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謝幕 胡錦濤有戲?

作者:古原 發表:2004-09-26 01: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去一週,中國最大的新聞之一,就是江澤民提前三年交出軍權,胡錦濤接任,集黨政軍權於一身。現在,中國從江核心搬到了胡中心。

看媒體網路,網民一片歡欣,中國似乎再一次送走了「末代皇帝」,迎來歷史新篇章。其實未必。江澤民之所以早退,一是年齡大,二是輿論的壓力,三是接班人胡錦濤讓他放得下心,且政治局勢相對穩定。外界猜測的江胡之爭,只不過是一廂情願罷了。這第三點是至關重要的,即胡錦濤雖然行事方式跟江澤民有所不同,但小異並不妨礙大同,只要能維護共產黨的共同利益,其他的小動作就無所謂了。江澤民喜歡唱Love Me Tender,胡錦濤想扮鍾馗,又何妨?反正真唱假扮,都以不損害共同利益為前提,無傷大雅。加上,胡錦濤三個代表不離口,又否定將西方民主引進中國,所以,這個萬眾期待的歷史新篇章並不新。胡錦濤在欽點之下接過共產前朝的印璽,將是用來複印前朝的歷史,而不是終結歷史。

江澤民終究謝幕了,胡錦濤能唱什麼?胡錦濤最響亮的口號,一是實踐三個代表,二是執政為民。三個代表是江澤民的發明,執政為民才是胡錦濤的版權所有。實踐三個代表,其實就是執政為黨。右手執政為黨,左手執政為民,胡錦濤想兩邊討好,這是不可能的。中國民眾無從組織和選擇自己的黨,所以,執政為黨的這個黨,跟執政為民的這個民,根本不是一個範圍裡的共同體。為了黨,就沒有民;為了民,就為不了黨。所以,理論上說,胡錦濤的作為將會很有限,很矛盾,也很無奈。

縱觀胡錦濤發跡的歷史,他的前期都在甘肅、貴州和西藏。他1982年出任共青團甘肅省委書記,85年和88年分別出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和西藏自治區書記。他最後能被召到中央,應該是距離成就了他的好事,而並不是因為他有多大的政績。由於將在外,遠離了是非之地和政治風暴中心,所以,他才得以全身,不像胡耀邦、趙紫陽等人,動靜一起,就被打壓下去。胡錦濤當過領導的三地,至今仍是中國最落後的地方,開發大西北也提出了好幾年,但跟東部的發展仍然有天壤之別。從這裡可以看出,實踐中的胡錦濤的作為也很有限,很無奈。

眼下,前朝留下給他的,是說不清的官場腐敗、金融黑洞、司法不公、物價上漲、環境污染、道德淪喪等等,胡錦濤即使能面對,也不能解決。胡錦濤當總書記也兩年、國家主席也一年了,反貪越反越多,反腐越反越腐,上訪越訪越多,抗議越演越烈。制度造成的問題,根本不是司法能夠解決的事情。而這個制度,三權不分,大權獨攬,卻是共產黨不肯放棄的。

執政為民則損黨,執政為黨則損民,如何拿捏,將是胡錦濤解不開的結。


(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