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華人:留學擔保成困擾

發表:2004-09-22 16: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出國留學對於中國人來說已經不是少數人的幸運,很多家庭選擇送子女甚至是未成年子女出國留學,同時,一些問題也伴隨著出國潮浮出水面,困擾著方方面面的人們,比如提供留學擔保就讓一些在日華人大傷腦筋。近日,日本《中文導報》撰文報導了在日華人為家鄉親友提供留學擔保的種種煩惱 ---
  擔保困境

  一些中國學生在國內升學或就業無望,家長不負責任地認為只要把孩子送出國就萬事大吉,把一副重擔交給了為孩子當擔保人的在日華人親戚。如果孩子本來就厭學或品行不佳,到日本也並沒有打算認真學習,反而非常容易走上歧途,令在日華人親戚不堪管教的重負。

  比如10多年前到日本的何女士,去年10月接到老母親的電話,稱何女士弟弟的女兒成績優秀,卻在國內得不到發展,希望到日本留學。因為10年遠隔重洋無法盡孝,何女士一直對父母和兄弟姐妹心存愧疚,所以一口答應,並讓自己當公務員的丈夫替侄女擔保到日本留學。

  今年4月侄女到日本後,何女士在相處中發現侄女的手臂上佈滿了菸蒂燙傷的痕跡,預感到有些不太對勁,為此她給國內的朋友打電話詢問,才知道這位侄女原來是位「問題少女」。何女士的弟弟為了讓女兒脫離以前不正常的生活,就想辦法把女兒推給了日本的姐姐,希望女兒在日本可以重新做人。何女士知道真相後頓覺陷入了困境。

  法律責任

  一些在日華人法律意識不強,在做留學擔保時,未對被擔保人的材料進行核實。等到發現問題時,才意識到自己將面臨法律上的麻煩。比如現在的何女士不僅為侄女的言行擔憂,更糟的是,她還可能惹上官司,因為侄女來日留學的證明材料有些是偽造的。作為替侄女辦簽證的何女士為此難逃干係,而她的丈夫是侄女的身份保證人,她擔心一旦被入管局發現,會影響丈夫在工作單位和社會上的信譽度。

  據一位華人律師分析,入管局一旦發現這類憑偽造文件來日的情況,會立即將當事人強制送還,而何女士和丈夫也涉嫌「不法入國輔助」,雖然不一定被定罪,但肯定影響兩人信譽度。

  引發家族矛盾

  許多華人和國內親友的觀念已經不同,會在做擔保的過程中與國內親友產生一些矛盾和誤解。在日華人大都經歷過初期的艱辛奮鬥才有今天的成就,他們深知在國外不僅要有堅韌的毅力,還要學會和不同的人相處。而現在自己擔保來的中國留學生,大多年齡較小,在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環境中長大,受父母寵愛,自立能力和包容性不夠,往往以自我為中心。在和替自己擔保的親戚長輩相處時,總覺得事事不能順心,由此引發了大人之間的誤解。

  一位華人說,他從到日語學校給學生報名開始,多次往返於學校、會社和住所之間。報名費得自己先墊上,然後是填寫各種表格,做擔保還得辦理相應的證明材料,本來一切都是為了孩子,但發現現在的孩子跟當年自己到日本留學時太不一樣了,很多問題是始料未及的。

  互相體諒最重要

  受中國人傳統的「親幫親」的影響,許多在日華人還是願意給中國親友的孩子做擔保,希望藉此給孩子更多的機會,又能增進家庭成員間的感情。根據日本法務省規定,給學生提供擔保必須是很近的血緣親屬關係,例如留學生的叔叔、姑姑或姨、舅舅等,現在的擔保人實際上就是經費支付人。由於中國高考升學競爭十分激烈,許多學生升入國內名牌大學的希望不大。相比之下,在日本學習日語後升入大學較國內容易,所以,最近幾年,高中畢業後到日本升大學的中國留學生佔了大部分。

  身為擔保人的在日華人如何處理好和後輩的關係也是現實問題。一位有過擔保經歷的華人認為在日華人和後輩相處時,要能互相體諒,盡量避免出現矛盾,留學生也要多體會長輩創業的艱辛。一位法律界華人認為,必須提醒在日華人無論在什麼情況下做擔保,都要首先考慮到自己的法律責任,防範於未然十分重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