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低調回應達賴遣特使抵達中國談返藏

發表:2004-09-25 15: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週前, 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派遣的特使甲日.洛迪一行四人中國大陸。24日,中共外交部低調表示,大陸有關部門每年都批准許多「國外藏胞」返鄉探親參觀,包括一些與達賴喇嘛關係密切的國外藏胞。

據悉,達賴喇嘛於一九五九年流亡之後,曾於一九七九年開始與北京展開接觸,但一九九三年中止,直到前年才又恢復。在此之前,達賴喇嘛派遣的代表曾分別於二 ○○二年九月、二○○三年五月前來北京,此次達賴派遣至華府的代表甲日.洛迪率領的四人代表團,是北京、達賴雙方近年來的第三次接觸。

中國時報今天披露,甲日.洛迪一行正在西藏與中共方面協商,希望能夠找到讓達賴喇嘛重返西藏的方法。

而率先透露甲日.洛迪一行訪問西藏的英國「獨立報」指出,西方外交官認為,由於胡錦濤已於日前擔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掌握中共所有內、外權力,而胡錦濤又曾在一九八八到一九九二年間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區委書記,是一個瞭解西藏問題的中共領導人,因此這次雙方的接觸,將有助於促成達賴返回西藏。

報導說,中共外交部今天在一篇「關於甲日.洛迪等四人回國問題」的「答記者問」稱,「中國政府對國外藏胞的一貫政策是『愛國一家,愛國不分先後』」。把他們和其他「國外藏胞」等同在一起,降低了甲日.洛迪等人身份的象徵意義。還稱,「國外藏胞」返鄉,對他們「認清形勢」將有所幫助;中共先前發表了關於西藏問題的第一篇白皮書,指出,「西藏的命運和前途再也不能由達賴喇嘛和達賴集團來決定,而只能由包括西藏人民在內的全中國人民來決定」,「希望達賴喇嘛正視現實,認清形勢,放棄西藏獨立的主張」;據瞭解,中共官方同意與達賴進行談判的前提包括:達賴真正放棄西藏獨立主張、公開宣布西藏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及臺灣是中國的一個省。對此達賴喇嘛早前曾明確表示,他不代表臺灣,所以絕對不會有任何協議涉及臺灣與中共的關係。但達賴也表示,如果西藏問題獲得解決,將可以成為兩岸談判的一個參考模式。報導綜上所述指出,中共當局的反應則沒有外界想像的樂觀。

英國「獨立報」指出,雖然達賴自一九八○年代以來即放棄西藏獨立的主張,轉而尋求西藏的完全自治,但中共外交部直到日前仍批評達賴「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從事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的政治流亡者」。

北京熟悉西藏問題的專家表示,目前西藏問題的征結,在於北京擔心即使讓達賴以宗教領袖的名義返回西藏,達賴喇嘛仍將因眾望所歸而取得西藏的實際領導權。此外,達賴要求對西藏之外的藏民聚集地也擁有宗教管轄權,讓北京更加為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