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華:江胡鬥爭還有餘波

發表:2004-09-23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澤民被迫辭去軍委主席職務,輸得難看,說明已經眾叛親離。臺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認為江派人馬將樹倒猢猻散。林中斌擔任過陸委會副主委與國防部副部長,對中國事務很有研究。也曾預言江澤民會在四中全會下臺。既然江在位時已難控制大局,十六大前布下的棋子在垂槍聽政時已經失靈,在完全退下後還能死裡翻生嗎?

但是胡錦濤做了十年的老二,另外做了兩年的准老大,平時謹小慎微的他,相信不會利令智昏、忘乎所以,他知道江澤民並不甘心,因此他還是會很小心處理有關涉及江澤民的事情,包括政策、人事等,以防江澤民集團「反革命復辟」。

9月20日軍委開擴大會議,江澤民參加。雖然江澤民仍是國家軍委主席,但是依中共「黨軍」的原則,江澤民已經沒有任何權力了,胡錦濤邀請他來,是對他的尊重,但是江澤民竟也毫不謙虛的發表五大指示,豈止不甘寂寞,而是不甘退休,繼續指手畫腳。其中有一條是告誡胡錦濤在臺灣問題上絕不能承諾放棄使用武力,這是最重要的政治原則云云。

江澤民本來就是以製造台海的緊張局勢,胡說「台海必有一戰」作為自己不放掉軍權的藉口。現在下來後,唯恐台海局勢和緩而否定他的台海政策,因此還要繼續維持局勢的緊張。經過江澤民的這個教訓,胡錦濤9月21日在政協成立五十五週年大會上就表示要堅持「江八點」。同一天,國台辦發言人發表講話,指責陳水扁「拼外交」就是「去中國化」搞台獨,說是「挑起事端,製造悲情,蓄意挑釁大陸,煽動兩岸對立情緒。」顯然,這些強硬語言是說給江澤民聽,避免江澤民抓住他的小辮子。除此之外,胡錦濤顯然也擔心臺灣借中共的權力轉移,判斷胡錦濤是「鴿派」而有所動作,使胡錦濤被動,所以須先下手為強。因此,雖然胡錦濤還沒有像江澤民那樣對臺灣說狠話,但是也不敢隨便改變對臺政策而遭到江澤民及其餘孽的攻擊。

說明江澤民的不甘心,還可以從「解放軍報」的動態看出。該報是解放軍的機關報,由總政治部直接控制。總政治部主任從於永波到徐才厚,都是江澤民的親信。因此在9月19日公布江澤民下臺後,「解放軍報」沒有立刻表態擁護新任軍委主席胡錦濤,到21日才發表社論,表示「堅決擁護(四中)全會產生的以胡錦濤同志為主席的新的中央軍委的領導」。但是這篇社論還以近一半篇幅歌頌江澤民對軍隊的貢獻。顯然,對江澤民的下臺還很不服氣。雖然還為江澤民大唱讚歌,但是在別人看來,卻是輓歌。

除軍隊外,其他方面,只要胡錦濤不去觸犯江澤民集團其他成員的利益,相信他們也不大會有大反彈,因為大家還要守住中共這條破船,不能給他翻沉。目前也不清楚胡錦濤在私底下有沒有給江澤民及其同夥做出甚麼保證,例如不侵犯他們的既得利益。但是也有一條消息傳出來,可能也是江澤民下臺的交換條件之一。那是香港「經濟日報」在四中全會召開前夕的報導,北京財經界那些日盛傳,長期保持低調的江澤民次子江綿康,將取代即將退休的王軍,擔任中信集團董事長。中信集團是擁有六千億元人民幣的龐大國有企業,現任董事長是老軍頭王震的兒子王軍,因為要退休了,這個肥缺自然有許多太子黨要爭。據說王軍原先安排給孔丹,他是已故中共特務頭子孔原的兒子,在光大集團混了十幾年,是永遠的第二把手,一氣之下,跳到中信,沒有料到,快到手的肥肉,卻可能被江綿康搶走。如果事情真實,江澤民將樹起更多的敵人。也許這是胡錦濤的奸計,表面上討好江澤民,實際上讓江澤民更加孤立,越不可能實現他的反革命復辟也。

中共權力鬥爭的詭譎由此可見,即使交班,問題也沒有全部解決,這是人治而沒有形成制度的原因。中共的政治改革還有許多事情要做,且看胡錦濤想不想做,有沒有魄力去做。


(自由亞洲電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