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中城市豬肉價格急漲破歷史最高點

發表:2004-09-23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對天津、北京、上海、重慶、廣州、武漢、南京、瀋陽、西安、哈爾濱等主要大中城市進行調查後披露:繼糧食、飼料迅猛漲價之後,豬肉價格,已達到了近20年來的最高點。目前肉價依然在上漲。

據世紀經濟報9月22日報導,據商務部門的監測資料顯示:8月份全國鮮豬肉平均零售價爲每斤7.3元,同比上漲28%;全國生豬出欄價格爲每斤4.9元,同比上漲54%,突破歷史最高水準。

據瞭解,目前,北京地區的豬肉價格已經接近牛肉的價格,即每公斤上漲3-5元;重慶,進入8月份,豬裡脊肉達12元一斤的「天價」。 而貴陽、武漢、長沙等地的豬肉價格是每斤7-8元。低收入百姓吃肉已成難題。

據統計局資料顯示,由於糧食,食鹽、糧食、食用油、食糖、肉類、茶日用品價格的上漲從而導致了國民消費成本的升高。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費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6%。其中,城市上漲3%,農村上漲4.6%。

目前,豬肉價格上漲已經引起當局眾多部委的注意。據確切消息稱,商務部、發改委、財政部等15個部委局已經聯合發布通知,提出要建立食鹽、糧食、食用油、食糖、肉類、茶六種商品建立國家儲備制度應急預案。

有關人士分析指出,此次豬肉價格持續上漲有以下幾種主要原因:首先,生豬養殖數量下降,影響市場供應。其次,消費需求快速增長,拉動了市場價格上漲。究其根本原因,是去年下半年以來,受糧食漲價的影響,玉米、飼料原料價格大幅上漲。據調查,玉米每公斤增加0.2元左右,同比上漲近20%;育肥混合飼料每公斤增加0.5元左右,同比上漲約30%,其中豆粕由1800元/噸上漲到3300元/噸,漲幅達 80%多。有關專家測算,由於玉米、飼料原料等價格上漲,生豬飼養成本每頭同比增加130-160元左右。

另有專家稱,事實上,豬肉價格最初的上漲是從去年6月非典過後開始的,而到了今年春節前後,豬肉價格攀升的幅度開始猛增。加之禽流感的影響這是迴避不了的征結所在。

目前,豬肉價格上漲已經引起當局眾多部委的注意。據確切消息稱,商務部、發改委、財政部等15個部委局已經聯合發布通知,提出要建立食鹽、糧食、食用油、食糖、肉類、茶六種商品建立國家儲備制度應急預案。就此一位商業經濟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表示異議,「靠儲備解決豬肉漲價問題是不可能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