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橋:今日香港 明日中國

作者:作者:唐柏橋 發表:2004-09-25 0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九月十二日香港舉行了立法局議員換屆選舉,這一本屬非常普通的選舉活動卻引起了舉世矚目。其原因主要有兩點,一是在過去一年裡,香港市民連續舉行了兩次超過五十萬人參加的大規模遊行示威,反對二十三條立法和抗議中共取消2008年普選特首和立法局議員,充分顯示了廣大香港市民對當局的強烈不滿。這次立法局選舉則是香港市民通過投票來表達民意的最好時機,人們對此抱有很高的期待;二是由於廣大香港市民對特首董建華的施政表現和北京政府粗暴干涉香港地方事務越來越不滿,這次選舉可能會出現民主派人士贏得過半席位,從而徹底改變香港自九七回歸以來一直由中共傀儡把持行政與立法大權的政治生態。如今,選舉已經結束,香港民主派共獲得24席,沒有達到預期過半的願望,而親中共的勢力仍然在立法局裡佔上風。於是,香港社會普遍出現了一種骼膊扭不過大腿的消極情緒。事實上,這種被暫時的表面現象所誤導而產生的情緒是不對的。縱觀整個選舉活動,我們看到了一系列令人感到鼓舞的跡象。同時,我預計中國未來進行民主選舉時也會發生同樣振奮人心的故事。

一,這次選舉最令人震驚的是,毫無施政經驗、被稱為長毛的民主鬥士梁國雄和被稱為「大班」的時事評論家鄭經翰均以高票當選,他們之所以當選,是因為他們已成為反抗中共專制最徹底的代表人物。這一方面說明香港市民已對當局強烈不滿,他們希望通過支持長毛與大班來表達這種最強烈的不滿;另一方面也說明一個社會始終需要一種代表正義的力量,廣大民眾對於正義的追求有時候會超越對利益的需求。這也是社會進步的最主要的動力之一。他們的當選預示著中國未來的政治舞台上也將出現一大批像他們一樣兩袖清風、不與任何既得利益者勾結而深受廣大民眾擁戴的社會良心人士,中國民主運動隊伍中也會湧現出一大批這方面的傑出代表人物。因此,有志未來在中國從事政治活動的人士,尤其是民主運動人士應該充分認識到,政治不僅僅只需要講究利益的結合和平衡,也需要展現人格力量與道德承擔。

二,李柱銘以遠超過預期的絕對高票當選。選舉前夕,民主黨擔心李柱銘會落選,從而進行了大力動員,結果造成大量支持民主派的選票因過份集中而導致另一位優秀的民主派人士何秀蘭落選,使民主派痛失一個席位。事實證明,廣大香港市民並沒有受中共造謠中傷的影響,對被稱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仍一如既往地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原來所有的擔心都是沒有必要的。未來中國民主力量應該從中吸取教訓,既不要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尤其是到了關鍵時刻,更是不能自亂方寸。在與強大的專制政權較量的過程中,我們必須寸土必爭,方對得起廣大民眾的支持。

三,這次選舉是香港歷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達到55。6%。如此高投票率正反映了整個香港社會的強烈民主訴求。香港如此,大陸更是如此。我在此斗膽預言,未來中國民主化初期的投票率可能會達到百分之八十左右,也就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幾個從黑暗專制中走出來、強烈渴望民主的國家在民主化初期的投票率。而且可以確定,未來中國民主選舉時投票率越高,對代表社會進步力量和多數民眾願望的民主派人士越有利,這一點已經被香港歷次選舉所反覆證明。從掌握社會有形資源的條件來看,香港民主派幾乎無法與親中共的資本家集團相提並論。一個霍英東恐怕就超過全部民主派人士擁有的個人財富。更何況大大小小攀附中共的霍英東,李嘉誠多如牛毛。可是,即便如此,他們仍然害怕民主選舉。因為他們非常清楚,僅僅靠金錢和利誘是收買不了民眾的。今天的香港如此,未來的中國更是如此。中國的老百姓早已受夠了中共的專制統治,中共對人民犯下了纍纍血債。在未來中國民主化初期,廣大民眾的自主意識和尋求社會正義的願望會非常強烈,而這一切都是對長期從事民主活動、追求社會正義的民主派人士極為有利的。

最後需要說明的一點是,雖然這次民主派沒有拿到預期的過半席位,但是,這不能說明什麼問題。道理很簡單,這次立法局選舉只有一半席位即三十席是通過普選而產生,而另一半功能組議員的席位是由所謂各界代表選出的,根本就不是嚴格意義上的選舉。就好比董建華根本就不是香港人民選出來的一樣。這次選舉民主派贏得了普選席位中的18席,而且因為配票不當而痛失了幾個席位,也就是說,如果香港今天舉行普選,民主派已經大獲全勝。而在香港實行普選則是遲早的事,也就是說,即便香港未來的民意不再進一步向民主派傾斜,香港民主派也會在未來的普選中,輕鬆贏得特首與立法局議員的選舉。

香港的今天,就是大陸的明天,香港今天的「長毛」與「大班」,就時大陸明天的無數敢於向中共進行不妥協的挑戰的民主鬥士們。

(轉自公民議政www .chinesecitizen.org)(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