺也好、貪也好,至少會給工人正常的開工資。

費亞麗當董事長後,拆掉澡堂,夏天上完班滿身臭汗,這麼大的廠子連個澡堂都沒有,去生活區洗澡,一次就要2元,一點福利都沒有,但是沒有人敢講話。

她還把七場的簡易車棚、衣架工程交給她的哥哥承包賺錢,全場車間原來好好的牆壁,才刷漆不到一週,他們就用□頭把牆都砸下來,重新抹上沙子水泥,再刷兩遍漆。

工廠運轉工人的運轉津貼也被取消(輪班的津貼,一天一元),唯剩下機車工有,大家都是敢怒不敢言,否則就會被貶為一般工人,沒有一天好日子過。

※貪官們慾壑難填乾脆賣廠 牽連中央省市 1.63億賣廠錢被「公僕」們瓜分※

從2002年起,陝西天王集團有限公司就商量引進外資(實質是出賣工廠),經過一年多的協商,於2003年2月13日被華潤輕紡(集團)有限公司收購公司全部股份的51%,工廠轉讓給華潤輕紡,股權轉讓後股份性質變為外資股。轉讓現金為1.63億人民幣。該次收買,不但牽連到陝西省,還得到國家經貿委、財政部、外經貿部等批准。

中國媒體報導:在該公司收買過程中,政府已經認識到此前西安拍賣國資的方案出臺後,銀行、企業債權人,職工的福利安置等問題得不到妥善解決的現狀,談判中,一度收購價格和員工安置,是雙方談判分歧的焦點。但是,為了保證收購順利,談判一直低調進行。

根據2003年6月國內記者張明的採訪報導,談判期間,天王集團辦公室主任曹曉原、陝西省經貿委企業處的相關官員、陝西省經貿委企業改革處處長趙秦川等表示涉及到談判中,他們當時表示結果還不能公布。

自稱是人民「公僕」的政府官員和該廠領導們,瞞著「當家作主」的工人,一直在底下秘密和『華潤』談判,2003年2月,最終將曾擁有五億資產的國營工廠出賣給外商,據報導得到外商現金支付的1.63億人民幣的「企業轉換金」,關於該賣廠賣工人錢的瓜分,工人說廠裡董事長一級的拿領到五萬三、主任一級的拿三萬八,中層以上的廠領導都得到了「轉換金」,而工人們不但沒有得到一分錢『轉換金』,還失去了他們多年工作工齡補貼、保險、乃至工作。

此外,工人們交納積累了多年的『私房公積金』也去向不明,將導致以後面臨無家可歸的境地。

賣廠時答應工人們的保留工作關係等承諾現在都不承認,導致生活貧困、孩子上學等各方面困難重重。

工人:當時他們說是關係保留在『天王』,你要覺得幹不了這個企業的話,你可以把關係保留在『天王』,社會保險關係也保存在這裡,我們一個個都簽了。現在孩子要上學,才知我們現在是即不屬於『天王』的人,也不屬於『華潤』的人,那我們到底屬於哪裡的人?工廠賣了以後,最起碼有」轉換金「嗎?所有的企業都有轉換金,頭頭都能拿轉換金,我們工人一分錢得不到!

2003年2月,董事長費亞麗等官員把工廠還有員工賣給香港華潤公司後,她就調到省紡公司工作。費亞麗調走後,調來張登社(音)管理七廠。

工人們表示整個事件看起來並不是企業運轉不好,而是有人利用公職「貪空」整個公司。

※罷工起因:廠方逼迫工人簽訂「霸王」合同 意在降低工資、清減工人※

2004年9月14日,廠方逼工人再簽訂契約為一年期的「霸王」合同,而過去簽的合同還沒有到期。

新合同從9月1日出籠,遭到工人們強烈的反對,到9月8日為止,廠方竟然修改了三次。工人們質疑:如此重要的合同,怎麼可以輕率出籠?可以一再修改?廠方將工人的利益視為什麼,難道可以一口價任意定奪嗎?

該合同要求工人交報名費、培訓費,工作幾十年的老工人也一樣要參加培訓,培訓期間設置半年的「試用期」,試用期間只發60%的工資;廠方還要求崗位加大,超標準工作,但不加薪;工人幾十年的工齡領不到工齡補貼,養老保險變為需要自己交納,每人每月需要交納300多元保險。

過去工人們每個月只有600∼800元工資,下浮60%後就剩300多元,再交社會養老金和社會保險,入不敷出,將如何生存?

工人:如果是雙職工不吃不喝一年收入才17000,家裡還有孩子的話就更麻煩,一個孩子一學期就700多或1000多。一家人簡直都沒法過!

工人:不管在工廠工作多久,有的已經了幾十年了,現在又要跟華潤簽合通,有的簽一年、三年,時間一到就不管工人了,一點保障都沒有。就算是一般的辭職也有辭職金。

工人:沒有道理嗎,都是熟練工,人家已經可以頂崗了,你還培訓人家幹啥?有的48歲了,都該退休了,你還培訓人家?個個都是上班十幾年的工人啊,所以工人這次都起來了。

記者:他們把工人當做培訓工,就是為了降低你們的工資嗎?

工人:是嘛,所以現在他們上班的工人也開始鬧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去上班,跟他們談判。

他們表示,他們受盡20年的壓迫,這次罷工是自發的。跟香港華潤沒有大關係,主要是以前的廠方不給保障。

※廠方誣告工人是「暴徒」、「法輪功」 調來千名警察918鎮壓 因工人心齊而流產※

9月17日下午,工人代表同廠方進行了一次談判,廠方不肯回答工人的五個問題,並當夜調動千名警察來到廠門前。

據說廠領導張登社跟市長、省委書記李建國去北京開四大,向公安謊報說暴動的人是暴徒、煉法輪功的,阻塞交通。因此,公安部從17日到18日連續兩天,出動大量警察、警車趕到現場。

17日深夜11:30,記者採訪了工廠門前罷工的情況,當時工人們通報說警察就要開始鎮壓了,情形危急。從採訪錄音中可以聽到現場除了工人的大喇叭在廣播之外,還有公安的高音廣播,公安廣播在說工人們是「非法鬧事」。

工人,他們要開始鎮壓了,請時刻關注我們。現場聚集了一千多名警察,八九十輛警車,還有五輛用來抓人的大型公交車,形式危險一觸即發。

當夜,退休的老工人們和全廠職工上萬人聞訊都趕到現場參加了抗議。面對人山人海憤怒的工人們,公安們看形式不對,不敢貿然抓人。緊急開擴大會議商量對策。

18日晚間,政府再度向廠門口一帶出動了100多輛警車,6、7輛消防車,準備用高壓水龍驅散靜坐工人,全廠的職工和退休的老工人兩三萬人都起來了,後來,公安們對工人們提出將工廠門前的道路--橫貫咸陽市區的主幹線讓開就不干涉工人了。

工人們都說今天是918,918這天對中國人來講是個大日子。

※大罷工持續一週 官員迴避工人合情合理的五問 抗議怒吼聲聲如潮※

14號起開始罷工,剛開始2天關閉工廠大門,後來全部打開了。工人們表示我們不阻礙交通、不打架、不起鬨。只是靜坐,只要維權,大家捐錢給靜坐的人買飯吃。

到目前為止,已經進行了一週的罷工還在繼續,人數從9月14日開始的六千多人上升到兩三萬人,目前還沒有工人被逮捕。工人們向廠方提出的問題實在是合情合理,請看貼在工廠門口質問廠方的五個問題。

1.按政策企業,「轉換金」如何解決?
2.國有資產大量流失,誰來承擔?負責?
3.職工基本權益及利益由誰來維護?
4.轉換至企業的職工工資是否原企業基礎上應得到保障?
5.為什麼會出現不安定局面,責任有誰來承擔?

到目前為止,廠方和咸陽市政府一直不肯回答工人們提出的五個問題。其中,到9月21日,面對兩三萬的罷工抗議工人,廠方不得不應允同工人代表進行了第二輪談判,目前談判正在進行中。

21日上午,工廠門前幾千工人靜坐,現場抗議的怒吼,聲聲如潮,「打倒腐敗!」,「打倒貪官!」,「還我集團!」,「還我生存!」 據說現場有七八十名警察,沒有警車。

※預計當地紡織廠將接二連三被出賣 又將導致多少人下崗、無家可歸?※

據專家分析,此次順利的收購了天王集團,華潤接下來將瞄準咸陽當地的西北國棉第一、二、八紡織廠。與天王集團相似,這幾家紡織廠都是「一五」計畫興建的省屬國有大型紡織骨幹企業,據說經營狀況良好,具有較強的盈利能力。

又將導致多少人下崗、無家可歸?


(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